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華清池》西安事變 帝王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西安

唐朝詩人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這華清池正是這陝西省西安著名溫泉勝地,「華清池」亦名「華清宮」,是以溫泉湯池著稱的中國古代離宮,這驪山溫泉經考據已有6000年溫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園林建築史,周、秦、漢、隋、唐歷代統治者,都視這塊風水寶地為他們遊宴享樂的行宮別苑,而很具影響力的「西安事變」也是在華清池這裡發生的。

DSC_7152

華清池離市區有段距離,若非正巧位在秦陵與市區路途上,或許我們也不會前來此地,因為雖是中國大陸的5A級國家旅遊景點,卻不全是古蹟建築,而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些建築遺跡和一整批仿古建築群。

DSC_7154

如照片中所見,這批新建的仿古宮殿建築群真的非常新,也有設置些頗受中國大陸遊客喜愛的雕塑。

DSC_7156

DSC_7171

相傳西周的周幽王曾在這裡修建離宮,秦、漢、隋各代先後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數次增建,名曰湯泉宮,後改名溫泉宮。到了唐玄宗時又大興土木,治湯井為池,環山列宮殿,此時才稱華清宮。因宮在溫泉上面,所以也稱華清池。

DSC_7248

唐代華清池是帝王妃嬪遊宴的行宮,每年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唐天寶六年擴建後,唐玄宗每年帶楊貴妃到此過冬沐浴,據記載,唐玄宗從開元二年到天寶十四年的41年時間裡,先後來此達36次之多。

DSC_7163

目前的建築群據說是根據唐朝當時的宮殿重建的,只是油漆這部分很沒古意…

DSC_7168

DSC_7258

芙蓉湖

DSC_7255

DSC_7172

九龍湖這邊在部分季節的夜晚還會有演出,舞台藏在水中,在水上演出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DSC_7250

DSC_7249

DSC_7245

因為是旅遊淡季,所以可以好好的在園林中散步,其實我還是有些懷疑是否真完全照著唐代規模重建,因為看資料也有寫到擴建、娛樂設施等等。

DSC_7251

這個雕塑是景區內最地標性的「貴妃出浴」,也是最受遊客歡迎的合照景,不過據工作人員說,比較多人認為這雕像是楊貴妃伸腳試水溫準備入浴而非出浴XDDD

DSC_7182

另一個景區內重要景點就是這個「海棠湯」了!!!

DSC_7183

幾個溫泉池子的宮殿建在真正的唐代遺跡上頭作為保護,而這個海棠湯是專屬於楊貴妃,也就是「賜浴華清池」的溫泉湯池。

DSC_7184

緊鄰的另一間湯屋則是唐玄宗專屬的蓮花池~

DSC_7186

同樣的,這地基跟地面也是唐代所留。

DSC_7187

DSC_7188

出了這兩間之後,可以再到另一邊看其他幾間湯屋,另外還有唐太宗的「星辰湯」、太子專用的「太子湯」以及尚食官員的「尚食湯」。

DSC_7193

DSC_7195

溫泉古源

DSC_7198

這邊這個大大的池子就是「星辰湯」了,是唐太宗李世民御用的湯池,據說這個池子上頭原本沒有屋頂,因此可以仰望星辰。

DSC_7201

DSC_7202

星辰池泉水排出的流向,會繞著一間小屋流過,介紹講說是唐太宗當初泡完溫泉的休息處,溫泉水也有些室內溫度調節功用。

DSC_7205

最後再流到這個「尚食湯」,官員要被賜浴才可以來享受皇帝泡過的洗澡水。

「皇恩浩蕩」啊~~

DSC_7206

至於階梯下那六個洞洞到底是什麼功用?目前仍眾說紛紜沒有答案~

DSC_7211

出了尚食湯湯屋,可以在這幾個蓮花噴泉口體驗看看這驪山溫泉的水質,若是喜歡,出口附近有對外營業的泡湯處可以使用。

DSC_7208

至於這個太子湯為什麼是露天的…就不知道了 (攤手

DSC_7212

另外還有一區為「環園五間聽」,位在唐浴湯遺址館區東邊,這邊是一座頗具江南園林特色的雅緻小院,原為清朝驛館,在同治年間毀於戰火,光緒年間重新修建並改名「環園」。

DSC_7216

1900年八國聯軍時,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曾逃至西安,往返都就寢於此。1936年,蔣介石親臨西安,將環園闢為臨時行轅,部署剿共計劃,張學良發起的「西安事變」也是在這邊發生的。

DSC_7219

DSC_7237

DSC_7234

DSC_7220

裡頭的家具基本上都不是舊的了,不過還是大致以西安事變那個時期的擺設重新弄。

DSC_7222

這仿楊貴妃海棠池的溫泉池子,是當初當地官員為慈禧太后所建造,當年蔣介石住環園時,也是使用這個浴池。

DSC_7221

DSC_7225

DSC_7227

DSC_7228

DSC_7231

牆上至今仍可看見當初西安事變槍戰中留下的彈孔…

DSC_7229

DSC_7232

DSC_7240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