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景點|霧峰《林家花園 萊園》明台高中 校園裡的國定古蹟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台灣地區

霧峰林家花園是在霧峰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林宅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這座萊園位於明台高中校園內,萊園為孝親而建,建築融中、西、和三式,入內參觀免費不用門票。

阿罩霧林家出身的林文欽先生,於 1893 年鄉試中舉後,建了萊園孝親。

萊園、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邸園合稱台灣四大名園,這樣的旅遊景點居然不收門票,就沒理由不參觀了。

萊園參觀雖然不收門票費用,畢竟還是高中校園,需要到大門口警衛室,押證件換訪客證入明台高中內。

一入明台高中校園內,立即看見這明台高中導覽圖~

想要尋找霧峰林家花園 萊園的各個遺址,記著這張導覽圖上的訊息就對了!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主人林文欽先生,當年為安養母親而建造萊園萊園早期園中有 12 景,五桂樓為其最重要建築。

據說,五桂樓最早建於 1887 年,是閩南梢燕尾格局的兩層木造建築,一樓為客廳,二樓為羅太夫人起居室。

第二代主人林獻堂先生為發揚萊園精神,1905 年再次修建五桂樓,成為中西合璧式的風格建築。

一樓為紅磚,具巴洛克式圓拱造型,二樓是木造建築,屋頂為傳統硬山型式頂,同時擁有西洋風及台灣味。

而日治時期五桂樓更是櫟社詩人們吟詩唱和的活動場域,是聚首台灣精英、保留漢文化的重地,明台高中校園內至今仍保有當年致力提倡文化啟蒙所留下的文物。

穿過木棉橋,印入眼簾的萊園園門原為四方亭形式,1921 年改建為現在的造型,對聯:「自題五柳先生傳,任指孤山處士家」。

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中央部份是由水泥所塑成的圖騰,中間橢圓狀的「鮑魚飾」是當時流行的樣式;中間的斜條像極了勳帶,故亦稱為「勳章飾」。兩者結合起來,一個象徵富裕,一個代表尊貴。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在 921 大地震中近幾全倒,經過多年的努力研究與堅持,重新修築萊園的五桂樓,修築的同時也聘請傳統大木匠師與雕刻師、水泥匠師一同合作,以現代科技和傳統工法使五桂樓再恢復風貌。

五桂樓原名「步蟾閣」,是作為太夫人起居室及觀戲的所在。

太夫人仙逝後,五桂樓成為接待賓客之所,常有詩人墨客在此把酒論詩,故亦有「酒樓」之稱。

五桂樓前的水池是小習池,是萊園建園時所掘的水池,名稱來自《世說新語》的習池典故,因規模而自謙為小習池。

小習池中央有個人造島,早先是由土石堆砌而成,因島上原有幾棵荔枝樹而命名「荔枝島」。

後來卻因荔枝樹生長太過茂盛,樹根不斷侵蝕島基,為保護荔枝島只好將樹砍除,並以水泥加固。九二一地震後萊園大幅整建,全島重新加固,在地面與周邊舖上了紅磚。

早年荔枝島與五桂樓之間也沒有橋樑,往飛觴醉月亭須乘坐竹筏,因為詩情畫意犧牲了便利性,最後還是築了橋。

飛觴醉月亭正面朝向五桂樓,是開放式的戲台,太夫人去世後改建成涼亭,成為文人雅士把酒論詩詞的場所。

飛觴醉月亭在大地震中震毀,隔年很快就完成重建,每一磚一瓦都按原樣式重建,色彩也都復原為原色調。

往林家花園 – 宮保第的路上,發現怎麼路上也有好幾間古色古香的建築~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 – 萊園

地址位置:台中市霧峰區萊園路91號
電話號碼:04-2339-3071 #223
開放時間:8:00 ~ 18:00 (全年開放)
參觀費用:免費,以身分證件換證入內 (20人以上團體須預約)

[台中美食]沙鹿《出軌咖自家烘焙咖啡館》精品咖啡 下午茶甜點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咕嚕咕嚕貓咖啡 (旗艦店)》少女下午茶!3D立體貓咪拉花 貓咪咖啡館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Urara 閣樓上的鹹點店》范特喜綠光計畫 酸甜好吃檸檬塔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Belle Journée 貝爵妮法式點心坊》精誠商圈下午茶甜點店

[台中美食]西區《窩巷 Hidden Lane》隱密老宅 復古日式雜貨風格 可愛甜點店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Urara 閣樓上的鹹點店》范特喜綠光計畫 酸甜好吃檸檬塔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北平烤鴨 x 土窯雞》公正路 美村路口 無店名排隊店 平價好吃烤鴨兩吃推薦
[台中美食]霧峰《芒果咖啡 Mango Modern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與安藤忠雄建築下午茶

[台中美食]西屯區《黑水工廠咖啡館 Black Water Foundry》貓咪cafe 自家烘焙手沖咖啡
[台中美食]西屯區《咕雞咕雞》脆皮雞排 鹽酥雞 牽絲棉花糖銀絲卷 好吃的宵夜推薦
[台中旅遊景點]沙鹿《美仁里彩繪村》互動拍照景點 重返50年代台灣復古街景
[台中旅遊景點]霧峰《光復新村》文創藝術眷村 台灣第一村 文青拍照去處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