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 文化藝術之旅 | 中台灣一日遊行程,超好拍小鎮景點美食推薦

美食旅遊 咖啡 甜品 中式 小吃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南部:台南、高雄、屏東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香路輕旅是近年來中台灣新興起的文化藝術旅遊路線,這次2020南瑤宮笨港進香特別版的香路輕旅一日遊行程,從彰化南瑤宮踏上旅程,以彰化南瑤宮媽祖延續百年的古老進香路線為基底,漫遊彰化、雲林、嘉義各具特色的文化歷史小鎮,不只沿途有好玩好拍的景點,傳承兩百多年的文化活動更是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非常推薦無論是喜歡歷史古蹟、建築藝術或者拍照的文青網美或親子旅遊都可以參考!

這天的一日遊行程橫跨三縣市,從彰化南瑤宮啟程,前往彰化溪湖搭台糖古董火車,接著前往虎尾糖廠旁超好拍的花樑鋼架鐵道橋,再到雲林欣賞北港朝天宮建築藝術之美,在北港廟口享用在地小吃美食,在北港鎮上收集年輕人之間很受歡迎的網美拍照點,接著動身前往笨港水仙宮觀看本次笨港進香限定的換龍袍儀式,並在新港好拍的板頭村、糖鐵斷橋拍照,最後一路玩到笨港奉天宮,雖然說是南瑤宮笨港進香的限定版行程,其實除了平時看不到進香文化儀式外,還是可以當作文青專屬的一日遊行程參考喲!

香路輕旅是什麼?

香路輕旅是熟悉台灣在地文化的陳俊德醫師所推動的構想,中國有世界聞名的絲路,日本有紀伊山地的朝聖路,西班牙也條有聖雅各朝聖之路,同樣都是宗教文化遺產的傳承之路,為什麼台灣人沒有將自己本土的香路走起來?「香路」不等於「進香路」,香路不是信徒才能走,陳醫師所規劃的「香路」旅遊行程,更深入行經縣市的在地文化,行程除了廟宇的傳統歷史建築美學,也加入現代人旅遊所追求的質感及娛樂性,喜歡文化藝術的文青、喜歡拍網美照的女孩,或是想帶小朋友一起寓教於樂的家庭旅遊都可以踏上香路輕旅!

每年南瑤宮笨港進香的一個月前,陳醫師都會免費送咖啡,歡迎大家到他的粉絲團按讚追蹤,可以得到許多很深度的在地文化介紹喲!▶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彰化南瑤宮

廟宇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創建年份:清乾隆三年(1738年)

位於彰化市內的南瑤宮建於18世紀清朝乾隆年間,嘉慶十九年就已經有文獻記載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但數十年前停止徒步進香,改以車代步進行,知名度大大減低,一直到最近幾年才恢復徒步往笨港進香,這次我們的香路輕旅一日遊行程也是從南瑤宮起步,先在南瑤宮欣賞傳統建築之美。

南瑤宮的建築有許多令人驚嘆的地方,不過除了這些顯眼的裝飾雕刻,來到南瑤宮還有必看的南瑤宮五大秘密,分別是大西洋殿、西洋鏡、國旗門、金爐字及大西洋殿山牆上的鳳凰紋,這些都是南瑤宮獨有的特色,南瑤宮就像一座建築博物館,融合閩南式、西式及日式風格,相當值得細細欣賞。

大西洋殿是融合閩南式、西式及和式風格的特殊建築,日式的清水磚牆的外牆很有日本味,裝飾卻又很希臘,殿內還有西洋風格的飾鏡及十八羅漢像,絕對是其他地方都沒有的獨家特色!

其他幾個的南瑤宮必看秘密,就留給大家親自前往,把它們都找出來~

溪湖糖廠

園區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電話號碼:04 885 2111
廠區門票:溪湖糖廠免費入園
五分車票價:全票100元、兒童票50元、優待票50元。

溪湖糖廠舊名「溪湖製糖所」,1919年由鹿港仕紳辜顯榮創辦,1946年台糖公司成立後更名為「溪湖糖廠」,溪湖糖廠曾經是全台製糖量最高的糖廠,停止製糖後,原本用來運甘蔗的小火車轉型成給遊客欣賞田野風光的觀光列車。

溪湖糖廠廠區包含製糖工場、木造五分車站、346蒸汽小火車與日式宿舍群等,並設有烤肉區、生態池、親子草原及櫻花林等設施,是中台灣重要糖業歷史文化的親子旅遊景點,特別適合全家旅行一起來玩。

來的這天是星期六,因此搭乘的柴油火車頭,如果想搭乘特別的蒸汽火車,就得安排星期天到溪湖糖廠才能搭到!

搭乘原本載運甘蔗的五分火車,穿梭在田野之中,沿途風景相當遼闊,體驗甘蔗搭火車的感覺也蠻好玩的,回程還能看見調度火車頭的精彩畫面,火車行駛回溪湖糖廠後,別忘了在糖廠商店試吃糖廠所販售的黑糖,也別忘了品嚐黑糖冰棒呦!

接著我們來到虎尾糖廠旁的 IG 人氣拍照景點 – 虎尾糖廠鐵橋,這座百年花樑鋼架鐵道橋又被稱作虎尾鐵橋,是台灣日治時期興建的糖業道路,是台灣早年一路走進的鋼鐵時代的歷史地標,也是現在的休閒景點,附近蠻多年輕人坐著玩手機,如果來這邊拍照時時間夠,也可以到虎尾糖廠吃個冰再走!

接著我們直奔北港朝天宮,先欣賞北港朝天宮的廟宇建築特色,之後在北港廟口品嘗在地小吃美食~

北港朝天宮

廟宇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創建年份: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

北港朝天宮也有幾個必看的特色,其中觀音殿的龍柱是朝天宮最古老的石雕,絕對不能錯過!龍柱上有「乾隆乙末年臘月敬立」乾隆40年(1775年)的落款,這對龍柱不只是朝天宮的鎮廟之寶,也是台灣屈指可數有落款的乾隆年間龍柱。

另外還有個很特別的軼事遺跡,傳說清朝道光年間有位「蕭孝子」,他跟母親一起來台找父親,在渡海的過程中,母親卻被大浪沖走,當他到笨港的媽祖廟後,便向媽祖祈求能早日找到父母,這位蕭孝子拿起釘子向媽祖請求「如果能找到父母,就讓這根鐵釘能釘入花崗岩之中」之後他徒手就將鐵釘釘入花崗石中,之後他終於順利找到了他的父母,傳說中的孝子釘就在北港朝天宮觀音殿前面的石階上。

北港朝天宮的許多建築細節都非常令人驚嘆,仔細慢慢細品每個角落,處處都是充滿寓意的故事。

除了屋簷上的交趾陶,梁柱間的雕刻也很精采,超喜歡這些彩蛋般的低調華麗藝術品!

阿豐油飯麵線糊

餐廳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24號
營業時間: 6:00~13:00(週三休息)
電話號碼:0911 100 679

阿豐油飯麵線糊是許多人的名單心目中的北港必吃美食,因為賣完的速度太快,大部分人為了能吃到油飯和麵線糊的美味,一大早就來報到,把麵線糊和油飯當早餐吃,這天因為我們來的時間不夠早,就沒機會見到油飯本人,還能吃到麵線糊就已經很幸運了~

阿豐油飯麵線糊的麵線糊,每碗只要15元,加了蛋20元一碗,麵線糊加了些許肉燥及魯蛋白,煮得軟爛的麵線各年齡都很適合食用。

每次到北港我一定要買廟口老街的這間金桔檸檬,飲料加酸不用錢,嗜酸的我每次都請店家幫我加好多好多檸檬汁,酸爆的口味超過癮!

吃飽之後我們來到笨港水仙宮旁的笨港天后宮,觀看這次南瑤宮笨港進香限定版才有的換龍袍儀式。

每年南瑤宮笨港進香時,彰化媽都會來笨港探訪當初帶著南瑤宮開基三媽的香火到彰化的楊家後人,後來因為楊家後人財力不濟,南瑤宮便在每次進香時帶著新縫製的龍袍給楊家媽祖更換。

因為媽祖是女神,因此當媽祖像開始更換龍袍時,所有男性都必須迴避,現場會有布將媽祖像圍起,所有人都不能湊過去偷看或是拍攝。

牆上掛著清朝光緒年間的龍袍,一百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彰化南瑤宮獻龍袍給笨港天后宮祖家媽祖的文化,能親眼觀看這延續百年多的儀式,心中滿是難以言喻的感動心情。

觀看完換龍袍儀式後,雖然南瑤宮笨港進香隊伍先離開了,我們倒是沒有要跟著一起走,都來這裡了,隔壁的笨港水仙宮怎麼可以不看呢?

笨港水仙宮

廟宇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舊南港58號
建成年代:乾隆四年(1739年)

笨港水仙宮的山牆是保存非常難得的完整結構,側邊看線條非常優雅美麗。

水仙宮的主神水仙尊王是大禹,殿上的這座石爐,已經被以「笨港水仙宮綬帶耳雲龍紋方形石爐」之名登記為嘉義縣文化資產古物。


水仙宮的後殿奉祀笨港協天宮的關聖帝君,很特別的是後殿左手邊有現在已經很少見了的藥籤!

欣賞完笨港水仙宮充滿歷史風華的建築,接著我們又回到了北港,慢慢逛北港很受喜愛的幾個美拍景點,前面會先移動到笨港水仙宮,是因為這次的進香特別版行程還是會參考儀式時間來規劃,如果是平常日子也想走香路,可以先把北港逛完再前進笨港、新港喲!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園區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生路1號號

北港水道頭的水塔建於昭和5年(1930年) ,供應北港居民飲水達一甲子以上,一直到1997年才停用,目前是北港遊客服務中心,也是相當具有歷史地標、美學價值的觀光景點,也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取景點。

水塔旁的紅磚房也很受外拍團體喜愛,另一方向目前正在修建一整片日式木造建築的員工宿舍群,等開放肯定又要成為最新網美景點了!

接著我們走上堤防,尋找被沖斷的糖鐵斷橋~

北港天空之橋

就我所知,北港的天空之橋和與之對望的女兒橋,好像是北港最受歡迎的兩個 IG 美拍打卡熱點,正好兩座橋的距離相當近,直接從河堤上走過去就行了,中間還能找到眺望台糖斷橋的最佳角度。

這兩座橋的設計相當有未來感~

這條斷橋也有自己的名字「北港溪鐵橋」或「復興鐵橋」,是日治時期為了運輸甘蔗至北港糖廠而興建,連接雲林北港和嘉義新港,1911年通車,也曾經成為大量載客至北港進香的客運火車,1998年台糖小火車停駛後無人維護,最終成了斷橋,目前兩縣有計畫要重現鐵道風華,與現有地女兒橋連接,成為串聯北港溪兩岸觀光動線地要角。

北港女兒橋

女兒橋是座造型特殊的橋,尤其只有單邊有出入口,比較像是特別長的景觀眺望臺,走在橋上時能一覽舊鐵道斷橋和北港溪的景色,是一座很有歷史性,卻又很有未來科技感的橋,也是很熱門的拍照打卡點。

板頭村 交趾陶藝術村

板頭村是北港對面的一個繽紛可愛的小社區,這邊有多位極具經驗的交趾陶藝術家,社區裡各個角落都能發現充滿童趣的交趾陶藝術品,走在板頭村社區就像在尋寶一樣,繽紛的交趾陶公共藝術品也很好拍照。

板頭村河堤邊還有座低調的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這個歷史考古遺趾發掘出很多的古文物,延著樓梯往下走可以看不同遺蹟,像是清代牆面的基底及古井,樓梯向上走則是一個可以遙望周圍田園景色的景觀台,還可以欣賞復興鐵橋與的夕陽。

大樹腳阿欽伯粉圓

店家地址: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110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電話號碼:05 374 5799

笨港地區的景點都走得差不多之後,我們終於要準備動身前往新港奉天宮了!

進到新港地區先吃碗冰消消暑,陳醫師帶我們來到新港旅遊的必吃美食冰店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大樹腳阿欽伯已經是在地的60多年老店,阿欽伯年輕時種下的樹也已經長成大家來新港吃冰的顯著地標,純手工製作的無添加綜合粉圓冰,滿滿一碗裝滿料只要35元!

新港奉天宮

廟宇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
創建年份:清嘉慶十六年(1811年)

終於來到了我們的最後一站 – 新港奉天宮,南瑤宮笨港進香的最後一站就是要在奉天宮會香,欣賞完新港奉天宮的建築之後,我們先到了頂樓眺望浩浩蕩蕩的進香隊伍,今年因為疫情所以又從徒步改為乘車,並縮短為3天2夜,人潮也因此比往年少了許多,明年的南瑤宮笨港進香會潦溪,希望到時候就能看到萬人涉水的壯觀景象了。

回到新港奉天宮前的廟口大街,在這邊看見好多壯觀的畫面,還有進香隊伍精彩的雜耍表演,結果我看得太開心,錯過了一同參加香路輕旅的同伴們去吃在地美食的訊息,他們是人吃得飽飽,我是把相機餵得飽飽,其實也覺得很開心、很滿足!

拍得差不多之後才察看手機訊息,發現大家都去吃香客大樓前的新港鴨肉羹,趕緊快步走去,可惜現場鴨肉已經賣完了,因為羹湯裡沒鴨肉了,就不放照片免得大家誤會店家,總之是真的很好吃,尤其加上桌上的五印醋更是鮮甜順口,吃完立刻跟老闆娘買了整瓶醋回家~

這次跟陳醫師一起走這趟他所規劃的限定版香路輕旅,串聯南瑤宮笨港進香路線的鄉鎮景點,欣賞延續兩世紀的進香活動之餘,不該走過、路過、卻真的錯過沿途風景,平時沒有進香活動進行時,這次的推薦景點及整篇文章的一日遊行程路線也還是可以參考,如果對台灣本土的傳統建築藝術及歷史感興趣,更不該錯過這些由匠人嘔心瀝血打造的廟宇。

如果你對台灣寺廟的藝術文化感興趣,可以追蹤陳醫師的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香路六廟活動絕對適合想深度了解傳統建築藝術的朋友,如果想在旅遊的同時,除了玩還能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香路輕旅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無論是否想照著陳醫師規劃的路線走,都該走走富含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風格美學的香路輕旅。

Booking.com 訂房 | Agoda.com 訂房

     Klook 行程門票 | KKday 行程門票

第二天清晨才會進行會香儀式,天都還沒黑,接頭香的彰化開基祖廟已經在廟口街上等候~

雲林北港住宿推薦 | 暗街宅內 – 老屋咖啡民宿,近北港朝天宮老街

雲林北港景點推薦 | 北港牛墟 – 百年歷史老市集,開市日超熱鬧

雲林虎尾夜市 | 熱鬧的”拜五街”夜市!!隱藏眾多美食小吃的在地夜市 (2022雲林夜市時間列表整理)

https://carollin.tw/xiluo-theater/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