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迪化街搜食《三發包子饅頭點心專賣》《民樂旗魚米粉》

【食記】迪化街搜食《三發包子饅頭點心專賣》《民樂旗魚米粉》

中式 小吃

 

前陣子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一個旅遊相關的新聞,「旅遊地圖翻轉 台北光點捨「康青龍」 換大稻埕北投」,北投應該大家都知道可以泡溫泉,不過就有些朋友問我說那大稻埕那邊除了迪化街過年辦年貨以外,究竟還有什麼可以讓國際觀光客觀光的?於是,某天下午我就心血來潮帶著閃光去那邊散步了

 



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推薦大家到北車一帶除了台北地下街,也可以在地下街走到底後到地面上往迪化街、布市走走。而傳說中的布市就位於迪化街永樂市場的二、三樓,一樓在不同入口進入則是傳統市場。

 

 


就直接先從永樂市場裡面的店家介紹,永樂市場一樓的傳統市場中,有間叫「林合發油飯粿店」,可惜那天他們剛好休假。很想吃吃看這間創立於1895甲午戰爭爆發那年的油飯,就連郭台銘文定以及孩子彌月的油飯也都是指定這間QQ



同樣在傳統市場中的一間名店還有這間「三發」,好像上過不少平面和電視報導,標榜所有的包子饅頭都是手工製作,這天後面的師傅只有一位,不過看著他作業也挺有趣的~



這間包子饅頭口味有非常多種,從傳統我們常見到的那些口味到一些他們自己研發的都有,而我就是衝著他們的「千層派」而來(畢竟還有被新版的旅遊書列為必買伴手禮)。



一袋總共有五個裝一起,裝的其實算頗滿的,我跟閃光費了一番心力才成功拿出第一個。



這個千層派其實也是饅頭,只是改自大理石麵包、西式點心千層派,將同樣的想法作用在饅頭上,一層層的皮之間塗抹不同的口味而成。



我買的是紅綠豆口味,一層層的分別抹上了紅豆和綠豆泥,沒有加什麼糖在豆泥裡所以吃起來完全不會感覺甜膩,豆泥的味道淡淡的不會很突兀、搶味,平衡的挺好的。



不過其實那天下午買了直接拿來吃感覺有些失望,總覺得不差但沒有驚豔感,回到家第二天蒸來當早餐才整個完全改觀。重新蒸過的口感一吃就是手工饅頭才有的Q軟口感,吃的時候每一層會有些分離感,那微微的阻力讓它又與一般的手工饅頭有所不同。



另外一間則是在迪化街這邊也很有名的民樂旗魚米粉湯,這間米粉湯店也相當有意思,有分成上午場和下午場,兩個時段由不同人經營,因此味道也會不同。此外,除了旗魚米粉這相同的料理以外,上午場賣的主要是炸物,下午場賣的是快炒。



這次我們吃的是下午場的,到了下午好幾點依舊生意相當好,附近就這邊生意最好了。雖然上午場的比較有名,但我看過不少網路上的照片,總覺得上午場的看起來很平凡,且有些都吃過的人比較推薦下午場。



下午場的旗魚米粉湯長這樣子,和上午場的不同裡面放了不少旗魚肉,上午場的有興趣可以稍微搜尋一下樣子,看起來空上許多,不過我沒吃過也就不評論味道了XD



這米粉是點了之後店家現煮,所以需要稍微等一點點時間,看店家在那邊一下煮米粉一下弄湯的~ 因為我們去吃的那時間雖然位子依舊幾乎是併桌坐滿的,但店家還是有些閒暇時間跟我們聊天,有個長得有點像艾斯的邊煮邊很開心的跟我們講起他與攝影的相關事。



雖然在台北我吃米粉湯比較習慣粗一點、短一些的米粉,不過他這米粉煮的很Q彈很剛好,雖然不是習慣中的米粉但我也很喜歡。而湯頭不但不腥還很甘甜鮮美,不像我過去喝到的旗魚米粉湯都是各種調味料的味道,這一碗55元讓我們付得很心甘情願啊~~~ 



吃完這些,其實我們還是繼續晃以及吃小點、飲料,在迪化街我個人必喝的就是那些青草舖的青草茶。雖然比一般當飲料的貴,但那味道差別可是很大的,且餘味和所附帶的清涼感,是那些飲料鋪及罐裝青草茶所遠遠不及的(我總忘記前一次喝哪間所以不推間哪間好)。





有個已經40年的老攤,他們的燒賣肉很香,小籠包一點也不小,而老闆他們人也很好~~






還有一間80年老店「意麵王」,他們自己做的麵條吃起來以及看起來都很像鹽水意麵,也還算不錯,不過如果店員問:「加不加醬?」最好問清楚是什麼醬…我們說好結果上面放了甜辣醬一整個頗不習慣… 有點可惜不然我們滿喜歡他麵的口感,不能接受味道。


其實那附近還有不少我滿喜歡吃得和逛的,不過我發覺我真的要寫下去大概得分好幾回了,所以…就等改天再繼續吧XDDDDD


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推薦大家去那邊吃一吃、晃一晃,雖然好像只有辦年貨才有需要特別去那邊,不過欣賞一下老建築以及老店的味道也很不錯啊~  (不過我個人對觀光局這作法還是不看好…畢竟外國觀光客不見得對這些感興趣,又不太能買那些商品回自己國家,對建築也沒情感)



民樂旗魚米粉湯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影記】《大獨裁者落難記 The Dictator》放鬆腦袋輕鬆笑一笑吧~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3號(永樂市場旁)


三發包子饅頭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1138號攤位(永樂市場1F內 9:30 ~ 18:00)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pey肥
    2012-06-20 於 21:31:12

    你的林合發油飯年代打錯了喔,應該是1894或1895,你打成1985了喔!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不好意思>”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