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魔戒前傳《哈比人:意外旅程》哈比人歷險記三部曲之一

【影記】魔戒前傳《哈比人:意外旅程》哈比人歷險記三部曲之一

電影心得


「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由奧斯卡獎得獎導演彼得傑克森執導,改編自JJ托爾金(J.R.R. Tolkien)歷久彌新的暢銷名著《哈比人歷險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XVxJuBgE0ic


正式上映:2012-12-14

類型:奇幻/冒險

導演:彼得傑克森

演員:伊恩麥克連、馬丁費曼、凱特布蘭琪、伊安荷姆、克里斯多夫李、雨果威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MsGOugzuOY


故事原本預定分成兩部,分別是「哈比人:意外旅程」與「哈比人:奇境再返」這,結果今年七月出現新聞確定切割成三部曲,故事背景設定在「魔戒」前60年的中土世界。「魔戒」三部曲由彼得傑克森及其電影製作團隊打造,全電影系列都成為叫好叫座的超級賣座經典強片,其中的完結篇「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更囊括當年奧斯卡各大獎項。



「哈比人:意外旅程」故事隨著當年還很年輕的比爾博巴金斯,一頭霧水的被捲入一趟史詩級的冒險旅程,為了從邪惡巨龍史矛革的魔爪中搶回孤山的矮人王國。在碰見灰袍巫師甘道夫之後,發現自己莫名的加入了一群由傳奇戰士索林橡木盾領導的十三矮人隊伍。



他們的目標是位於東方的孤山,但他們必須先經過各種險惡之地,戰勝或逃脫各個邪惡的恐怖敵人,比爾博也因此遇見從此改變他人生的咕嚕,得到咕嚕的「寶貝」魔戒也緊緊牽細整個中土世界的命運,因而產生設定在60年後的「魔戒三部曲」。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就已經在電影院用大螢幕看到了這部的預告,當預告一出來,和朋友兩人都難以掩飾心中的激動。還記得小學的時候魔戒熱潮席捲,買了整套小說回家以夜繼日的拼命看,看完覺得前傳「哈比人歷險記」擁有不輸給「魔戒三部曲」的故事內容,四本書合再一起才真的是完整的故事,卻苦苦等不到它躍上大螢幕。



等到已經放棄了,只有爾偶會跟人聊天聊到魔戒時,提一下覺得前傳也很值得一看,卻常常被打槍說對小哈比人及矮人這些小個子的冒險沒興趣之類的回應…


相信應該有不少人和我一樣聽到預告片中的音樂,就熱血沸騰了XDDD


導演彼得傑克森這幾年他全心致力於將哈比人的冒險旅程向世人做一個完整的交代,他認為唯一能夠大幅提昇觀影感受的方式只有選擇每秒48幀的高幀率(HFR, High Frame Rate)攝影與播映方式。「此舉將打破觀眾過去的觀影感受,這種拍攝方式也勢必在未來兩年內成為電影界主流。」彼得傑克森大膽地預測。



也因為這部片,讓很多人開始起了疑問,到底什麼是HFR 3D?


彼得傑克森指出:


「現行的電影每秒24幀的播放速率是1927年的一項商業協定,當時的35厘米影片非常昂貴,為了節省成本,它必須在維持音質不變的情況下,用最少的底片數量完成連續放影的效果,但是眼尖的觀眾一定會發現,每秒24幀的電影在高速運動時會出現模糊、殘影與閃爍等令人不適的狀況,但是這些狀況都將在高幀率每秒48幀的HFR影片問世後迎刃而解。


生活在數位時代的我們,沒有必要繼續遵循85年前的舊制,每秒48幀的電影畫面可以大幅減少運動狀態下影片產生的模糊效果,相對提高解析度,它最大的優點是讓你的眼睛每秒看到的影片數多出一倍,將使目前為人詬病的電影3D效果大為改善,變得更立體、更柔和,眼睛的感覺也會更舒適。最重要的是這項技術在各方面都已經臻至成熟,讓導演將觀眾拉至中土世界一起冒險的理想,不再只是夢想。」


 

 

實際上觀看,確實效果好的不得了,本片的立體效果非常好,畫質清晰度也非常棒。尤其許多場景具有高複雜度,整個空間被立體之後,雖然是較為不容易頭暈的技術拍攝,還是讓空間感很差又有懼高症的我有點暈…



雖然在比較複雜的場景感到些許暈眩,卻還是看得很爽,重新回到魔戒中土世界的感覺真好,尤其是畫面變的更加細緻清晰、空間層次感更加鮮明。



本片少了當初精靈弓箭手勒苟拉斯與矮人金霹的可愛拌嘴,多了眾多矮人們一同嘻笑打鬧的逗趣,有時雖然會覺得他們粗鄙無禮,卻也時常被他們的言行舉止逗笑。相較於「魔戒三部曲」這部比較輕鬆,雖然有些地方為了介紹世界觀、鋪陳劇情會感到比較沉悶,所幸費時都不長應該不至於令人感到冗長不耐煩,劇中的笑點更成了重要的潤滑劑。



而光是在觀賞矮人上面就很有趣,他們的造型大多非常非常有特色,特色程度就很令人發笑… 雖然大多視覺年紀已經不輕了,遠征隊中還是有年輕的帥矮人,可惜就是身為矮人矮了點,讓我想起我說率領遠征隊的索林看起來特高,男友說:「所以他是王子」XD



其他角色在觀看的過程中也讓我看得很樂,不過這可以說是有點在雞蛋裡挑骨頭啦~



像是甘道夫雖然還是伊恩麥克連沒有換人演,但反而60年前比60年後看起來蒼老一點,這種變化就像是當初佛羅多徒步走向末日火山,在艱辛的旅程中卻發福越來越圓潤……



回鍋的角色不只是甘道夫、愛隆王,還有許多前作的班底回鍋演出,而我最在意的還是奧蘭多布魯依舊飾演勒苟拉斯這點,雖然這次還沒有看到帥氣的他。





還記得當年「魔戒首部曲」剛上映時,我不大敢去看的一大因素,也是後來姐姐不肯看魔戒系列的這個因素,就是裡面怪物都長得滿恐怖的……



這次當然還是少不了這些光看就能想像很臭的恐怖怪物們,每一隻都長得很不一樣,卻都能讓我覺得看著看著就很不舒服…OTZ



而咕嚕也是個搶戲的角色,自言自語時的神情變化讓一旁的比爾博存在感瞬間大降,眼神有時邪惡無比,有時卻單純的像隻可愛的小寵物。不過雖然咕嚕是魔戒系列中非常具有重量的角色,我還是很不能接受「魔戒三部曲」DVD組的贈品居然是咕嚕的模型,隨便選其他人物市場的接受度應該都會高許多才是



本片在旅程開始之後,因為新仇舊恨的緣故,很快地就會開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不斷遇上攻擊,打鬥場面的磅礡刺激讓冒險過程精彩沒有冷場。



不斷的打鬥場面帶出了許多技術層面上的進步,不只是打鬥動作讓人過癮,就連在場景中打一打開始邊奔走的過場畫面也讓人能夠再三回味,也因為打鬥太過精彩,即使知道打了很長一段時間也不會急著想他們打完,更讓我猜不準究竟打了多長的時間。



不過雖然劇情、畫面都精彩,劇情上還是有些地方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將一本書硬是拆成3部卻沒有讓電影變的節奏不夠緊湊很厲害,可是似乎為了想交代清楚好幾個角色的故事反而模糊了焦點,有時在索林、甘道夫身上更有主角的光輝。


劇情上有些地方思想的改變讓人覺得有些納悶不懂緣由,但最讓我納悶的還是怎麼畫面變得更加奇幻之後,連隊伍中的要角們也獲得了奇幻童話的正義方要角威能,無論經歷怎樣程度傷害的攻擊都能夠迅速爬起當沒事?



整體上,這部讓我非常喜愛造型、場景、配樂、美術風格、特效等都帶領我感動的重回中土奇幻世界裡,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了。編導的功力讓整整2hr.49min.的電影讓人不會感覺不耐煩,享受的過程中不會感覺時間過太慢,反而是看完電影驚覺怎麼這麼晚了!?


不過也因為電影時間真的太長了,千萬要記得開演前要先去洗手間一趟,飲料也別一開始就喝太多,免得中間得去洗手間,若是錯過了任何一個畫面都是很可惜的呢~!!


花絮介紹: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Br8Vr7eW8


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搜尋確認一下哪間戲院有安裝HFR 3D放映機,前陣子的消息: 


目前國賓影城@微風廣場、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IMAX影廳、信義威秀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遠百威秀影城、美麗華大直影城、美麗華台茂影城與高雄喜滿客夢時代影城等九家戲院都已經安裝HFR 3D的放映機器。



古早味蛋餅:【隨興食記】公館排隊小吃攤《劉。古早味蔥蛋餅、蜜地瓜》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