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陝西歷史博物館》中國華夏文物寶庫

西安

陝西省歷史博物館於 1991 年對外開放,館舍由「中央殿堂、四隅崇樓」的仿唐朝宮殿風格建築群組成,館藏據說有近 40 萬件藏品,展出的則是近 3000 件,雖然比例上好像有點少,可是展覽路線總長也已經是用公里在算了,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在裏頭欣賞橫跨千萬年的展覽物件。

DSC_6801

DSC_6946

入館右手邊可以租借語音導覽或聘僱館裡的講解員~

DSC_6945

雖然學過一點點古代文物,也相當喜歡這些美麗的古代文物,但畢竟不是專攻,因此沒有辦法逐一細說,遊記的意義也不在此,大家就一起欣賞我挑出來的照片,跟著我一起遊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吧!!!

DSC_6804

陝西曆史博物館的基本陳列為陝西古代文明,以歷史進程為線索,選取各時代的典型文物進行組合陳列,共分為史前;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等七大區。

DSC_6805

從藍田人的史前文化為開頭,藍田縣地處陝西秦嶺北麓,為西安市轄縣,縣城距市區22公里,前往秦王陵的路上便能看見秦嶺。

DSC_6806

在這邊可以看到半坡博物館也有展示的人面魚紋飾陶碗,古文明中有許多魚紋變化,到底為什麼會變化出人面圖案目前寫說還沒確定。

DSC_6807

DSC_6808

還有這些在表面戳洞、劃紋路的造型~

DSC_6811

彩陶文化(仰韶文化)時期的顏色至今還保留得很美呢!

DSC_6812

獸骨項鍊,將骨頭磨成這程度,需要花費好多耐心啊!!!

DSC_6813

不過我最愛看的部分還是青銅器,青銅器總有許多動物元素結合在裏頭,組合及呈現方式感覺沒後世那麼多的規範,顯得可愛許多。

DSC_6814

周朝的豐京、鎬京都位在西安西南邊,因此西安出土的周代青銅器也非常的豐富,豐鎬遺址在1961年已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館藏的青銅器除了周代外,也有至秦漢時期的青銅器,跨越的年代相當大幅,因此能夠看見工藝技術上很大的演進。

DSC_6818

後頭的造型是鳳柱斝

DSC_6820

祭祀用的青銅面具

DSC_6822

可愛的多種動物勺子~

DSC_6823

DSC_6826

DSC_6830

DSC_6835

DSC_6837

DSC_6838

DSC_6839

DSC_6840

DSC_6841

DSC_6842

DSC_6844

西周晚期的柞鐘,這套是8枚1組,鼓部飾回首夔龍紋,篆間飾雙頭獸紋,舞上飾粗線雲紋。

DSC_6846

DSC_6848

DSC_6849

DSC_6850

DSC_6851

DSC_6853

DSC_6859

DSC_6860

DSC_6861

這個盉盖内鑄有做器者的名字「它」,因而稱為「它盉」,功用是調酒器、溫酒器。

DSC_6867

除了頂上有鳥、長頸獸首出水之外,把手還做成了有角龍的回顧式造型。

DSC_6864

DSC_6868

這牛尊上頭還有隻虎,渾身佈滿雲紋和夔紋,圓滾滾的模樣很可愛。

DSC_6869

戰國時期的這個鳥蓋瓠壺做工非常美,壺蓋是立體的鶉鳥,壺身有寬帶紋和美麗的蟠螭紋裝飾著,整體外觀有北方草原人所用的皮水壺感覺在,流線的線條弧度及繁複紋飾讓我忍不住多看了好幾眼。

DSC_6873

DSC_6872

瓦當

DSC_6877

DSC_6883

DSC_6885

這裡也有幾個兵馬俑,不過來西安的人應該基本上都會去看兵馬俑,所以這幾個的面前一直都沒什麼人多停留觀看。

DSC_6886

秦代區域這邊,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這些銅製武器,左邊兩個是秦陵周遭出土的,右邊兩個就只是差不多時代的物件,放一起相比就看得出即使同時期,品質也可以有好大的差異呀!!!

DSC_6888

DSC_6892

秦代的杜虎符,是朝廷傳達命令、調動軍隊的憑證,分左右兩半,右半留在京師,左半發給在外的軍隊,需要調兵時使者會帶著右半邊前往給軍隊長官看是否「符合」。

DSC_6895

兵馬俑的鎧甲細看~

DSC_6896

書畫區倒是空蕩蕩的都沒人,其實也真的沒有到很精彩,台北士林故宮博物院精彩許多~

DSC_6898

DSC_6899

鎏金銀竹節銅博山爐是茂陵出土的文物,根據上頭銘文認定出是漢朝未央宮內的東西。底座有兩條蟠龍,竹節柄從龍口中分五節,爐柄上有三條蟠龍,龍身鎏金,龍爪鎏銀。

DSC_6900

爐盤上有十組三角形,內雕鎏金銀蟠龍文,盤腹中部突出一圈鎏銀帶紋,上部浮雕四條金龍。爐蓋透雕多層山巒,雲霧繚繞,金銀勾勒。

DSC_6901

另外有一個館內重點文物是這邊長僅2.8公分、高2公分的西漢皇后玉璽!

DSC_6902

璽體為正方形,鈕為高浮雕的匐伏之螭虎,璽面陰刻篆書 「皇后之璽」4字,字體結構嚴謹大方,筆劃粗細均勻,深度一致。《漢舊儀》載:「皇后玉璽,文與帝同,皇后之璽,金螭虎鈕。」此印形制與印文正與漢制相合。因出土地點距漢高祖和呂皇后合葬的長陵約1公里,推測為呂皇后呂雉之物,是漢代皇后璽的唯一實物資料。

DSC_6903

這似乎是狗,可是看起來很像隻小豬…

DSC_6905

銅鏡

DSC_6906

DSC_6911

這鎏金獸長小小的,以鹿的形象為主體,並取鷹首及其他動物的局部組合而成。

DSC_6912

獸身鷹嘴,頭生雙角如鹿,每角又分為四叉,叉端各浮雕立耳環眼鷹嘴獸頭像,與本獸形象近似。尾捲成環形,亦作怪獸頭像,身軀及四肢上端飾滿雲紋,頸及胸部以細線條刻劃成鬃毛。獸身纖細窈窕,怪獸前股直挺前傾,後肢前跨,彎頸低頭作角抵狀,形態頗具美感。

DSC_6910

鎮墓獸的其中一種比較可愛的形態。

DSC_6914

在亂世時期,看得出大多的工藝品品質不但沒前進,有些似乎還倒退了,但佛教不但在亂世中盛興起來,佛像也成為當時較為精緻的工藝品。

DSC_6916

DSC_6918

這些怎麼這麼像沖繩的獅子啊~~~~!!!!

DSC_6919

已經到了唐朝,可以發現有些器具跟日本的真的好像!!!

DSC_6921

DSC_6925

鎏金鐵心銅龍的造型相信如果喜歡在中國大陸逛古玩市場一定不會感到陌生,總會看到同樣造型的嶄新青銅器複製品在販售。

DSC_6922

這龍的龍身彎曲成S形,形象兇猛且富有極強的力度,而身體後部彎曲上翹,輕盈飄逸,有穿雲破霧之勢,相當討人喜歡,因此我幾年前也有在潘家園買一個複製品回家當擺飾。因為很明顯的是大量製作的複製品,所以價格非常好殺呦~!

DSC_6927

DSC_6929

DSC_6930

這彩繪生肖俑是目前唐朝兩京(長安、洛陽)地區墓葬中所見最早、最完整的一組十二生肖俑。

DSC_6931

它們是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唐兵部常選孫承嗣和夫人高氏合葬墓的隨葬品。俑高約25公分,造型作人身獸首,人身均作文臣形象。

DSC_6932

唐朝婦女化妝及髮髻樣式…如果唐朝古裝片真的如此真實重現,不知道觀眾買不買單,看著看著就不禁開始想像武媚娘若是這樣化妝不知道整齣戲會不會有這麼多鐵粉?

DSC_6933

DSC_6934

DSC_6935

DSC_6936

五代的青釉提梁倒注提壺,壺底部中心有五瓣梅花孔,灌水時將壺倒置,水從母獅口外流時為盛滿,因壺內有漏柱與水相隔,所以底部雖有孔而不會漏。

DSC_6938

象徵性的壺蓋為柿蒂形,提梁是一隻鳳凰,壺嘴為一張口側臥的母獅,壺身一周飾有凸雕的纏枝牡丹花,下飾一周仰蓮瓣,因為鳳凰、獅子和牡丹分別為百鳥之王,百獸之王和百花之王,這件壺也被稱作「三王壺」。

DSC_6941

鐘山石窟位於陝西省子長縣城西15公里處的鐘山南麓,又名萬佛岩、普濟寺、大普濟禪寺、石宮寺。始建於晉太和年間(西元366年至370年),歷經唐、宋、金、元、明、清等千餘年鑿建而成。

DSC_6942

據載,鐘山石窟共十八窟,號稱「中國最早的石窟群」,有「第二個敦煌 」的美譽。現僅發掘五窟,但均為國家一級文物,或許是因為原位置容易風化,因此把保存較完善的這一窟移到博物館來的吧?

DSC_6943

【陝西曆史博物館免費開放須知】

博物館地址: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小寨東路 91 號

一、參觀時間:
冬季 11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 9:00~17:30
夏季 3月15日至11月14日8:30~18:00
週一全天閉館整修(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除夕閉館)
二、免費開放實行「免費不免票
1、每天限量限時發放免費參觀券6000張(上午3000張,下午3000張),發完為止。
2、散客憑本人身份證或有效證件參觀,一人限領一票,當日有效,過期作廢。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