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美食|石碇老街《竹柏苑 麥芽膏》傳統古法製作 不加糖的純麥芽糖

咖啡 甜品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石碇老街一帶有許多仍遵循古法製作的傳統商家,除了許家麵線、王氏豆腐小吃之外,這間《竹柏苑》麥芽膏也是以非常古老的方式製作,傳統麥芽膏材料單純,僅有小麥草、糯米汲水三種材料進行天然醣化,是沒有加糖的麥芽糖喲!

《竹柏苑》麥芽膏是從石碇老街前的路口轉進來,雖然一轉彎就能看見停車場,建議還是直接開到店前。

雖然指標牌子寫再往前幾百公尺就到,那路可是很陡的山路,直接開車或騎車上去比較輕鬆,店家有車位,不用擔心沒地方暫停。

這裡算是自家工廠兼民宅,開放式的一樓除了是販賣部的店面,同時也是生產的作業區。

除了麥芽膏,店家也有自己釀造麥芽醬油,所以門口有許多甕~

《竹柏苑》的麥芽膏是以純手工柴燒的方式熬煮,戶外和店內堆滿了木柴,現在柴燒真的好少見了!

走進去可以直接看到店家的五口灶爐,店家就是以這五口傳統的灶進行麥芽膏的製作。

每次來都剛好看到不同階段的製作,第一次來看到的是洗糯米,第二次則是在準備進行醣化。

《竹柏苑》除了麥芽膏、麥芽糕餅乾、麥芽醬油幾種招牌商品,也不斷推出新的產品,現在還有加味麥芽膏、高山紅薑黃麥芽膏、竹薑麥芽、梅子醋等。

正好今年 5 月起部分商品因原物料而微調價格,和照片中的價格已經略有不同了。

原味麥芽膏調漲為 600g 300元,奶油原味餅及黑糖麥芽餅均調漲為120元。

傳統麥芽膏的製作過程須經相當長的時間~

Step 1. 先在暗室中培育出黃金小麥草
Step 2. 蒸煮糯米
Step 3. 將小麥草+糯米+山泉水至於一定溫度進行醣化
Step 4. 醣化後進行脫水,將渣和汁分離
Step 5. 取出原汁熬煮至水份完全蒸發,直至冒起金黃色氣泡才收鍋

《竹柏苑》店裡產品都有提供試吃,每次還沒走進店裡,就開始問要不要試吃,熱情得讓人有些害羞。

店家也不排斥聊得來的客人直接坐下來喝茶聊天,想再吃幾口也沒關係~

試吃的過程也可以順便看看麥芽膏的色澤、型態來確認好壞。

試了好幾種產品的味道後,連醬油也都買了 ⁄(⁄ ⁄•⁄ω⁄•⁄ ⁄)⁄

麥芽醬油

以古法釀造,夏季曝曬,添加麥芽膏熬煮。

因為只取第一道原汁,所以是《竹柏苑》的季節限定商品,鹹的很自然,不死鹹而且尾韻微甘。

原味麥芽膏

成分和一般製作效率高的麥芽糖不同,味道也完全不同,有那麼點烤地瓜流出的蜜那種味道,卻又不怎麼甜。

製作方式及成分都極為天然,據說也因此富有營養,除了入菜有相當好的提味效果,對喉嚨也還不錯。

因為沒加入樹薯粉等添加澱粉,所以呈琥珀色,整罐不太透光,而且會隨著溫度變化而改變黏稠度。

聞著就有很濃的麥芽香,在口中不黏牙,很快就化開了。

加味麥芽膏

加入桑葚葉、枇杷葉及蟬殼,比原味麥芽膏對喉嚨的好處更為顯著,味道卻比較不討喜,但效果還不錯。

除了直接食用,也可以泡溫水、沖泡牛奶等方式飲用,用枇杷膏的方式吃就對了。

原味麥芽餅

以帶點鹹味的圓餅乾夾原味麥芽膏,因為《竹柏苑》的麥芽膏沒有任何添加,所以沒辦法定型,就只能抹薄薄的一層,存在感太薄弱了些,以麥芽餅乾來說我個人是沒有很愛。

黑糖麥芽餅

以黑糖口味的圓餅乾夾原味麥芽膏,黑糖餅乾味道較強烈,因此比原味更感覺不到麥芽膏。

石碇 竹柏苑 麥芽膏

店家地址:223新北市石碇區潭邊里石崁35-2號
電話號碼:02-2663-2307
營業時間:09:00am ~ 18:00pm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