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王家衛十年磨出《一代宗師》

【影記】王家衛十年磨出《一代宗師》

電影心得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

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

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


有人退,就有人進。

詠春葉問、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

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裏冷眼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後繼。

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


起于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

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

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以上轉自奇摩電影介紹



「一代宗師」以10年的時間磨出來,一直讓人很好奇、也很讓人期待的武打片台灣終於在18號的今天也要上映啦~!!真是可喜可賀,「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常說十年一劍,今天來了個十年一片,然後特映、首映場次很多所以許人已經試XD


上映:2013-01-18

類型:功夫、劇情

導演: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瀋陽、宋慧喬


這部片光是卡司就足以令人興奮,同時也是相當受歡迎的功夫片,再配上名導相信光這三寶就足以讓許多人買單進電影院觀看了。可看完這部片我卻感到百感交集,總覺得細節顧得很棒,運鏡、配音、光影掌握都很棒,可怎麼大綱根本怪怪的?



於是我雖然本來想隨便打個短評,卻又想長篇大論了…OTZ



先是美術方面,本片據說光是打造這間「金樓」就花了兩年的時間,裡頭許多都是手工訂製,金碧輝煌也比許多其他電影的華麗場景還要來的精緻。



就連金樓中的這些女性也裝扮的講究,看起來就像是從老海報中走出來,我當時小聲的對男友說:「真不曉得從哪網羅來這麼多復古臉?」,男友居然回我:「看起來就像是從墳墓裡爬出來的…」



這部很主打的一部分就是武術,呈現的不只葉問的詠春拳,說導演也四處探訪深究八卦掌、八極拳與形意拳等各拳派的深意發掘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像是片中的八卦掌,源自清朝大內,陰柔凌厲,行若蛟龍。而八極拳,則是以剛猛暴烈聞名天下,武林中素有「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之說。



究竟武術部分真不真實?身為外行人我當然無法斷定,但不能否認觀賞時我不時有看中國版「駭客任務」的感覺,甚至有些地方也讓我聯想到周星馳的「功夫」,對打的場面感覺相當誇張。然而每一個招式、動作都很有氣勢,運鏡、配音等技巧都非常到位,不斷精準的以特寫及慢動作展現力道與速度。



靜中有動,慢中有快,招式的凌厲狠勁成功展現,更不失美感。過招時的配音令人感到熱血沸騰,在關鍵時刻卻又能夠印證「此時無聲勝有聲」,和男友對於這些部份都讚不絕口。畫面的唯美不僅出現在武打片段,整部片的美感都很好,每一幕都像是在拍攝海報、攝影作品一樣,確實可將這部電影稱作「視覺藝術」。



儘管武打部分爽度、精彩度是有的,比重上卻不是太多,更多的則是較為緩慢、沉悶的劇情。而這部片的劇情卻讓我們這場的觀眾感到有點無言,離場時聽到的沒什麼正面評價,不過其實最多路人講得一句是「恩…很有王家衛的感覺」。(有段時間我附近還有人小打呼…)


以下小雷


從劇情簡略講一下,「一代宗師」的故事從被甄子丹演過而使大家都很熟悉的葉問開始,從他的生平一路開始演,然後遇到八卦掌宮二,之後兩人的生平分別變成兩條主軸在演。兩人切磋過後便保持聯繫,曖昧不清,成了藕斷絲連交集不多的兩條,各自的故事扣連度低、著墨程度不夠讓人分不清哪邊才是主軸?



甚至另外冒出來的八極拳一線天更讓人納悶,給人的感覺根本是硬要多塞一個拳法路數進來,卻和劇情無關,甚至調性不同,像是交響樂為了要喚醒觀眾而會穿插的片段。據說其實是戲被刪減掉了,可既然要刪成突兀的存在,那…是否該想想這樣做真的好嗎?



另一個據說被刪減戲份的則是飾演葉問老婆的宋慧喬,據報導指出因為這部戲拍太久而發火,她發火後則是導演發火,刪了她的戲分把比重拉到章子怡所飾演的宮小姐去了。



然而這樣的比重反而更讓我們看到了和甄子丹的葉問截然不同的葉問,甄子丹的葉問是為家庭取向的好男人,梁朝偉在這部裡頭的葉問則是將老婆丟在一旁,心中有其他女人的精神出軌者,太太完全成了獨守空閨的哀怨角色。



其實我是很喜歡這部片的,拍攝、剪接、配樂等技巧令人驚艷,人物的台詞更是字字雕琢充滿哲理值得咀嚼玩味。整體都很有意境、很唯美,然而就像最前頭說的,總覺得根本的劇本偏掉了,這部「一代宗師」想講的東西太多了,反而成了四不像。



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 —— 宮二


我看到了葉問的心猿意馬與抑鬱,看到了宮二的堅毅與執著,也看到了馬三的背叛與回頭,更看到了一線天的霸道與狠勁。但究竟是要講葉問的故事?還是宮二為父報仇?究竟是要講武術?要講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要講民族思想?回頭是岸?還是要講人生道理?每一個部分都著墨太多,卻又刻劃不足,到頭來皆是空。最終我看到的,是武術的一代宗師畢竟也是人,終究敵不時勢,到頭來也只是悔恨以及空無所有。


所以我會說,百感交集,我是喜歡這部作品的,卻無法稱它為好片或爛片。

 

MR.PAPA WAFFLE&CAFE 比利時鬆餅專賣店(松山車站店):【食記】X'mas Stlye《MR. PAPA》比利時鬆餅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