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旅遊景點 | 內蒙古博物院 – 壯觀的恐龍化石 自然生物 歷史文物展示

山西 中國地區

內蒙古博物院位於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市,是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最早建立的博物館之一,1957 為慶祝自治區成立十周年而設,2007 位於呼和浩特市東二環的博物院新館建成,原內蒙古博物館展出的文物也隨之搬遷。

內蒙古博物院為國家一級博物院,自然是相當有看頭的,再加上呼和浩特市區內景點也不怎麼多,成了我在呼和浩特最重點的一個行程~

新的這棟內蒙古博物院,建築面積 15000 餘平方公尺,展廳面積 7000 平方公尺,雖然對這數字不是太有實際概念,也知道總之就是很大很大就對了,甚至從外觀就已經看得出來它很大一棟。

內蒙古博物院是免費參觀的,但不是直接放任參觀者自由進出,需要先到領票處憑證兌換票。

可以使用台胞證、港澳通行證等證件,兌換當日內有效地參觀票。

內蒙古博物院是從二樓開始參觀的,二樓的「遠古世界」、「高原壯闊」、「地下寶藏」、「飛天神舟」四個基本陳列,介紹當地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

三樓的「草原雄風」、「草原天驕」、「草原風情」、「草原烽火」四個基本陳列,以板塊串珠形式展示內蒙古的草原文化從古代 – 近代 – 現代的發展。

四樓「草原日出」、「風雲騎士」、「草原服飾」、「蒼穹旋律」、「草原華章」、「古道遺珍」六個專題陳列,以亮點聚焦方式呈現內蒙古引以為榮的草原文化。

最一開始的,也是我們認為內蒙古博物院最精彩的陳列區「遠古世界」!

透過一系列的化石,了解內蒙古漫長的生物演化,感受生物進化及滄海桑田的自然定律。

內蒙古考古出的恐龍化石是世界多的,借了不少化石至全世界諸多博物館展示。

或許部分經典化石也會外出巡迴,內蒙古博物院便會在牌子上註明「複製品」,博物院中標上複製品的化石其實不多,喜歡恐龍的人來了呼和浩特可真的不能不來一趟博物院。

因侏儸紀系列電影而大受歡迎的迅猛龍…的化石們

就想到了馴養迅猛龍的猛男,及跑得比恐龍快的神奇高跟鞋  😀

一些比較完整的恐龍化石,就整隻立起來,看起來更有震撼感。

背景部分也模擬了恐龍當時的生活環境,也模擬還原恐龍有血有肉之後的模樣。

這是尾巴很厲害像流星錘的那種恐龍

查干諾爾龍以查干諾爾組地層為名,長約 26 公尺,抬頭高可達 12 公尺,體重估計可達 40 ~ 50 噸,距今 1 億 2000 萬年,是目前還沒有被仔細研究歸類的新屬、新種恐龍,除了是新發現種類之外,這具化石的完整度也很了不起!

在一些其他博物館也有這化石的複製品,內蒙古博物院的這具則是原版。

整窩整窩的恐龍蛋

恐龍化石數量很多,就沒有通通拍起來,只拍了些比較喜歡的~

看完二樓的化石後,從展間內的手扶梯直接下樓,進入遠古哺乳類的化石區。

中國地區比較晚才開始投入「挖掘化石」的研究活動,早期的化石被人們不經意挖出土時,被當作「龍骨」而流入中藥鋪作藥材,19、20 世紀在中國地區活動的外國人,開始在中藥鋪蒐集化石、帶入歐洲研究,才開始建立中國地區的遠古生物資料。

生物課本中,描述生物為適應環境的自然演化時,總會提到的例子 – 三指馬!

超大一顆狗頭!!!

巨鬣狗是最大的狗,體重估計在 250 公斤以上,平均含尾巴的體長約 2.5 公尺,肩高 1.20 公尺左右,據稱最大體重可達400公斤。

冰原歷險記的狄亞哥也來了~

看到牙齒就知道是劍齒虎!

猛瑪象 蠻尼

這不是猛瑪象,這是諾氏古菱齒象。

披毛犀

長得很戽斗星球的 – 谷氏鏟齒象!

大唇犀

蒙古鼻雷獸

沙拉木倫始巨犀

逛完遠古展廳,接著進入現在進行式的內蒙古生態展示~

因為都是動物標本,我不太喜歡拍標本,就沒什麼在拍照,看到這隻巨大禿鷹才忍不住拍一張。

除了自然生態角度認識內蒙古,內蒙古博物院也不乏內蒙古歷史文化的展示。

從此前文明到現代的太空介紹,看了史前文化遺址所發掘出的彩陶等文物,才知道幾千年前的內蒙古地區,文化並不輸給中原地區,甚至新石器時代的許多文物還比中原地區同時期的更為精細。

精緻的馬鞍器具

內蒙古博物院如果要整個看完,可以花上一天的時間。

因為博物院內幾乎沒有地方可以坐著休息,沒逛完就已經覺得很疲憊,就把重點看一看,趕緊打車回市區吃晚餐了。

內蒙古博物院

官方網展:http://www.nmgbwy.com
地址位置:中國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開放時間:09:30–17:00 (每星期一休館)
電話號碼:+86 471 461 4000
交通資訊:呼和浩特市内乘坐公交 K1路、青城1号线、青城2号线、2路、3路、16路、23路、27路、51路、53路、59路、66路、67路、72路、75路、89路、92路、95路、97路、98路、102路「万达广场站」下車,向北步行 100 公尺即可到達内蒙古博物院。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