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西安碑林博物館》千年歷史 走入文字世界

西安 中國地區

來到西安遊玩,肯定要逛許多許多的博物館,其中一個是陝西這邊最早創立的另類博物館,就是《西安碑林博物館》!!

西安碑林博物館(Forest of Stone Steles Museum)是陝西創建最早的博物館,創建於北宋元祐二年(西元1087年),是收藏中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數目最大的一座藝術寶庫,以收藏、陳列和研究漢朝至清朝間的歷代碑刻、墓誌及石刻為主,資料上寫說陳列面積達到4900平方公尺。

DSC_7343

碑林博物館是利用西安孔廟古建築群擴建而成的,館區由孔廟、碑林、石刻藝術室三部分組成~

DSC_7344

DSC_7345

屬於孔廟的古建築部分,很明顯的就充滿歷史氣息,照壁、牌坊、泮池、櫺星門、華表、戟門、碑亭、兩廡等都是保存至今的明清建築。

DSC_7346

DSC_7350

DSC_7353

才剛進來就看見左手邊有「大夏石馬」,大夏即為大夏國,是東晉十六國時期少數民族匈奴人建立的國家,這匹馬是大夏國鐵騎神駿征戰南北的紀念與見證。

DSC_7360

這些古老的亭子裡也有存放巨大的石碑,不過不是每個亭子都有開放參觀,大多門上都有上鎖。

DSC_7356

和石馬相對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文物「唐景云鐘」,是唐睿宗景雲二年(西元711年)時以銅錫合金鑄成的,銘文由唐睿宗李旦親自撰文並書寫,內容是宣揚道教教義,闡述景龍觀的來歷(此鐘原本置於唐長安景龍觀內,明朝被移置鐘樓報時),目前中國人民廣播電台的新年鐘響使用的依舊是這個景云鐘的錄音檔。

DSC_7358

再繼續往前走,才會走到碑林的主要幾個陳列品展示區~

DSC_7427

正前方、正中央的亭子裡,立著著名的「石台孝經」碑,刻於唐玄宗天寶四年(西元745年),是唐玄宗李隆基親自作序、注解並書寫,唐肅宗李亨題寫碑額。全碑碑文與碑額是由唐代二位皇帝所書寫,碑刻內容《孝經》為「文宣王」孔子與弟子曾參講述孝悌之道的儒家重要經典;此外,碑中書法包含了篆、隸、楷、行四種書體,是集「三帝四體」於一身的「西安碑林第一碑」,也有「迎客第一碑」之稱。

DSC_7363

另外,這個碑前段時間還上過許多新聞,因為有民眾發現正巧排列中出現「朕略萌」三個字…(新聞)

lilongji002

後來在旁邊的介紹看到,原來這「石台孝經」是碑林開創時就收藏進來的,在碑林已經存放了近千年,想著想著覺得真了不起啊~

DSC_7369

進到展廳,便像踏入了文字的迷宮,四周盡是各朝代所留下的重要碑文,各樣的字體寫著各樣的事,一時之間只覺眼花撩亂。

DSC_7364

對熱愛書法的人來說,這裡肯定看整天也看不完,對大多民眾而言,或許就是走馬看花尋個感覺,感受一下悠長的歷史氣息。

DSC_7365

雖然只學過一點書法,對書法可說是門外漢,但穿梭在這些文字走廊間,一股感動默默湧上心頭,歷經如此多的朝代,不但沒有破壞前人所留的文化產物,還傳承了下來,近千年來共同守護這些文化瑰寶的向心實在不簡單呢!

DSC_7367

DSC_7368

穿過這一面面的石碑後,後面幾間展廳的石碑相對來說就比較小,不過很多都是超級著名的重要碑文!!!

DSC_7371

像下面最左邊的這一個,就是歷史課本中也常見到照片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它的重要程度,從它是被列為禁止出國展示的首批文物之一就可以知道~~~

DSC_7374

DSC_7375

展廳與展廳之間的庭院,牆邊也都嵌有一些較小的碑文。

DSC_7378

DSC_7382

瀏覽的過程中,不妨仔細看看介紹,不僅有機會找到曾聽聞過的,也可能發現尚未認識,卻合自己喜好的字,之後就可以買些字帖了~

DSC_7384

DSC_7386

DSC_7388

這邊也有超著名的張旭「肚痛帖」!!!

DSC_7389

DSC_7390

DSC_7391

DSC_7395

看完石碑之後,再進入滿是佛教造像的石刻藝術館展區~

DSC_7401

石刻藝術館以「長安佛韻」為展陳主題,共展出約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代表了史上長安佛教藝術的最高水平。陳列分為造像碑區、造像區、大型造像區,全方位闡釋了長安模式下佛教造像的典型樣式和藝術風格。

DSC_7402

這一區也是非常值得好好欣賞的,2011年時,「長安佛韻」展曾榮獲中國的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其展品精美程度就無須懷疑了~

DSC_7403

DSC_7404

DSC_7406

DSC_7407

DSC_7410

DSC_7409

DSC_7411

下面這個菩薩像線條讓我想起羅浮宮階梯上的那尊勝利女神,沉靜中帶著動感生命力。看這尊的介紹,居然是在西安火車站施工時出土的…

DSC_7413

難怪我們包車的師傅說,西安太難發展建設了,工程不是延誤就是重新規劃,怎麼挖都會挖到寶貝XDDDD

DSC_7414

DSC_7415

DSC_7423

DSC_7420

DSC_7422

DSC_7425

超級可愛的消防車~~~~~

DSC_7428

最後,來到的是這間陳列自漢代至明清的陵墓石刻的石刻藝術室,不曉得究竟是為了保存而刻意調整溫度,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在這裡頭的溫度感受居然比外頭1、2度的溫度還冷得多………

DSC_7430

DSC_7431

可以看到許多漢代的墓門及陵墓畫像雕刻,這些都是曾在小說中讀過的東西,曾透過作者細膩的描述想像,如今看見真實樣貌心中更有許多想法。

DSC_7434

DSC_7437

DSC_7439

另外…

沒想到還有皇室成員的石棺,猶豫了好久才遠遠的拍張照片,其實陵墓的展物我還是沒很敢拍照…

DSC_7435

DSC_7440

著名的「昭陵六駿」,是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壇東西兩側的六塊駿馬青石浮雕石刻。

六駿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後騎過的六匹戰馬,其中的「颯露紫」、「拳毛騧」在 1914年被打碎裝箱盜運到美國,其餘四塊在盜運時被截獲,現陳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館。

DSC_7441

DSC_7442

DSC_7444

DSC_7445

DSC_7446

DSC_7448

DSC_7450

DSC_7453

DSC_7457

離開之後,邊回問著在碑林中穿梭時空般的那幾小時所見,也忙著趕路前往城牆南門登上城牆,因為已經快要到最後時間的17:30了~~~

DSC_7458

因為我們前來西安的時間恰好是過年這段時候,城牆上有花燈展出,因此晚上也是可以登上城牆觀賞花燈的,但我們所購買的旅遊年票只能在17:30前刷卡入場,因此需要加快腳步。

陝西旅遊年票雖然能使用的景點似乎逐年減少,但目前仍是至陝西、西安旅遊必須入手的物品,定價98RMB,卻可以在許多的景點享整年度的免費入場資格,常被嫌貴的城牆及碑林博物館就都是可以使用的!至於每年度究竟可以在那些地方使用,就要看當年度的資料公布囉~!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