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鬼學生鬧校園《死也要畢業》西班牙最賣座喜劇

【影記】鬼學生鬧校園《死也要畢業》西班牙最賣座喜劇

電影心得

 

★橫掃西班牙票房紀錄,近年西班牙最賣座喜劇電影
★威爾史密斯與福斯影業已購得影片版權,將於2013年重拍好萊塢版本
★一名活見鬼的老師,如何讓死了20年的同學順利畢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Zs1AoCfLUe


上映:2012-11-02

類型:喜劇

導演:《傻瓜大進擊》哈維爾魯伊斯卡德拉(Javier Ruiz Caldera)

演員:《切:39歲的告別信》勞爾阿雷瓦諾(Raúl Arévalo)、《基佬大廚》亞歷珊卓吉蒙內茲(Alexandra Jiménez)



劇情的發展一開始很迅速地從主角莫德斯托的見鬼青春開始,而後成為一名教師卻依舊擁有這能力,這不只讓他認為自己瘋了而去看精神科醫師,更時常被各個學校炒魷魚。



這部片說故事的能力相當好,在剛開始的地方就有許多引人發笑的畫面出現,而劇情也很流暢的表達出主角那種能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鬼魂之擾。有時和鬼魂的互動讓他被周遭當成瘋子而成笑柄,但沒有陰陽眼的人絕對無法體會陰陽眼的苦,有時他只是不知道對方是鬼魂,所以會像是自己一個人自言自語、發著瘋。



不過一切的不順利,就在他進到蒙佛特任教後有了改變,因為他有了重要的使命:必須幫助五名學生通過畢業考試!!! 可是,雖然被校長說他沒有瘋,他感到信心十足、春風得意卻沒料到,事情其實也沒有那麼的簡單~



因為進入了這學校、誤打誤撞而被遇到這五位死了20年的鬼學生,想要幫助他們離開學校,就只能找出他們在兩界中徘徊不去的癥結點,完成他們的遺願、解開心結。



片名雖然是「死也要畢業」好像真的都是畢業了就完美落幕一樣,但不可能每個人心中最牽掛的都是畢業這檔事,本片在歡樂的劇情中也提醒著觀眾個體的獨一性、執念的恐怖。



無論是死人還是活人,都不要去認定每一個人最牽掛、最執著的都是一樣的,也不要忘記過度的執念不但會困住自己,也可能壓垮自己,記得適時檢視自己的執著不要不放過自己。



檢視自己的執念,放下過度的執念、打開心結學習諒解他人,透過死去的五名學生以及幾位活人,這部讓人笑得很開心的片卻也同時在告訴人們這些處事道理。我最近碰巧常常跟人聊到說:「不放下只是不放過自己」,不原諒他人、困在情緒及執著當中其實最難受的是不肯放手的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懂得適時放手坦然生活也比較能心情愉快。



如果沒有意識到個體的獨一性,把訂出的標準套用在每一個個體上,事情不見得比較能夠成功,就像連簡單的服裝都有人會用訂製的因為這些都沒有完全統一的標準存在,更何況是每位學生在人世間的牽掛。當莫德斯托如何把這種能力太過天真的運用,從詛咒究竟是變成利器,還是變成更加銳利的詛咒,讓傳說鬧鬼的校園演變成嚴重的校園大暴走?


其實從最開始,就看出來每一位學生都有很強烈的人格特質,他們是截然不同的~



喜劇片通常最被在乎的一件事情:好不好笑?


跟我熟一點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看喜劇片很少會笑,就如同我看網路上一篇篇的笑話頂多覺得有趣,很難被逗笑,但這部片我真的笑得很開心。



本片的笑點有些是大眾在成長過程中有過的共同經驗,而大多偏向稍微開黃腔一點,但絕不到給人低級、下流感覺的程度,點到為止卻十足有笑果。



而翻譯更是功不可沒,以往英語片部分人會聽原文的笑話,而西班牙文並不是那麼普及,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是靠字幕的,因此字幕就需要因地制宜地戳台灣人的笑點。無傷大雅的local口味黃腔,不似先前同樣大開黃腔卻因為有些過火而評價兩極的「熊麻吉」那樣,而是拿捏恰到好處的用詞。



台灣人看電影大概很少會去選擇歐洲國家所拍的電影,時常上映後沒多久就下檔,再隔沒多少時間後的某一天在DVD出租店的角落會驚訝發現疑似不久前才悄悄上映過的電影。但我反而喜歡看這些片,比起好萊塢那些節奏雖然緊湊爽快但沒過多久就也忘得差不多的電影,我喜愛許多歐洲片中同時也傳達著很多值得反思的概念。


這部片已經被購買版權翻拍好萊塢版本,在好萊塢版本之前推薦可以找機會看看這部片(也很推薦去找歐洲劇情片看),和許多歐洲片不同,這部的節奏緊湊、笑料不斷娛樂性十足。


死也要畢業(Ghost Graduation):【影記】鬼學生鬧校園《死也要畢業》西班牙最賣座喜劇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