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自由行 旅遊景點|鞍馬線《貴船神社》神社點燈 冬季賞雪 絕景推薦 附交通資訊

關西 京阪神 日本地區

貴船神社 (きふねじんじゃKifune Jinja) 為日本全國數百座貴船神社的總本社,同時也是神社中常見之「繪馬」發祥之社,除了冬季難得一見的雪之點燈,同時也是京都有名的紅葉名所之一。

貴船神社位於距離京都市中心稍有距離的鞍馬、貴船地區,從市區搭乘地鐵前往,得在「出町柳」轉乘「叡山電車 – 鞍馬線」到貴船口,也可以先到終點站「鞍馬」慢慢往貴船方向沿途散步欣賞美景。

即使到了「貴船口」,也不代表《貴船神社》到了~

電車「貴船口」距離《貴船神社》仍有 2 公里左右的山路,步行至神社大約 30 ~ 45 分鐘,也可以搭乘巴士。

一出站可以看到貴船山上各家餐廳、旅館的電話列表。

這裡的業者幾乎都有提供接送服務,若有預定用餐、溫泉或住宿,抵達車站可以撥通電話告訴店家。

因為沒有與任何的店家作預訂,而目標是傍晚點燈時刻,因此我們連上山的公車都沒搭~

巴士時刻表:

【系統番號 no.33 貴船口站 →  貴船神社 (上山)】 每人 160 円

【系統番號 no.33 貴船神社 →  貴船口站 (下山)】 每人 160 円

因為時間都對不上,只好乖乖走山路上山囉!

沿路的風景也相當漂亮,據說秋天更是京都賞楓葉的著名景點之一!

因此資料上所寫的步行 30 分鐘,在美景與上坡的因素影響,其實大約得花 40 ~ 50 分鐘左右。

一路上不大遇到人,到了很接近《貴船神社》的小商業區才比較有人跡。

這裡其實也不算真正的商業區,只是聚集了幾間電車站「貴船口」外頭,木板上所列出的商家。

貴船這邊的商家除了提供知名的川床料理流水麵,這裡也有許多溫泉旅館,不只住宿,也有當日回返的泡湯方案。

登山巴士的公車站!

※ 上山前請務必確認時刻表,基於安全考量,建議攜帶手電筒 (使用手機內建之手電筒模式請留意電量)。

公車站的位置不在《貴船神社》門口,仍要稍微往上走一些,還會再經過幾間店。

最後~

終於抵達《貴船神社》了!

《貴船神社》擁有悠久的歷史,具體創建年分不詳,據紀載至少有 1500 年歷史。

(附上以手機慢動作拍攝的下雪影片,也可以點開配音樂看文章 😎 )

《貴船神社》祭神「高龗神」,祂的神名中那個「龗」字,是「龍」字的古字,祂是掌管降雨的水神。

貴船的這間《貴船神社》一直都是地位很重要的神社,自古天皇便會在此祈求降雨和放晴。

更廣為人知的,就是這參道上整排的紅色獻燈!

很多人來貴船都是為了拍下這兩列的獻燈絕景,如果在冬天來訪,神社的參道上,紅色獻燈石階與白雪相映,更是美不勝收!

若是遇上冬季雪之點燈,更是分外動人!

朋友看了照片後,甚至說了句:「美哭了」… (灬ºωº灬)

需要注意的是,《貴船神社》並非 365 天夜夜點燈,也沒有特別訂出來說哪幾天會點。

冬季的雪之點燈,只在雪積的夠多的傍晚有,而京都其實也不是個很會下雪的城市,據說有一年的點燈日一隻手數得出來!?

每天是否點燈,需要在下午 3 點以後,到神社官方網站或粉絲團、twitter 確認。

神社境內有「御船形石」

傳說是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從大阪灣逆流而至貴船的小船,這也是「貴船」的起源之說。

拍了好一會兒,才終於走進神社。

古時候天皇祈雨時會奉獻黑馬,祈晴時就獻上白馬。

因馬匹昂貴,後來改成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就變成「繪馬」的起源,這裡的繪馬至今仍依循傳統,將黑白馬皆繪製在木板上。

日本神社中常見的祈願牌「繪馬」,正是從這裡起源的。

《貴船神社》奉的是水神,神社裡什麼都和水有關聯。

除了販售裝御神水的罐子,最為出名的是「水占齋庭」,購買占卜紙後,將水放在水占齋庭的水面上,籤文便會浮現。

大致參觀完,接著就等天色再暗一點來拍照。

建議帽子、口罩也帶著,不然可能得和我一樣變雪人…

穿過神社,後方的下坡可以通到馬路邊,從這裡再繞回前門就不用走參道的階梯。

階梯數量較少,也不會因為安全考量慢慢往下,反而遭攝影者們不耐煩的眼神擊火攻擊。

夜幕將至,深藍色夜空的 Blue Hour!

在雪中等了這麼久,就是要拍這靈性莊嚴中,帶著濃厚神秘感的浪漫景象!

原本打算將腳架帶來,但前幾天在高山雪地中已不慎摔傷雙腿。

大雪中登山再扛個腳架恐怕不大方便,於是只能將 iso 拉高,以手持的方式盡力拍下眼中所見的美景。

2018 年京都貴船神社雪祭夜間點燈參拜時程:
http://kifunejinja.jp/winter2018/index.html

夜間參拜:黃昏至晚間 8 點,視當日積雪情況開放(每天下午三點會公告當日是否開放)

神社官網:http://kifunejinja.jp/

神社臉書:http://www.facebook.com/kifunejinja

神社推特:https://twitter.com/kifunejinja

【 冬季ご参拝のご案内 】
冬季ご参拝のご案内

平成29年12月1日より平成30年4月30日まで
本宮の参拝時間(開門時間)が変わります。
ご参拝をご計画の際はご注意ください。

【 本宮 開門時間 】
ご参拝が可能な時間6:00~18:00

【 授与所受付時間 】
水占みくじ、お守り、御朱印などの授与9:00~17:00(通年)

【 ご祈願受付時間 】9:00~15:30(通年)

なお、本宮 表参道の春日灯籠は
夕暮れから20:00まで点灯しております。(通年)

※ 小提醒:

夜間的溫度偏低,建議做好防寒及帶些保暖小物。

階梯上的雪因為不斷被踩,會變成容易滑倒的冰,上下階梯最好要扶好欄杆把手。

不只是巴士時刻表,電車時刻表也請多留意,傍晚後車次稀疏,建議拍下時刻表以便拿捏時間。

請準備手電筒,山路部分路段完全無路燈照明,手電筒不只照路,也讓車輛知道有行人。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