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薦福寺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唐代關中八景 歷史文物展覽館

西安旅遊|必去景點《薦福寺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唐代關中八景 歷史文物展覽館

西安

陝西省西安市因從古至今有十多個王朝在此處建都,有著極為豐富的歷史建築遺跡及出土文物,因此全市中的博物館數量也相當驚人,其中一個著名的便是與唐代佛教建築藝術遺產《薦福寺小雁塔》共同組成的博物館《西安博物院》!

page

DSC_7618

西安博物院是集博物館、名勝古蹟、城市園林為一體的博物館,2007年才開始對外開放。除了展示的珍貴歷史文物,園區中的薦福寺有著名的唐代千年古塔、悠揚的雁塔晨鐘。

DSC_7619

參觀西安博物院除了可以欣賞精美的歷史文物之外,吸引許多當地民眾閒暇時間帶孩童前往了解中華文化過往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個博物館是不用門票費用的 (登小雁塔額外收費),只要拿著身分證件到售票口兌換入場券就可以了,若購買了陝西旅遊年票也可以出示兌換~

DSC_7767

西安博物院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唐代建築小雁塔為中心,整體按文物鑑賞、旅遊觀光、綜合服務三大功能區設計,形成集博物館、名勝古蹟、城市公園為一體的歷史文化休閒場所。

而博物院的主體建築由著名建築設計師張錦秋設計,整體外觀以「天圓地方」理念創作,突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

DSC_7725

館內收藏了西安各個歷史時期的文物據說多達13萬件,有相當一部分文物出土於周、秦、漢、唐等中國歷史上有重要影響的朝代,用於陳列的文物展品,是從這些藏品中挑選出文物等級高、代表性強、影響面廣的文物~

一樓中央地面上有各朝代在西安一帶的建都位置及規模,除了周朝京豐、鎬京和秦朝咸陽距離稍微遠一點之外,漢長安及阿房宮遺址都相當的近,尤其隨唐長安漢現在的西安市已經是同一個地點了,也正因為是同一個位置,所以西安市中心還有個完整的古城牆圍著~!

DSC_7641

我們參觀的第一間展間全都是玉器,兩千多年前的玉器真的已經很精美了呢~!

DSC_7624

在許多介紹中國歷代藝術的書中看過照片的玉杯及寶劍的劍柄裝飾~

DSC_7627DSC_7633

這幾個精緻的玉雕單看也看不大明白是什麼用途,後來看一旁的介紹才明白,原來就是來自有玉裝飾的皮帶「玉帶」!

戰國時期就已經有皮帶這種東西傳入中原地區,更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到了唐代則有嚴格的制度,只有帝王、親王及三品以上的官員才能配用玉帶,玉帶上的「銙」越多地位也就越高~

DSC_7629

除了裝飾品部分,當然也還要有將皮帶固定住的構造部分,這個金屬「鉈尾」就是整條帶子最尾端的部分了!

DSC_7638

DSC_7640

看完許多精美的玉製藝品後,發現一樓有很大的範圍都是在展示當地出土的佛教雕刻~DSC_7650

五胡十六國時期,也是佛教在中國地區發展擴大的盛期,佛教史上的高僧,如佛圖澄、釋道安、慧遠、鳩摩羅什等都是這個時代的人物。

DSC_7642

在許多胡族國家,佛教幾乎已達到國教的地位,高僧名僧被視為國師,各種有組織的教團紛紛成立,甚至國家在體制上也設立僧官制度以管理僧尼,佛寺佛塔林立,翻譯佛經成為國家所積極推動的事業。

而這個時期的佛教重鎮長安就是現在的西安,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邊出土如此多的佛教文物,以及大多都是五胡時期所留下來的雕刻作品。

DSC_7643

DSC_7644

DSC_7646

DSC_7649

DSC_7651

DSC_7654

DSC_7656

DSC_7658

DSC_7660

DSC_7661

DSC_7663

地下室則有其他較為民生化的出土文物~

DSC_7683

秦漢所在之地,出土的文物自然也少不了出名程度不亞於兵馬俑的「秦磚漢瓦」了!

所謂「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這時期的建築的結構和裝飾非常華美,建築的牆面不是素面的,繽紛的顏色使用礦物質材料,能夠保持很長的時間,至今出土時,色彩及線條仍清晰可見。

DSC_7666

秦代的磚素有「鉛磚」美喻,紋飾主要有米格紋、太陽紋、平行線紋、小方格紋等圖案以及遊獵和宴客等畫面,也有用於台階或壁面的龍紋、鳳紋和幾何形紋的空心磚。

雖然照片中的這塊並沒有華美繁複的圖案,選擇特別放上這張照片,是因為震懾到我的,不是精美圖紋,而是經歷兩千多年,磚頭的邊角居然還能如此銳利!!!

DSC_7667

秦代的瓦當製作也已經相當精美,然而漢代的技術卻又更加精湛~

DSC_7664

瓦當即筒瓦之頭,主要起保護屋簷,不被風雨侵蝕的作用。同時又富有裝飾效果,使建築更加絢麗輝煌。

DSC_7665

除此之外,還有當地出土的戰國時期陶水管道!

什麼是陶水管道呢?

就是以陶土燒製拼接而成的下水道管線!!!!!!!

DSC_7669

DSC_7670

漢代的瓦當形狀看起來比秦朝的圓,表面也更加光滑了~

DSC_7672

DSC_7673

DSC_7675

DSC_7676

DSC_7677

DSC_7679

DSC_7680

從側面看不出實際為空心的空心磚~

DSC_7682

DSC_7687

DSC_7689

DSC_7690

從我們現在的眼光來看,難免會覺得「秦磚漢瓦」看起來質地也沒有傳聞中那樣的不可思議,但若繼續看其他年代的磚瓦,就真的會越發覺得秦漢時期的磚瓦燒製技術非常不得了呀!

DSC_7691

這些唐代盛世時期的磚塊及瓦當很明顯的不及秦漢時期所產製的…

DSC_7692

DSC_7693

青銅器也有自己的大大展間~

DSC_7705

DSC_7696

DSC_7700

DSC_7708

DSC_7709

DSC_7711

DSC_7712

DSC_7717

DSC_7718

DSC_7720

DSC_7721

DSC_7723

另外其實還有一大間展出陪葬品為主的展區,不過和卡琳本身的習慣一樣,這部分的展品就不拍照了~

欣賞完歷史文物之後,就要盡好觀光客的本分,來好好參觀一下當地的著名景點「小雁塔」囉~!!!

DSC_7729

小雁塔位於西安薦福寺內,是一座唐代密檐磚塔,原有15層,現存13層,高43.4公尺,是佛教傳入並融入漢族文化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DSC_7730

小雁塔建於唐中宗景龍年間(707年),是為了存放高僧義淨從天竺帶回來的佛教經卷、佛圖等而建,相傳此塔曾在地震中三次開裂,又三次自動復原,而損毀頂端兩層的地震是發生在1556年。

DSC_7726

清朝康熙年間,一口於金代(1192年)鑄造的三公尺大鐘被移到薦福寺,每天清晨僧人都會按時撞鐘,自此「雁塔晨鐘」被列為關中八景之一。

DSC_7734

DSC_7743

小雁塔是密檐式磚結構佛塔,由地宮、基座、塔身、塔檐等部分構成,塔身為四方形,青磚結構,塔身底層高大,高寬隨高度遞減內收。

DSC_7740

 

 

DSC_7745

進入薦福寺是不需要門票的,但若要登上小雁塔就要額外付費了~

而且為了使塔內可以移動,整座塔中都有工作人員在指揮參觀者上下樓,因此入內是有人數控管的。

DSC_7748

DSC_7765

DSC_7761

小雁塔的塔身單壁中空,塔壁不設柱額,空筒式的內部設有木構式的樓層,有木梯盤旋,因此可以一路登階到塔頂。

每層南北各有闢券門,用以起到採光及透氣的作用,隨著樓層往上,關券門也會越縮越小~

DSC_7760

最後登上目前的頂樓13樓的口徑已經小到成年人不太容易出來的程度了!

DSC_7755

在頂端的視野相當的好,西安市區內沒有太多的高樓,看得見高樓的地方都已經是出了城牆、離市中心有一小段距離的地方了~

DSC_7752

從這方向也能眺望先前欣賞文物的西安博物院呢!

DSC_7753

※溫馨提醒:因為登塔時空間有限,尤其塔頂空間窄小,在欣賞風景的同時也要注意隨身物品呦~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