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天尚未塌《007:空降危機》50周年慶

【影記】天尚未塌《007:空降危機》50周年慶

電影心得


在2008年推出了「007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 2008)後,米高梅電影公司的破產事件導致電影停擺,原先的編劇彼德摩根也離開了第23集的劇本編寫。2010年年底電影復工,由新編劇約翰洛根、尼爾普維斯與羅伯韋德三人合力編寫劇本,導演則是山姆曼德斯,第23集的詹姆士龐德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 2012)終於誕生,且今年正好是007電影第「第七號情報員」(Dr. No 1962)上映的50周年,就成了慶祝50周年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n_SapDJT2-I


上映日期:2012-11-02

類型:動作、劇情、犯罪

片長:2時23分

導演:《美國心玫瑰情》山姆曼德斯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茱蒂丹契、雷夫范恩斯、哈維巴登、荷妮絲瑪赫洛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gLRp5bSpw


這首第23部007系列的電影主題曲,應該先前不少人在網路上就聽過了,發表日期訂在2012年10月5日就已經上線,而這天剛好是首部007詹姆士龐德電影上映滿50周年。


結果這首歌不是放在片尾,是開頭一小段之後就先放歌,而且還是放整首…需要上洗手間的話可以把握這段時間,不過千萬別以為真的龐德死了就這樣本片結束XD


這次的007海報數量非常多,尤其躺了一堆公車看起來好像槍戰很多很刺激,下面這張突然變成好像大家都在賣衣服…



另外有一張比較沒有到處貼的,感覺就比較不知道是在賣車還是賣衣服(明明就是賣007電影),而眼尖一點的人應該就會發現後面這台車好像很眼熟!?



Aston Martin DB5 自1964年螢幕首度現身以來,過往參與了龐德系列五部電影,而適逢龐德電影50週年紀念,也特請曾在《皇家夜總會》和《量子危機》中出現的DBS退駕休息,讓過往這台最有標誌性的車款回歸最新電影助陣。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UG1GexVz2k


就像車子歸來慶50周年,整部片裡也一直在像過往致敬,整部片的主題都要變成致敬了。對於007迷而言這絕對很令人興奮,但對於一般光眾而言可能就比較霧煞煞甚至無趣。



在空降危機裡,龐德的軍需官Q換了一個人,看起來太年輕了讓龐德一開始覺得不可思議,而對方反而也認為龐德年紀太大了(這倒是很多人看這任龐德都有的感想啦),這部片就一直都在講老派、創新兩種的爭論,一邊向過往致敬,也或許意味未來有些要做改變了?



至少在本片裡面就有點人事變更了,M夫人很前面就接到指示要準備退休了,她的不妥協讓早已受到威脅的MI6以及自己受到威脅,因此從片頭就已經死去的007龐德回來報到。



到底劇情結果如何走?我最討厭被爆雷,所以我絕對不會爆雷的 O_<



一開始片頭直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裡上演汽車追逐、重機追逐、一連串的競速衝到火車上繼續扭打,對於過往都不是拍動作片的導演來說,這一連串的速度感、緊湊度都讓人感覺非常動作片,這些表現很令人讚賞。



不過整部片其實動作的部分還是沒有倒太多,這部片還是比較劇情走向,而本集中龐德即使是死而復生,生體上還是受損嚴重,讓後續的打鬥顯得遜色許多。



既然打鬥比較不行,那就要往別的方向發展,總不能打不起來硬要打。這一集的龐德反而有了更多和其他人的交集互動,龐德不再是那樣孤傲的獨行俠,比較團隊合作起來。



少了那樣的槍林彈雨,反而多了不少爆破與機關鬥智,不過這部分我有點不舒服,因為夜晚中敵人的槍擊配上爆破讓畫面不時瞬間全亮起來,過亮的畫面反而令眼睛很難睜開…



本片倒是有一個很令我讚賞的地方,有幾段所拍攝的光影畫面很美,玩弄光影、色彩讓每個停格畫面都像明信片一般美艷,反而比較像是文藝片而不是動作片。有種日本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執導的電影那種視覺氛圍,可惜回到了英國境內畫面就回到霧都那種灰濛濛的色彩,只有在亞洲的片段有美艷的光影。



上下比較就可以明顯看出回英國前跟在英國境內的色彩差異,在亞洲的部分靠光影就可以不躲起來也不被察覺到,難道回英國境內就要躲在灰濛濛的煙霧裡!? 好像也差不多,想想真的是有躲在煙霧瀰漫中好幾次… 不過上海和澳門真的被拍的很美,看了都覺得我明明去過這兩地好幾次,看起來根本不像我去過的地方啊~!?!?



畢竟還是拍文藝劇情片為主的導演執導的,所以雖然整體下來動作、速度、緊張都有到味,卻也是有濃濃又冗長的劇情,讓昨天剛好身體不適的我不小心差點度估。除了體能、槍法都退步了龐德改為用計策去應敵、保護M的忠誠以外,這部片真的是瘋狂在致敬,雖然我沒看過多少007系列電影,但是不斷提起:「還是老派好」類的話很明顯在致敬。



適逢50周年致敬固然沒錯,但其實適量就好,因為走過50年其實老觀眾已經不見得還有在看007了(尤其我知道很多我家長那輩的嫌這任不帥拒看…),取而代之的是很多新的年輕觀眾。以我為例,007系列50年?雖然知道在致敬可是我真的看不懂太多梗,畢竟50年這數字整個扣掉我年齡兩倍都還有得找。只能期望這真的是個分水嶺,真的是代表新舊交替,在本片的新舊激盪後會往新方向飛翔,繼續以007固有的幽默迷人步伐走向新世代~



那除了致敬龐德先生這次還有在幹嘛?應該看預告就知道,依舊還是努力的走在花叢中XD


本集的龐德女郎實在令人搞不清楚究竟是誰,看資料上應該是龐德女郎的荷妮絲瑪赫洛下場跟其他龐德女郎一樣都會死去,但戲份太少、太早領便當讓存在感幾乎都沒有了。而龐德的同事雖然也和他調情,卻似乎也說不上是龐德女郎…

 

 

到最後出影廳,其他同賞的人們都在講:「結果龐德女郎根本是M夫人吧!!!」…好吧~雖然龐德都在睡其他辣妹,但是靈魂伴侶也是可以選擇和M姊弟戀一下吧?可是如果M是龐德女郎不就真的必死無疑!?



本集的反派頭頭也是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雖然自身沒有參與什麼打鬥,在鬥智上卻很了不得,而他帶有神經質的變態感更是表現的爐火純青搶光龐德女郎的風采(看完我對龐德女郎的印象真的只有煙燻濃妝和兩球擠乳溝),甚至讓人納悶他到底性向是…?



神經質的變態犯人,一切動機源自於愛,由愛生恨不顧他人但其實只想結束一切痛苦…



就像前面說過,對於007系列粉絲而言這部片的濃厚致敬意味會令人狂喜,但對於一般非粉絲觀眾而言多少會有些失望。致敬的意味過濃我們看不是太懂,不斷使用老派物、新裝備卻遜色不已,最重要的是:007詹姆士龐德先生出任務,雖然驚險但…任務達成了嗎?不斷露出疲態實在和過往的瀟灑英雄形象有段落差啊~



整部片還有太多的不合理之處,也有許多令人失望之處,導致中間我反而一直在欣賞龐德以及Q的服裝搭配,兩個不同世代風格卻都散發濃厚英倫味,造型搭的真不錯


不過雖然是這樣說,我相信這類的片真的即使讓人失望也都會看,因為就真的也可以說是一種習慣,就像惡靈古堡老早我就已經不是很感興趣但就是習慣觀看每一集新的。我相信007也是這樣的系列片,即使已經令部分觀眾失望,卻還是有繼續看下去的慣性,所以往後究竟會如何調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  M夫人在片中看起來還好,怎麼茱蒂丹契出席活動就真的看起來超小一隻……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