彰化旅遊 | 第五屆<出城藝術展:香路輕旅圖>,跟著陳俊德醫師遊百年古城

美食旅遊 其他 Other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中式 小吃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響應南瑤宮笨港進香,每年陳俊德醫師都會發起一個月的免費送咖啡活動,並策劃融合傳統文化底蘊的出城藝術展,展現進香之路的文化藝術性,今年的第五屆<出城藝術展:香路輕旅圖>,展覽走出彰化,隱藏在彰化雲林數個鄉鎮之中,強調作品與場域的共融,現在就來走走這趟不一樣的彰化旅遊吧!

揉合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藝術的<出城藝術展>,今年邁入第五屆,去年因為疫情,改為線上直播隱藏在彰化各地藝術品的<出城:無域之城>,今年則是將去年藝術品與場域結合的概念拓寬,藝術品走出彰化,在彰化雲林數個鄉鎮的特色古蹟中,而這次的展覽名稱則是<出城:香路輕旅圖>。

▶ FB 搜尋:出城藝術

香路輕旅是什麼?

香路輕旅是熟悉台灣在地文化的陳俊德醫師所推動的構想,中國有世界聞名的絲路,日本有紀伊山地的朝聖路,西班牙也條有聖雅各朝聖之路,同樣都是宗教文化遺產的傳承之路,為什麼台灣人沒有將自己本土的香路走起來?「香路」不等於「進香路」,香路不是信徒才能走,陳醫師所規劃的「香路」旅遊行程,更深入行經縣市的在地文化,行程除了廟宇的傳統歷史建築美學,也加入現代人旅遊所追求的質感及娛樂性,喜歡文化藝術的文青、喜歡拍網美照的女孩,或是想帶小朋友一起寓教於樂的家庭旅遊都可以踏上香路輕旅!

每年南瑤宮笨港進香的一個月前,陳醫師都會免費送咖啡,歡迎大家到他的粉絲團按讚追蹤,可以得到許多很深度的在地文化介紹喲!

▶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彰化南瑤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南瑤宮是彰化市的媽祖信仰中心,香火非常旺,但是大家知道南瑤宮還有個地窖特展室嗎?

南瑤宮地窖特展室不但是少見的宮廟地窖展覽室,還特別整理成了當代展覽室,應該是全台唯一了吧?

這天我們在陳俊德醫師的帶領下,才知道原來南瑤宮有這麼特別的展覽空間!

南瑤宮地窖特展室有兩個空間,一個是全黑的展廳,另一個則是全白空間。

自從南瑤宮將地窖改成地窖特展室之後,其實這幾年也很少使用,畢竟不是做場地出租目的,只有在遇到合適的藝術家及作品時才會使用,因此藝術家會怎麼讓這一黑一白的空間與藝術品對話,是這次參觀很讓我好奇的地方。

這次<出城藝術展:香路輕旅圖>在南瑤宮地窖特展室的藝術品,是三座許文融老師製作的雕塑,觀音、佛祖的形體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感覺似乎就不不太一樣,聽了陳俊德醫師的介紹,才知道原來簍空的金屬全由經文組成!

彰化縣立美術館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3號
時間:09:00~17:00 (週一休館)

今年的<出城:香路輕旅圖>共有 8 位藝術家參與,除了在媽祖笨港進香香路沿線的 8 個鄉鎮,將藝術品藏在特色古蹟建築中,讓藝術品與場域對話,8 位藝術家的作品也都有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

▶ FB 搜尋:出城藝術

我們來彰化縣立美術館除了參觀建築,也來了<出城:香路輕旅圖>的展廳欣賞這些藝術家的作品。

拾夢獸是這次<出城:香路輕旅圖>很特別的件作品,除了在彰化縣立美術館有手繪圖及投影,也在員林、斗六的歷史古蹟上投影呈現。

對了~香路輕旅最經典的那幅插圖也是這位藝術家繪製的喲!

這幅超可愛!

銅片藝術也很特別,如果沒有燈光,看起來就是一大片被腐蝕得很斑駁的金屬,燈一開瞬間呈現各種不同光澤。

這美麗的人魚和南瑤宮地窖特展區的藝術品是同一位藝術家的作品,線條很美~

彰化市公會堂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
時間:09:00~17:00(周一休館)

彰化市公會堂是日治昭和時期建造的,從公會堂落成後,就成為彰化市民從事公眾活動的場所,也舉辦過藝文活動,也是<出城藝術展:無域之城>的展場之一。

就是這個樓梯間,充滿幾何元素的隱藏版好拍景點!

彰化市立圖書館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4號
時間:08:30~20:30(ˋ週日8:30~17:00)

彰化市立圖書館是由建築大師漢寶德設計,完工至今已經差不多 40 年,卻還是很好看,也能在裡面找到不少好拍的角度,算是在地人專屬的隱藏版景點喲!

樓上的這個天井超級美!

看到忍不住拿起手機發了 IG 限動~

芳月亭食堂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2號
時間:11:00~16:00(週三休息)

芳月亭食堂是彰化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先前曾經熄燈過,現在改由下一代接手,重新開張將各種經典台灣小吃以更美、更精緻的形式呈現。

蔥油雞腿飯、招牌肉燥飯都很好拍,尤其蔥油雞腿飯的炸金針菇和生菜,立著放一起好像珊瑚樹啊!

進香咖啡

▶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 FB 搜尋:出城藝術

午餐吃飽後,再喝杯咖啡吧~

進香咖啡是陳俊德醫師響應南瑤宮笨港進香,每年會再笨港進香的一個月前開始免費送咖啡,陳醫生除了是出城藝術展的策展人,還身兼許多傳統文化推廣的重要推手

陳俊德醫生真的非常用心,還訂製了超級多進香咖啡的專屬紙杯。

咖啡喝起來比超商好喝很多,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來喝一杯喲!

我們這次在彰化市區,用雙腳慢慢散步,經果彰化火車站前面廣場時,發現一些好可愛的花燈~

端倪生活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9號
時間:9:00~17:00(六日9:00~17:30)
電話:04 722 4127

彰化火車站附近有間非常特別的咖啡店端倪生活,老宅改造的非常美,保留了大量的「老」,超級好拍,之後若有時間還想再來慢慢感受。

我最喜歡這個角落的光影~

接著又再繼續散步,用雙腳走出我們自己的彰化旅遊~

紅葉大旅社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00巷5號

紅葉大旅社已經不當旅社很久了~

從旅社變身成童玩館,接著從童玩館化身為紅葉食趣餐飲空間,新一代屋主將空間重整,透過互動與活用,讓小西與家族的故事得以延續傳承,可惜這天來是關閉的狀態。

彰化鐵路醫院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外形像艘船一樣的彰化鐵路醫院,前身是「高賓閣酒家」,建築已有 80 多年歷史,是當時中台灣最大的酒家、最壯觀的情慾文化消費地景,見證了 1930、1940 年代藝旦、那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二戰後,台鐵收購作為鐵路診所之用,是臺灣現存僅有的三座鐵路醫院之一。

這棟兩層樓的建築裡,覺得很多角度都很好拍照,感覺是個可以拍網美照、外拍美照的歷史景點。

在彰化市區散步完之後,我們又繼續前進,往彰化的下一個鄉鎮出發~

北斗郡守官舍 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二巷18號
時間:09:00~16:30(星期一二休息)
電話:04 888 2076

我們轉進了北斗郡守官舍建築群這邊參觀,這裡有些紅磚房仍有居民,所以不要隨便亂闖入拍照,倒是可以免費參觀其中有一棟特別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北斗郡守官舍是日治時期典型的官舍建築,位置正好就在北斗郡官舍區的中心點,是一棟傳統木造建築,活化修建為可作為展演空間的文創產業基地,這次的<出城:香路輕旅圖>也有在此展出藝術品。

北斗保甲事務所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路421號
時間:9:30~11:30、13:30~16:30(六日休館)

北斗保甲事務所建於 1936 年,見證日本政府沿用清朝的保甲制度,很有時代歷史意義,可惜我們來的日子沒開。

洪瑞珍餅舖(北斗本舖)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8號
時間:9:00~21:30
電話:04 888 2076

大家一進來就開始狂買,洪瑞珍三明治的北斗本舖有好多好多口味,除了用吐司做的三明治,還有蛋糕體的三明治,每個都好想吃吃看。

各種北斗限定口味,眼花撩亂的好想都吃一口~

廣寧宮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360號

員林最古老的寺廟!

雖說目前的廟體建築是幾十年前重建過的,廣寧宮仍保存著很多歷史文物,就連門口的兩隻石獅子都是清朝雍正四年的古物,廟裡還有一尊翹腳的土地公像,很特別!

夜市老五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124號
時間:17:30~02:30(週日到00:00)
電話:04 835 0377

廣寧宮附近有很多好吃的在地小吃店,陳醫師這次帶我們吃的是廟前夜市的夜市老五。

這個小夜市雖然不大,卻沒有什麼觀光客,是在地人真的常常會來覓食的地方,每間店生意都很好。

選便當的話,可以挑選三種配菜,因為我們內用就直接裝盤,菜色選擇不錯多~

我點的是火雞肉飯~

陳醫師最推薦的是小排骨飯,如果愛吃滷得ㄉㄨㄞㄉㄨㄞ的豬皮,他們家的腿褲皮飯也很值得一試喔!

豬心湯料蠻豐富,湯也不錯喝!

員林鐵路穀倉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50號

員林鐵路穀倉是民國 65 年完工的,當初是為了進行進口穀物散裝運輸一貫作業而興建, 是臺灣進出口貿易起飛期的代表建築。

但是隨著高速公路通車,為有控制運輸成本,民間的各家食品加工業紛紛自行進口原物料、設倉,公路運輸直接取代了鐵路運輸,員林鐵路穀倉才使用 7 年就停用,後來就這麼閒置了幾十年。

今年的<出城:香路輕旅圖>也有在鐵路穀倉這邊投影,非常特別的藝術呈現方式。

結語:

這次跟陳俊德醫師一起走這趟他所規劃的彰化旅遊,第一天先在彰化的鄉鎮間穿梭,欣賞彰化美麗的歷史建築,品嘗在地人都在吃的在地小吃,這次推薦的彰化景點和彰化美食,其實都可以作為一日遊行程路線參考,就算不是為了參加南瑤宮笨港進香,或是欣賞陳醫師所策劃的<出城:香路輕旅圖>,一樣可以照著這個路線把彰化玩透透喲!

香路輕旅 彰化一日遊行程 | 彰化古城的紅磚美學,美食景點推薦

香路輕旅 文化藝術之旅 | 中台灣一日遊行程,超好拍小鎮景點美食推薦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