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大稻埕旅遊 | 五色本物 (原:百崧食品行) – 迪化街老店再造 海味雜糧南北貨

美食旅遊 咖啡 甜品 其他 Other 中式 小吃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景點 活動

1月 8 日參加台北老店再生的大稻埕「老店正潮」踩線團活動,參訪了位於觀光客來台北旅遊必去的朝聖景點之一 – 迪化街的「五色本物」,五色本物原名「百崧食品行」,是已經經營 50 多年的傳統老店, 提供各種雜糧食品、南北雜貨及山海產批發零售 。

原本申請的「百崧」和「永利」商號和商鋪本質比較沒觀感關聯性,因此傳統產業藉由老店再造計畫的品牌輔導,將店內繽紛的雜糧和老闆娘的「五色養生」理念結合,品牌設計以「原色雜糧&海味老舖」的定位出發,連結日文「本物」真實的意涵,重新命名為「五色本物」來象徵源於自然、擁有真實本色的真材食物。

亮眼的新招牌上,也放了五色本物由「五色養生」而延伸出來的全新 Slogan「五色養生,物有所本」。

「五色」講的是天然非加工過的各式雜糧顏色,後句「物有所本」指的則是食物的溯源。

改造前的店鋪空間

改造前的永利百崧看起來和整個迪化街上的其他南北貨商店差不多,較難凸顯特色,除了一些早就熟門熟路的老客人,缺乏獨特性的門面,讓永利百崧較難吸引到年輕族群及觀光遊客。

改造後最明顯的改變是多了繽紛的五穀雜糧牆

2018 年入圍台北市商業處「老店正潮 台北市傳統店家再造計畫」後,重新定義品牌,改名為「五色本物」,店面及商品包裝也做了一系列改造,現在除了有吸睛的彩色穀物牆之外,商品的陳列也變得更加一目了然。

五色本物三代合照,最右為五色本物第三代接班人史家瑜

從小在店面二樓長大的史家瑜,是五色本物的第三代接班人,小時候因為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海鮮貨物,身上充滿「大海的味道」,原本對此埋怨不已的她,長大後出國卻懷念起了這些海貨的味道,也不捨讓店鋪消失,因此決定回台灣接班。

五色本物除了有戀家的故事,更有著對台灣本土的濃濃情感~

在店裡逛一圈,就能發現五色本物極大比例的食材產地都是來自台灣!

現在的食品市場大多仰賴進口食材,而五色本物卻是在精挑細選台灣在地的高品質農產品,用訂單支持台灣好農。

因為他們相信穩定的訂單可以讓農家逐漸擴大耕作產能,當農夫也能賺到錢,年輕人自然也會回流到這個產業裡。

即使國外的農業大國比台灣小農更能穩定供貨,五色本物還是想要支持台灣人,即使偶爾斷貨也要持續用訂單支持在地農業。

改造過後的穀物區,不只看起來乾淨整齊,整體顏色也相當討喜。

我特別欣賞一目了然的介紹牌,不只價錢清楚不用一個個開口問,產地和食材說明也都列了出來,像我這種對穀物沒研究的外行人,也能依照自身需求來購買合適的養生穀物。

「五色本物」原本的產品包裝,是非常傳統的那種大紅色禮盒,經品牌輔導後,品牌設計出了全新樣貌的產品包裝,要讓大家看見台北老店正潮呢!

以下這些是「五色本物」最受歡迎的幾樣人氣商品!

除了堅果之外,還有烏魚子和干貝醬~

「五色本物」所販售的烏魚子,是來自烏魚子的故鄉 – 高雄茄萣鄉,當年家瑜的阿公就是從茄萣來台北起家的,不少客人就是認準了他們家的烏魚子來自茄萣而來購買。

XO 干貝醬採用的干貝,是真正的北海道干貝,不為了削價競爭而使用珠貝來降低成本。

「五色本物」的招牌 XO 干貝醬原本只是阿姑為家人們熬製的,不只是北海道干貝,就連蒜頭、紅蔥頭、蝦米等配料,也都是親手慢慢剝、 慢慢切, 有時候客人來店裡正好碰上史家人的午飯時間,充滿人情味的史家人就招待客人一起吃,沒想到客人們一試成主顧,強烈要求干貝醬上架,從此干貝醬就成了「五色本物」的招牌商品之一。

年輕的第三代接班人親自介紹商品

挑出安全的高品質原色食品向來是「五色本物」的專業,「誠信」是史爺爺對食品的堅持,只有自家人也愛吃的東西才敢端出來分享。

「五色本物」的堅果有擁有許多鐵粉,和市面上許多大品牌堅果相比,鹹度降低許多,單純引出堅果的自然本味,吃起來感覺不太到鹹度,多吃幾口也不會覺得口渴。從大家熟悉的傳統零嘴堅果上,也能嚐到「五色本物」健康養生的理念。

「五色本物」的堅果禮盒,全新的包裝俐落好看,即使擺在高級超市也完全沒有違和感~

禮盒中可以放五罐堅果,消費者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堅果,自行組合搭配,好吃又健康,送禮自用兩相宜。

每年我都會到迪化街逛上好幾回,常常會有想買回家嚐試的食材,經過一間間相似的南北貨商店,琳琅滿目卻混亂的商品陳列方式,常常讓我慌了手腳,不但不知道該在哪間店購買,有時甚至忘了自己究竟要買哪些東西…

「五色本物」的店家再造,品牌設計為老店增添了符合時代潮流的文創風格,店面的新樣貌凸顯出產品特色,也保留了迪化街老店原有的味道,當各式各樣的商品能夠一瞥看清,售價、產地等資訊也都清楚可見時,停下腳步購買的可能性也因此上升。

以後我如果想做些需要用上五穀雜糧的料理,肯定第一時間會想到「五色本物」,不但能買到各種優質在地食材,還可以向史家人討教一下料理小撇步呢~

 

五色本物 (原:永利百崧食品行)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ngli2553
店家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3號
營業時間:9:00~19:30
電話號碼:02 2553 2438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臺北市商業處
執行單位: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老店正潮-臺北傳統店家再造計畫
更多店家活動訊息,請上台北市商業處-猴呷猴七淘 in Taipei FB 粉絲頁:https://goo.gl/ECwZGy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