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重新領牌?台北監理站機車換車牌領牌流程&本人親辦經驗紀錄

其他 Other 台灣地區

已經領過車牌的車如何重新領牌?看到喜歡的車牌號碼,想換車牌怎麼辦?因為卡琳我發現監理站出現英文字母很可愛的車牌,想換機車車牌號碼,就衝去監理站換車牌,也將過程記錄下來,讓同樣想本人親自辦理更換車牌號碼「重新領牌」的朋友也能知道換車牌流程怎麼辦理~

我買妖妖(機車名字)時,車行辦理過戶時雖然有驗車過戶,卻沒有更換車牌。

我想要的車牌因為在台北市八德監理所,遠在台中的車行也不可能一起上台北辦機車過戶,就只好等我變成車主之後自己再到八德監理所辦重新領牌囉~

監理站線上選號系統&注意事項

各監理站目前輪到的號碼,可以透過監理站的「選號及轉帳作業」觀看~

如果有特定想要的英文字母,也可以從《車牌快找工具》這個網頁搜尋,直接就能查看想要的車牌在哪一個監理站喲!

這次換車牌,我想要的車牌英文字母出現在車友口中「天下第一站」的台北八德站,因為太想要這組車牌,還是要硬著頭皮衝過去換車牌~

如果不是刻意要找哪一組英文字母車牌,可以直接從監理站網頁上選擇「領牌地點」,全部項目勾選完畢後,就可以看到該監理所目前有哪些號碼可以選擇囉!

同時在線的號碼會有總共 16 頁,數量非常龐大~

除非特定要找某一組熱門號碼,不然選到諧音、數字加總都吉利的號碼不難。

一般選號費用是 1000 元競標車牌號碼 3000 起,流標號碼及逾期號碼則是 2000 元就可以帶走。

確定號碼後,就進入結帳介面~

這邊要填入辦理者是本人還是代辦?

車輛是否曾經領過牌?是重領還是新頂車牌?

以及原領車號、車身號碼或引擎號碼~

都填好之後,會遇到一個難題,居然需要有「自然人憑證IC卡(健保卡不可用)」,才能線上選號並完成付費。

所以如果沒有辦過自然人憑證,看到喜歡的號碼就只能趕快衝進監理站搶下來啦!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有在網路上線上選號完成,監理所給的緩衝時間還是很少~

完成線上選號付款後,必須在隔一個工作日的上班時間內完成領牌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星期一下午上監理所網站選號付費完成,就要在星期二下班時間前衝進監理站,把驗車、領牌手續全部辦妥。

台北市區八德監理所 驗車&領牌流程

驗車&領牌流程

  • 驗車車道自助登檢機報到
  • 熄火驗車,驗車後方可進行領牌換牌
  • 現場選號,搶下中意的車牌號碼
  • 現場拆下舊牌繳回,更改行照
  • 將預選號碼領牌拿到手並裝上

換車牌要準備什麼?

  • 換車牌的車(機車)
  • 行照
  • 身分證
  • 印章

帶好你要換車牌的車(機車)、行照、身分證還有印章,就可以前往監理站換車牌囉~

身為剛拿到機車駕照的老妹,騎進台北市區更是第一次,但為了想要的車牌號碼,還是衝了啦!

終於從台北郊區騎進城,來到台北市區八德監理所,問了路人阿嬤才知道要往哪裡去~

要領車牌要先進驗車車道喲!

如果站在八德路上,面對監理所,驗車車道在右手邊~

需要注意的是,車道入口這條路是單行道從八德路轉進去要牽車走進去,逆向騎會被監理所工作人員盯上!

(根本陷阱啊~)

驗車車道 自助登檢機報到

進入驗車道,旁邊有台電子自助登檢機,要先來這邊登記報到,不管是收到驗車單要來驗車,還是想更換車牌,都要先在這台機器上點選項目、登記車牌喲!

(附近都會有工作人員,不用擔心不會操作)

熄火驗車 通過方可領牌換牌

要注意一下~

進驗車道之後要熄火喲!

全程用牽的排隊前進,沒熄火可能會被噹~

來驗車就盡量乖一點,不要節外生枝~

硬要曬一下我家妖妖~

太可愛了!

其實原本的車牌也是好號碼,諧音「一起發啊」!

只是我還是想要自己選的車牌,才會跑來監理所自找麻煩。

驗車驗不過怎麼辦?

驗車沒過怎麼辦?

就去找車行調整、解決問題囉!

可以態度好的問監理所檢查驗車的人員,請他們講解一下有那些問題需要改善,之後複驗他們也會以電腦紀錄的這幾個部分特別檢查。

我也有帶著妖妖去車行調整,兩小時後再次複驗,就成功過關囉!

過關之後,如果是在對面的機車行調整的,可以把機車騎過去放著,不然機車得在外面人行道上努力找位子停放。

汽車則是可以暫時放在台北市區八德監理所停車場沒關係~

驗車過關後,會拿到驗車通過的單子。

現場選號 搶下中意的車牌號碼

會依照自助登檢機輸入的項目而有不同,換車牌領牌的單子是「汽機車各項異動登記書」。

拿著這張下地下室去,才可以進入選號階段~

台北八德監理所地下室,一走下樓梯會看到幾台電腦可以線上選號~

但既然需要衝過來現場選,那應該也跟我一樣沒有自然人憑證?

沒關係,直接去地下室最後面、最隱密的 108 櫃檯拿號碼。

如果有看好的號碼,直接跟最後面這櫃檯的人員說,就可以拿到「車牌號碼預選單」!

拿到這張預選單,不代表已經搶到號碼囉~

要趕快再繼續流程,去將原先的舊車牌拆下繳回,並繳清費用才完成。

車輛換牌 繳回車牌&更改行照

拆車牌的工具可以在驗車車道出口旁邊的警衛室押證件借用~

車道右手邊的警衛室 ▼

如果跟我一樣有裝車牌框~

因為使用的螺絲是車牌框附的,尺寸有可能和一般車牌螺絲規格不同,監理所準備的工具可能不適用。

這種情況一樣要去找車行處理,我驗車不過的時候已經先去過車行,就直接交給同一間車行幫我拆舊車牌&鎖上新車牌。

拆下舊車牌後,再帶去二樓 B 區(台北八德監理所2F 樓梯上樓左手邊)。

要記得抽號碼牌喲!

舊車牌在這邊繳回~

選排廢和車牌費用都是在這邊繳清,都完成之後才能回去領牌。

選牌費1000元,機車號牌費300元。

櫃台會問要重領行照,還是貼上去就好?

(貼上去不用錢,重印工本費 NTD$150 元)

車輛換牌 領牌 將預選號碼拿到手

繳回舊車牌,也繳清費用後,要再重新回到領牌的地方。

八德監理所一樣是回到 B1 地下室,這邊大多數都是車行來代辦,本人親自辦理的話一樣要回到最後面、最角落的 108 櫃台領牌。

燈燈~

這次來台北市區八德監理所重新領牌,給我的機車換車牌號碼,主要時間都花在驗車(因為第一次驗車沒過)。

流程比想像中容易,有疑問的話直接問旁邊的人,基本上都可以獲得答案,祝大家拿到自己心儀的車牌號碼~

換了車牌號碼,要記得去更換汽車強制險的車牌號碼喲!

監理站附近通常都會有保險服務台駐點,建議完成換車牌之後,先查一下周圍有沒有自己強制險的駐點,車牌更改完成再離開監理所。

已經領牌過的車或機車,可以換車牌號碼嗎?

換車牌需要準備什麼?帶什麼資料去監理站?

驗車沒通過怎麼辦?

換車牌費用多少錢?

車牌被偷、損毀可以重領同號碼車牌嗎?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