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愛 LOVE。這世上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事情

【影記】愛 LOVE。這世上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事情

電影心得

 

好像每個人都懂,又好像每個人都不懂…。

愛,這世上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事情。

 

文明發展至極致,我們過著不逾匱乏的物質生活,應該很快樂,應該滿足。

但為何每個人的內心,卻像破了個大洞,裝不滿、餵不飽?

每個人都寂寞,每個人都在歷經這無奈又無助的的生命現況。

這世上有沒有一樣東西、一個對象,或者一種感受,可以填補它?可以治癒它?

愛是那個答案嗎?如果是,它又是甚麼?它又在哪裡?

 

如果這一陣子有人有經過信義商圈的話,就會發現這部片真的是宣傳做頗大的,不只是網路上不時發布相關訊息,例如新聞稿、幕後花絮,以及演員對電影上映日期的倒數,信義威秀以及信義新光三越A11及A9之間也放置了裝置藝術品宣傳電影。

 

 

其實威秀這邊還算是如同以往電影強打期間的廣告而已,但對面新光三越之間的裝置就比較令路人注意,且具有互動式的反而更能讓人對這部電影起興致。

 

 

首先是這個形狀像鳥籠一樣的台子,上面閃燈繞著本片的LOVE標誌,中間吊著一顆固定住了的愛心,不分男女老少、家人或是情人,都排著進入與愛心合照。

 

             

 

而後面更是有一個可以讓大家許願的架子,將願望寫在愛心形狀的卡片上,再集中吊再一起也相當有趣,吸引不少民眾圍在周圍寫著自己心中的願望。

 

 

 

 

 

原先就看到過這部片的預告,稍微有些興致觀賞,在過年期間看到了這麼多充滿情人節氣氛的互動式布景,更令我對電影好奇。

 

《愛》耗資三億,由紅豆製作與華誼兄弟共同投資,鈕承澤執導,台北北京兩地取景,八大巨星堅強卡司共同演出,以及黃金級幕後製作團隊共同完成。

 

導演鈕承澤有感於兩岸在現今交流頻繁、卻沒有一部真實呈現兩岸都會風貌,探討現代城市人際關係與社會現象,並深刻動人的商業愛情電影。

 

關於《愛》,導演鈕承澤:『透過一些自己的遭遇,別特是這兩年尤其有深刻的體會…在關係中我們往往只想著自己而忽略了對方的需要,很多人其實都曲解了愛的意義。真正的愛應該是想著對方怎麼樣才會快樂而不是只想著自己。我想要跟世界分享這個體會。身為一個步入中年,內心仍然常常覺得孤單、寂寞的中年男子,我覺得,我已經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準備拍這部電影。』

 

 

片名:愛

正式上映:2012-2-10

類型:都會愛情

導演:鈕承澤(豆導)

 

 

本片的主題曲是林宥嘉2012第一首新歌「傻子」 ,電影中也有田馥甄、王治平、陳建騏、楊乃文、魏如萱等眾歌手的戀人絮語,與電影一同獻給所有愛情裡的傻子,大家不妨點開MV邊聽音樂邊看文章吧。

 

 

【卡司及角色介紹】

 

 

小葉 ◎趙薇 飾

道地北京人,出身北京郊區的農村。看似不修邊幅、邋遢,一心只想賺錢。多年前的一場戀愛,孩子父親在得知小葉懷孕後隨即人間蒸發、不知所蹤,小葉因此成為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孩子,也自此視男人為敵,不再相信真愛。由於生活的磨難,小葉被迫披上厚重的武裝。但在外衣的偽裝之下,那個善良堅韌,抱有純真幻想的女人始終都在。

 

 

柔伊 ◎舒淇 飾

因身材姿色姣好,大學時代就開始與富商交往,周旋在眾多條件優秀的男人之間,一直過著華服美食出入高級社交場所的奢侈生活,成為社交名媛。某次意外的邂逅,發現自己長期失眠的困擾神祕地被治癒。柔伊嚐試勇敢面對心底的軟弱,試圖脫離過去長年愛情中病態的供需關係,似乎唯有這樣,才能確定自己還有愛人的能力,才能真正的看得起自己。

 

 

小寬 ◎阮經天 飾

緊張時不僅舌頭打結,大腦也打結,會脫口爆出令人尷尬傻眼的話。內心自卑,不期望自己能成為甚麼樣的人,不寄望世俗價值的成功,更不確定自己有能力愛人。那個看似胸無大志、個性自閉沈靜的男孩,卻在關鍵時刻展現勇氣,成就也驗證了愛的力量,無所不在。

 

 

宜珈 ◎陳意涵 飾

像影子一樣的生活在好友身邊,低調、無爭,不太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一場意外的發生,讓她面臨人生中最痛苦的狀況,讓她瀕臨崩潰。卻也因為愛,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樣貌,她想替自己做決定,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馬克 ◎趙又廷 飾

母親是企業女富豪,對父親的印象幾乎為零。藐視愛情、承諾,反映在他與所有女人的關係上。表面冷靜理智,但仍在無意間透露出內心深處對父親、對愛的渴望。缺角的情感,是否能因為另一顆不完整的心的出現,契合並治癒?

 

 

小霓 ◎郭采潔 飾

出身有錢的家庭,生活優渥。聰明有主見、有品味,於是難免表現得強烈,常常傷人卻不自知。當愛情出現狀況,明明打擊很大,卻故做瀟灑。壓抑的情緒在潛意識裡爆發,因此意識到自己原來很受傷,不能背叛自己其實很需要愛的生命真相。

 

 

阿凱 ◎彭于晏 飾

以攝影師的身份打工養他的導演夢,滿口理想抱負,像是有理想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面對愛情常覺得自己是廢物,無法成為女友期待的那個男人。某次意外,不料卻演變成災難。阿凱陷入恐慌迷惘、人生暴走,此刻面對愛,他手足無措…



 

陸平 ◎鈕承澤 飾

成功的商業人士,有錢有閒有品味。對他而言,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步入中年,開始經歷外型體能性能力的衰退,當戀情出現危機,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優越自信,頓時不堪一擊。看似成功的他,其實內心常常覺得寂寞悲傷。他覺得自己就要失去所有,甚麼也不剩,甚麼也不是了。

 

 

【劇情大要】

 

宜珈認為沒個性,沒特色,樣樣比不上美術系來自富裕的家庭,聰明、漂亮、有主見又有才華,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說話犀利不加修飾的小霓。

 

 

小霓的男友阿凱靠拍攝喪禮影片養自己的電影社團,夢想有天能成為一名偉大的導演,但他這夢想常被旁人嘲笑,沒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三人原本和樂穩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起了巨大震盪。

 

 

馬克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只要征服就好』的態度,『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是他看似冷漠瀟灑,實為害怕受傷的感情觀。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幅的房屋仲介小葉,兩人因意外不歡而散後竟又在滿族聚會上碰頭。

 

 

隨著馬克搞丟小葉的兒子,瘋狂荒謬又溫暖動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小葉身上散發的氣味,像大太陽底下的草地,那麼天然堅韌,又充滿生命力,馬克生平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人,產生了關懷。  (話說,全聯先生現在貌似幾乎所有的國片,無論電影還是連續劇,都會出來露面一下…?)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眼裡,陸平和柔伊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沒人認真看待,包括陸平自己。

 

 

柔伊遇見了口吃宅男小寬,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許她的人生除了像米蟲一樣依附著男人過活外,還有別的可能性。柔伊變了,他也許會失去她,陸平這才發現,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完美生活,空虛得不堪一擊。

 

 

小霓切斷與阿凱的感情,與宜珈的友誼,她以為自己堅強、沒事,但心底卻醞釀著同歸於盡的念頭…

 

 

堅持不談感情的馬克被這個對他怒吼〝我是打從心底討厭你!〞的瘋狂女人小葉攻破心防,開始假扮起小葉兒子的爸爸,走進這個家庭…

 

 

看似自閉沉靜的小寬,在妹妹宜珈對生命產生疑惑時,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勇氣,當他懷著這份勇氣,決定為自己的感情負起責任來時,柔伊卻斷了音訊…

 

 

八個人各自面臨因於『愛』的難關,糾纏的情感、崩潰的情緒、失去的悲憤…,這些生命的題該如何解?

 

 

不僅侷限於男女之情,《愛》從愛情、友情到親情,透過八個角色、幾段關係,我們看到人在面對『愛』時的喜怒哀樂,以及那份以為可以控制卻往往失控的感情。

 

 

以上部分文字內容截取及重新編輯自《愛LOVE》奇摩電影介紹

 

 

就像前面有出現全聯先生一樣,其實這部片會讓大家看見不少熟悉的面孔,許多不同領域的熟面孔竄場,《艋舺》裡的太子幫也在戲裡短暫的合體了一下子XD。

 

 

【個人心得】

 

簡短一點的講,我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欣賞整部片的過程中,我並沒有預告以及介紹上帶給我那麼多認為會令人反思「究竟愛是什麼?」,但這部片讓我相當的Enjoy。

 

 

我喜歡這部片的最大理由,是笑點真的很多,雖然被歸類為「都會愛情」片,不過我是覺得還不如歸類為「愛情喜劇」。和一般探討愛情的電影不同,這部片相當好笑,雖然在面對愛情的考驗上主角群有許多的哀傷與掙扎,但不時出現的笑料讓整部片不會令人感到沉悶。

 

 

先前看到有網友討論這部片,說怎麼豆導自己又跑進去竄場了?這部分碰巧有看見接受採訪的他談起過,因為同時也身為演員比較能夠融入演員群,除了比較好相處、溝通了解彼此的感覺之外,更能夠產生出同一陣線的革命情感之類的。

 

 

其實其他國家的許多電影中,也不乏不時有導演親自跑入鏡頭前串場的例子,只是大家不那麼認得那些導演的面容罷了。豆導演這部片的感覺和艋舺很不同,甚至令我感到敬佩,他所飾演的角色雖然有財富、有地位,卻不是擁有一個帥氣的角色設定的人物,為了戲劇而替自己設計出醜態盡出的劇情與鏡頭並非常人所能輕易做到。

 

 

「對於愛情的探討」是看過預告卻沒看過電影時我對本片的想像,「輕鬆、有趣以及溫馨」是我在看完之後對這部片簡潔的形容,沒有一開始以為的那樣正經八百,反而多次全場哄堂大笑伴隨滿堂掌聲,看完之後看看時間還會訝異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這麼大一段時間!?

 

總而言之,雖然與預期差距甚大,但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比我預先以為會看見的還要好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