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義大利。《龐貝城 POMPEII》永恆剎那

【遊記】義大利。《龐貝城 POMPEII》永恆剎那

義大利

到義大利旅行,多數人至少還是會經過拿坡里,不是為了拿波里本身,而是因為拿坡里附近有個重要景點「龐貝城」。

 

 

龐貝城(拉丁語:POMPEII)為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那波利灣的岸邊,以紀念古羅馬政治及軍事家格奈烏斯·龐培,於西元79年8月24日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覆蓋。1599年,在挖河的時候發現了龐貝的遺蹟,但一直到150多年後,人們才真正開始挖掘這座古城。

 

先來張龐貝城的城市區域地圖,龐貝城城內面積1.8平方公里,四周繞有石砌城牆,周長4.8公里,設有七個城門,真的要走完的話實在是相當有難度,且拿著地圖也很難不迷路。

 

 

才剛進入龐貝城,就會看見相當多的柱子,這是因為入口是在城的西南方。城內最宏偉的建築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個長方形廣場的四周,是經濟和宗教中心。

 

 

這種柱子應該一看就知道,這邊是神殿之類的區域,貌似是維納斯神殿而旁邊是當年的法庭以及商業交易所的方形會堂。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後面就是滅掉多個城鎮的元兇「維蘇威火山」,這樣子看會覺得距離其實也不近,火山爆發的威力真的是不容小覷。

 

 

 

龐貝城的事情,常常讓我不禁去想,萬一哪天陽明山也爆發怎麼辦?畢竟過去維蘇威火山也是一直被視為死火山,誰知道它根本就活得好好的呢?

 

 

 

現今義大利的許多城市結構都已經改變了,但因為火山灰的掩埋,龐貝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構造完全與兩千年前相符的城市。龐貝的街道完全是棋盤似的縱橫交錯的,這是正宗的古羅馬的傳統。

 

 

 

 

雖然大多數古羅馬式建築只有單純的泥土色外表,但很多室內是有漆色在牆面的,雖然顏料在這麼多年以後,已經退去很多,但依舊是可以看到。

 

 

 

比較保存下來的是馬賽克鑲嵌地面~

 

 

 

 

 

 

龐貝城中狗也非常多,如果會怕狗的話,注意不要先侵犯到他們就好,其實他們都脾氣滿好的,所以不用擔心被主動攻擊。

 

 

 

 

 

 

 

貧富差距大並不是只有現代才有,當時窮困的人只能住簡陋的房舍,富裕的商人和貴族卻住處則截然不同。富者的宅第以一個寬闊的中庭為中心,牆上飾壁畫,圍繞著中庭的建築物有廚房等,而家庭成員則是住在樓上。

 

 

 

 

 

 

龐貝城中的商店非常多,尤其是販售食物的店鋪,門口就有爐灶,老實說我覺得看起來還滿像現在賣胡椒餅的爐子XD

 

 

其實龐貝城的挖掘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裡面有一點區塊整個圍起來,可以在外面隔著玻璃看內部模樣,想像當初完全被掩埋的龐貝,以及開挖中的模樣。

 

 

 

就像先前所說的,龐貝的建築其實也是羅馬式的造法,像這個拱形就是所謂的「羅馬拱」,而根據個人研究結果,這裡以前應該是澡堂。

 

 

這裡的地板和義大利各個其他地方一樣,都是石板路,如果義大利是個常下雨的地方,想必他們就不會喜歡各處都是凹凹凸凸的石板地面,也還好在義大利這麼多天都沒遇過下雨。

 

 

也有不少這種(不過圖案有超多種,且我相信古時候這邊沒有這個水龍頭),很多現在有水龍頭提供水給遊客,這邊的人在現代城市中本來就會喝噴水池的水,因此在這種內部沒什麼賣飲料的地方就真的也是這樣喝。

 

 

農神之家,這在這邊是一個頗為重要的景點,其實這是一個豪宅,並非祭祀農神的神殿,會這樣稱呼是因為庭院中立著一個農神像。

 

 

 

 

 

漂亮的庭院,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想法,居然是「伊甸園真的存在」。這個到現在我都還沒弄清,當初怎會想到這邊來,在這邊可沒看見蘋果樹呢XD

 

 

 

 

這間豪宅中,比較有名的其實不是建築本體的任何一角,更不是以它為名的農神像,而是地板上的大約作於西元前100年的展現亞歷山大大帝和波斯大流士三世作戰場景的馬賽克地磚「亞歷山大馬賽克

 

 

上面這張圖的左下角是在農神之家拍的亞歷山大馬賽克,但其實這邊的是贗品,這個馬賽克的真跡已經和大多數龐貝城的藝術品及生活用品一樣保存於「拿坡里考古博物館」中。

 

 

又是另一個一看就是神殿的地方。

 

 

 

 

這邊是一個很大的公共浴場,浴場設計細致牆面上的雕刻都相當的華麗且細膩,且設有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浴池也分為冷水、暖水及熱水三種,最裡面也設有女士專用浴池,當時龐貝的生活素質與富裕程度可想而知。

 

 

 

 

 

 

 

 

 

 

出了那澡堂,附近有一個龐貝城內部唯一的遊客中心,裡面除了紀念品以外,也賣有咖啡店、速食店、雜貨店所販賣的食物飲料種類,咖啡的價格和外面差不多沒特別貴所以就買了咖啡坐著慢慢享受了一下。

 

 

 

 

 

阿波羅神廟,建於西元前6世紀,建材許多是從希臘運至,龐貝人除了受到羅馬文化影響外,也深深地受到了希臘文化的影響。

 

 

神廟庭院兩側,右邊有一尊太陽神阿波羅神像,而左邊有一尊月神黛安娜(兩者真品也皆移至博物館保存),兩尊神像伸手遙遙相望,相隔數千年卻依舊碰不到彼此……不過說成這樣好像他們倆有愛戀一樣,其實他們在神話中是孿生兄妹,且阿波羅用計讓妹妹親手射死愛人(獵戶座由來故事)。

 

 

 

 

有個區域放了很多城中的人,可以從火山的凍結中看見兩千年前的痛苦掙扎,同時也堆放了很多很多文物…

 

 

 

 

 

欲看更多照片,請至相本 (為了避免死於火山灰的屍體照嚇到人,也僅上傳於相本不貼過來了)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