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 彰化一日遊行程 | 彰化古城的紅磚美學,美食景點推薦

美食旅遊 咖啡 甜品 中式 小吃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香路輕旅是近年中台灣新興的文化藝術旅遊路線,這次連續參加兩天的2020南瑤宮笨港進香特別版香路輕旅一日遊行程,第一天以彰化南瑤宮媽祖延續百年的古老進香路線為基底,漫遊彰化、雲林、嘉義沿途各具特色的文化歷史小鎮,第二天則是彰化一日遊行程,在中台灣最大古城進行深度旅遊,非常推薦喜歡歷史古蹟、建築藝術或者喜歡拍照的文青網美都能來體驗這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

這天的一日遊行程不像前一天那樣橫跨三縣市,全程專注玩彰化,以彰化古城的紅磚美學為主軸,探索彰化境內的各種歷史文化建築,並搭配南瑤宮笨港進香的香路,從北斗白鶴宮接二香作開頭,接著參觀北斗郡守官舍群北斗紅磚市場,並在北斗品嚐知名的高麗菜飯及香菜咖啡,接著到員林參觀員林紅磚市場,再到花壇網美景點八卦窯,接著與媽祖進香回鑾隊伍一同回到南瑤宮,最後穿梭在彰化古城的大街小巷間,欣賞建城三百年的彰化古城歷史痕跡,雖然說是南瑤宮笨港進香的限定版行程,其實除了平時看不到進香文化儀式外,還是可以當作文青感十足的一日遊行程參考喲!

香路輕旅是什麼?

香路輕旅是熟悉台灣在地文化的陳俊德醫師所推動的構想,中國有世界聞名的絲路,日本有紀伊山地的朝聖路,西班牙也條有聖雅各朝聖之路,同樣都是宗教文化遺產的傳承之路,為什麼台灣人沒有將自己本土的香路走起來?「香路」不等於「進香路」,香路不是信徒才能走,陳醫師所規劃的「香路」旅遊行程,更深入行經縣市的在地文化,行程除了廟宇的傳統歷史建築美學,也加入現代人旅遊所追求的質感及娛樂性,喜歡文化藝術的文青、喜歡拍網美照的女孩,或是想帶小朋友一起寓教於樂的家庭旅遊都可以踏上香路輕旅!

每年南瑤宮笨港進香的一個月前,陳醫師都會免費送咖啡,歡迎大家到他的粉絲團按讚追蹤,可以得到許多很深度的在地文化介紹喲!▶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南瑤宮笨港進香的行程改為3天2夜,前一天在新港奉天宮結束行程後,南瑤宮媽祖與奉天宮媽祖進行會香,接著凌晨便由彰化開基祖廟接走頭香,我們則是一早趕來北斗白鶴宮觀看接二香儀式,第一次看到「換娘傘」及「對信物」儀式,原來最傳統的接香儀式這麼有意思!

雖然天氣很熱卻不會太難受,媽祖遶庄頭的沿路,都有熱心的叔叔阿姨提供冰水和早點,不僅看到很讓我印象深刻的文化,非常有人情味的一個體驗。

北斗郡守官舍

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二巷18號
時間:09:00~16:30(星期一二休息)
電話:04 888 2076

看完接二香後,往北斗市區的路上,我們轉進了北斗郡守官舍建築群這邊參觀,這裡有些紅磚房仍有居民,所以不要隨便亂闖入拍照,倒是可以免費參觀其中有一棟特別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北斗郡守官舍是日治時期典型的官舍建築,位置正好就在北斗郡官舍區的中心點,是一棟傳統木造建築,活化修建為可作為展演空間的文創產業基地,除了是讓民眾都能慢慢感受傳統日式木造建築氛圍的歷史建築,目前也是展出彰化當地二二八時期一些紀錄的人權紀念館。

園區目前有打卡送禮的活動,木製的立體手機架相當可愛,我們同行的好幾個人都打了卡~

北斗紅磚市場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新市街40號
年代:1899年設,1935年建成

陳俊德醫師一開始先帶我們從最沒fu的入口進入市場,從這一面看,怎麼看就只是一般的公有零售市場,進入市場之後才發現果真別有洞天!

北斗市場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百年來一直是北斗最熱鬧的市場,直到2003的火災造成屋頂與室內付之一炬,只剩下紅磚外牆依然佇立在原地。有感於北斗市場伴隨地方發展一甲子,擁有重要的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在地方各界的努力爭取下,修復後不只是一座傳統市場,同時也是很有文化意義的觀光景點。

北斗紅磚市場最主要的特別點是,日治時期留下的市場建築數量不多了,而北斗市場的格局也仍然完整,「回」字型平面格局、位在四方角落的入口、洗石子等各種珍貴的建築要素都能在這邊欣賞到。

北斗奠安宮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創建:大清嘉慶十一年(1806年)

以前的舊殿被移去花壇的台灣民俗村了,雖然現在看到的廟身比較新,其實也是蠻華麗漂亮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奠安宮門口的石獅子,陳醫師介紹說,它們是日治時期的獅子,原本就和神社一樣兩隻對望擺放,後來才兩隻交換位置,並改成面朝外的方式,所以才會廟前看到的不一樣。

阿美姊香菇高麗菜飯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時間:6:00~19:30
電話:04 888 4223

北斗奠安宮前的老店,來北斗一定要吃高麗菜飯才算來過~

高麗菜飯

即使夏天吃也很清爽的口味,難怪這麼熱的天氣,門口排隊人潮一直絡繹不絕!

米糕

感覺也比平常看到的米糕華麗一些,重點是價格卻沒有比較貴!

高麗菜飯和米糕,如果想吃再更重口味一些,可以拌桌上的獨家調味料,那是豬油加入豆豉、小魚乾、辣椒一起拌炒而成的佐料,是當地人非常愛的香辣滋味。

偑巷咖啡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光復路128號521
時間:6:30~18:00
電話:04 878 1168

北斗的這間咖啡店,沒聽過店名的人應該很多,但是他們家所研發出的一款超狂飲品倒是全台知名,那就是神祕的香菜咖啡

北斗是台灣的香菜大產地,位在北港的偑巷咖啡北斗香菜生產合作社合作,研發出「香菜拿鐵咖啡」、「香菜歐蕾」等一系列「台式抹茶」飲品,除了喪心病狂的多種香菜飲品,最近還陸續推出各種意想不到的香菜食品,如香菜生巧克力、香菜蛋黃酥、香菜千層蛋糕、香菜提拉米蘇等,各種香菜等著大家來嘗試…

從左至右,分別是「香菜可可歐蕾」、「香菜歐蕾」、「香菜拿鐵咖啡」、「暗黑香菜」及「香菜魔人」,不說真的會以為是抹茶飲品~

還有最新的香菜拌麵,身為一個不吃香菜的人,必須承認這麵調味真的好!

這不是抹茶千層,是香菜千層蛋糕…

員林第一公有市場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346號
年代:明治 35 年(1902)

員林第一市場就真的是從外面任何角度看,都看不出來是紅磚市場,要真的深入走進去才能看見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紅磚建築~

陳醫師對北斗紅磚市場的介紹詞是「活的紅磚市場」,形容員林第一市場時,則加重了語氣,變成「活生生的紅磚市場」,就能感受到兩者與在地居民生活密切度差異。

隱藏在鐵皮屋之中的日治時期紅磚建築,整個屋架仍是具相當歷史的木架結構,和北斗紅磚市場一樣是「回」字形建築,不過這個就真的完全是座傳統菜市場了。

廣寧宮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360號
年代:清康熙50年(1711年)

員林最古老的寺廟!

雖說目前的廟體建築是幾十年前重建過的,廣寧宮仍保存著很多歷史文物,就連門口的兩隻石獅子都是清朝雍正四年的古物!

員林的廣寧宮是一間三山國王廟,原本台開墾的廣東人和福建人共同興建祭祀的廟宇,同時供奉三山國王和媽祖,後來因為從福建來的移民越來越多,就又建了福寧宮

廟裡有一尊翹腳的土地公像,很特別~

順達磚窯 磚瓦文化園區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水坑巷2號
時間:9:00~17:00
電話:0937 590 168

看了這麼多紅磚建築,總要到磚瓦的家鄉看看,因此我們的行程有了這間位在花壇百年窯場!

順達磚窯除了燒磚的本行,現在也轉型有導覽介紹及diy,來參觀前必須預約,目前只接待體驗diy的客人,參觀磚窯廠及隧道是diy體驗附加,據說有不少人為了在這條古老的燒磚隧道拍網美而預約體驗呢!

花壇八卦窯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中橋街660號

彰化花壇的「八卦窯」(霍夫曼窯)是民國53年開始啟用的,曾經使用了二十幾年,後來八卦窯的產磚數量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時,才又引進了先前在順達磚窯看到的過的「隧道窯」,八卦窯就慢慢的被淘汰了。

彰化花壇是「磚的故鄉」,而這座日治時期留下的花壇八卦窯是為當地僅存的一個八卦窯,很具有歷史意義,也和當地特色相呼應。

花壇八卦窯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IG網美景點,雖然已經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八卦窯也是荒廢的廢墟狀態,全天24小時都能前往免費參觀,特殊的隧道感能拍出很特別的照片,就這麼吸引到了許多年輕人~

彰化南瑤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年代:清乾隆三年(1738年)

接著我們抓準媽祖進香回鑾的時間,趕到南瑤宮觀看今年的南瑤宮笨港進香落幕。

回鑾安座儀式同樣也很熱鬧,不過比想像中迅速就結束~

雖然前一天才來過南瑤宮,既然又來了就來更仔細地參觀囉~

南瑤宮的建築有許多令人驚嘆的地方,來到南瑤宮必看的南瑤宮五大秘密,分別是大西洋殿、西洋鏡、國旗門、金爐字及大西洋殿山牆上的鳳凰紋,這些都是南瑤宮獨有的特色,南瑤宮就像一座建築博物館,融合閩南式、西式及日式風格,相當值得細細欣賞。

前一篇的香路輕旅文章介紹中,也有提過必看的這五大秘密!▶香路輕旅 文化藝術之旅 | 中台灣一日遊行程,超好拍小鎮景點美食推薦

這邊也放幾張前篇文章沒有的照片,這窗邊對聯就是神祕的金爐字!

前一天也沒有仔細看大西洋殿的外觀,融合閩南式、西式及和式風格的大西洋殿真是越看越獨特,日式的清水磚牆的外牆很有日本味,裝飾卻又很希臘,殿內還有西洋風格的飾鏡及十八羅漢像,絕對是其他地方都沒有的獨家特色!

有些角度又讓我感覺好像瞬間來到東南亞了?!

大西洋殿山牆上的鳳凰紋也是五大秘密之一,這鳳凰是日本風格的鳳,跟一般看見的中式鳳凰紋不同,走上樓看最能看得清楚。

南瑤宮的傳統建築藝術欣賞完後,我們這天的彰化一日遊行程也差不多要接近尾聲,最後就是在彰化古城範圍內散步,雖然建城300年了的彰化縣城城牆已經拆光,現在也仍有資料能知道當初的城門位置,因此我們自東門位置走入古彰化縣城,穿梭古城巷弄,欣賞城內的古老紅磚建築,最後從西門走出城,回到火車站搭火車結束這一天。

八卦山紅毛井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11號

嘉慶年間就有文獻紀錄說彰化縣城水質不佳,但城外的番仔井和紅毛井適合飲用,紅毛井就在知名的八卦山山腳,據說這座井早在荷蘭占台灣時就存在,彰化市的自來水還沒普及前,附近的居民吃喝用都依靠紅毛井,一直到後來水質受到汙染不適合飲用,現在只剩下洗衣池可以看到居民使用。

彰化縣立圖書館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時間:二~六8:30~20:30、日 08:30–17:00
電話:04 729 2201

彰化縣立圖書館前身是「彰化縣立文化中心」,由知名建築師漢寶德教授設計建築,使用大量紅磚,並以傳統造型為特色,雖然已經幾十年歷史了,現在看仍然不過時。

八卦山下杏仁露

地址:八卦山牌樓旁

圖書館旁邊就是八卦山牌樓,一行人走著正熱,看到賣冰的伯伯就決定吃個冰、休息一下,原來這間八卦山下杏仁露、果露是彰化當地賣了一甲子以上的古早味,也不是天天來都能吃得到的。

彰化孔子廟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孔門路30號
時間:8:30~17:00
年代:清雍正四年(1726年)

彰化孔廟是清朝初年台灣體制最完整的學府,台灣四大書院之一的白沙書院就設在這邊!

這天來的時間已經休息,只好改天再來參觀這免費景點~

同時刻有滿、漢兩種語文的「下馬碑」,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以示對孔子尊敬。

銀宮戲院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43號
年代:1958年

孔廟正對面的銀宮戲院現在已經變成「全台最美NET」!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37號
時間:11:10~22:00
電話:04 724 9840

其實我們的目標不是NET,而是旁邊的彰化木瓜牛乳大王,這間也是彰化當地很受喜愛的60年老店,不管是木瓜牛奶還是芋頭牛奶,都濃郁到一個不行,一杯喝完都不用吃飯了,夏天這樣解決一餐好舒服!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樂街44巷2號
時間:11:00~21:00(星期一休息)
電話:04 722 0663

這是一間我會想再來慢慢感受的複合式咖啡店,店家將老宅改造新生,變成瀰漫復古氛圍的複合式神奇空間,除了咖啡店、甜點店之外,店裡還有文創用品市集及理髮店!

頂樓很適合喝點小酒,從頂樓正好可以眺望隔壁兩百年歷史的曇花佛堂。

彰化聖王廟 威惠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239巷19號
年代:清乾隆26年(1761年)

走到這邊已經接近彰化縣城的西門了,三川殿前有座清代時期的八字牆,算是比較重點的部分,不過比起牆面,我更喜歡門口的石獅。

其實陳醫師要帶我們看的是側面的山牆,她特別介紹說前一天我們在水仙宮看到的白色山牆,是完整度保存最高的白色山牆,如果問他保存得完整的紅磚山牆,他一定就會選聖王廟當紅磚組第一名。

這次跟陳醫師一起走這趟他所規劃的限定版香路輕旅,第一天是串聯南瑤宮笨港進香路線的鄉鎮景點,欣賞延續兩世紀的進香路線的沿途風景,第二天的行程則是在彰化縣內,原來彰化也有這麼多值得細品的美麗歷史建築,這次的推薦景點及整篇文章的一日遊行程路線,在沒有進香活動進行時仍具參考性,如果對台灣本土的傳統建築藝術及歷史感興趣就別錯過這些景點啦!

如果你對台灣寺廟的藝術文化感興趣,可以追蹤陳醫師的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香路六廟活動絕對適合想深度了解傳統建築藝術的朋友,如果想在旅遊的同時,除了玩還能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香路輕旅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無論是否想照著陳醫師規劃的路線走,都該走走富含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風格美學的香路輕旅。

Booking.com 訂房 | Agoda.com 訂房

     Klook 行程門票 | KKday 行程門票

香路輕旅 文化藝術之旅 | 中台灣一日遊行程,超好拍小鎮景點美食推薦

https://carollin.tw/union-house-lukang/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