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遊景點 | 平遙 雙林寺 – 千年古剎 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山西 中國地區

雙林寺 是位於山西平遙古城附近,是中國漢族地區的佛教重點寺院之一,原名「中都寺」,是間至少 1500 年的千年古廟,雙林寺最出名的便是 2000 多尊的彩塑,神態逼真,大小各異,藝術價值極高,和人潮熙熙攘攘的 平遙古城鎮國寺 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雙林寺創建於北魏時期,位於中都故城得名「中都寺」,北宋時才改名為「雙林寺」,現在所看到的建築已經都是明、清時改建。

佛經中,佛祖釋迦牟尼圓寂升天,四邊雙樹頓開白花,稱「雙林入滅」,「雙林寺」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

因為古文獻對寺廟的創見記載失詳,難以考證確切建年,寺中現存最古之碑為北宋「姑姑之碑」,模糊字跡中的「重修寺於武平二年」尚可辨認,武平二年為西元 571,即使從這個修建時間算起,至今也已歷經一千四百多個春秋了!

如果本身是歷史迷或藝術迷,千萬不能錯過擁有兩千多尊彩塑佛像的這個景點,離平遙古城確實很近的,公車也能到。

若有時間,也可以考慮請位導覽員,售票處就能夠詢問相關資訊,因為我們是離開山西的前一刻才來的,就沒有雇導覽員解說。

平遙的雙林寺雖然遊客不多,可能已經是來平遙古城旅遊的人們,比較常來的一個寺院,一方面名氣還算大,令一方面相對鎮國寺要近一些比較方便。這天中午來到雙林寺,只有稀疏的幾個遊客,和平遙城內的摩肩接踵的熱鬧氣氛有著天壤之別,讓人覺得這樣古老的寺院、建築還塑像被如此忽略有點可惜。

我們是透過網上的一段平遙介紹影片認識到了雙林寺,因而被我列入此番旅遊的必訪景點之一。

實際走訪後,一行人內心激動不已,被古老的藝術震懾激盪到,比起平遙古城本體,雙林寺確實是特別值得一來的景區。

才剛踏入拱券形山門,第一座殿為天王殿,簷下掛一豎匾書寫了「天竺勝境」,廊簷下塑四大金剛,是雙林寺特別著名的雕塑作品之一,寺廟裡也時常有學生在現場臨摹這些金剛。

這些護法力士不像一般金剛以兇惡恐怖的造型呈現,而是採用寫實的造型手法,有英武氣魄的「人間武士」感。

四尊金剛的銳利目光,均投向中間的參觀者,由於是用琉璃珠作瞳孔,金剛眼神光亮,似真人一樣。

雙林寺彩塑有五大特點:

  1. 所有彩塑都是用當地的紅黏土製成。
  2. 寺內四分之三的彩塑是採用懸塑手法製作的,像在空中懸著,有很強的立體效果。
  3. 許多塑像前傾 10 度 ~ 20 度,解決了觀者的視覺差,也改變了傳統泥塑直立的雕塑方式。
  4. 所有雕塑均注重塑眼睛,大多塑像以黑色琉璃珠嵌入作為眼睛,經過千年時光仍然有神。
  5. 注重個性刻畫,雙林寺有大小兩千多尊彩塑,每尊各具神態。

近看可看到這些彩塑的材質,中間是木頭,外層用黏土來造型。

在山西參觀這些泥彩塑時,得有些心理準備,或許是因為質地脆弱不方便清潔,幾乎都會有厚厚一層塵土,非常容易引起鼻子的過敏反應,差點都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參觀了…

天王殿內,天冠彌勒菩薩結跏居中而坐,帝釋、梵天脅侍左右。

南牆倒坐四大天王,北牆兩側為八大菩薩,殿中塑像風格都較寫實,人物都像是有生命的泥人。

有別於一般大眾對「彌勒」的笑呵呵的印象,天冠彌勒菩薩正襟危坐,神情莊嚴。

彌勒信仰在中國,經歷了世俗化與民族化的過程,最初的彌勒信仰基本上是依照印度佛教經典,造像上多為頭戴寶冠、身披瓔珞的菩薩裝,姿勢基本上是交腳坐式,造型帶有印度風格。

「雙林寺」這名稱也和彌勒頗有關聯~

南朝梁代名居士 傅翕,自號「雙林樹下當來 解脫善慧大士」,為義烏雙林寺始祖 (建於西元 520 年),被當時的人們認為是彌勒化身,連梁武帝也非常尊敬他,可惜他所創的義烏雙林寺在 1958 年已經因建造水壩而淹入水庫,現在的義烏雙林寺是近年重建的。

周圍的八大菩薩,因為寺廟保護雕塑的圍欄而無法靠近,只能拍到這樣遠觀的照片。

說到拍照,其實雙林寺的這些佛像有放牌子寫「請勿拍照」,但遊客實在不多,因此工作人員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不使用閃光燈,基本上都懶得理會,甚至希望能藉著遊客的拍照分享,吸引多一些旅客來雙林寺參觀。

殿內的三公尺高的四大天王,各自護衛東南西北,分別手持琵琶、寶劍、蛇和傘,為佛經中「四輪」之說。

因佛經在中國長期流傳,寺廟中各持一物的四大天王,也有祈求「風調雨順」等吉祥用意。

穿過天王殿,北面坐落著釋迦殿,同兩廂羅漢殿、武聖殿、閻羅殿和土地殿組成第一進院落。

釋迦殿是雙林寺的主殿之一,殿內 釋迦牟尼 正中高坐,左右脅侍文殊、普賢兩位菩薩,殿內四壁運用圓雕、深、淺浮雕手法,採取分層組合、連環壁塑形式,表現了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從投胎降生到涅槃成佛以及四方傳經普渡眾生的佛傳故事。

二百多尊人物形象身份不同,神態各異,活動於建築、山石之間,令人嘆為觀止。

釋迦殿兩廂又分為羅漢、武聖、閻羅、土地四個小殿。

閻羅殿讓我印象比較深刻些~

看得到先人的世界觀,閻王審判及惡鬼們各個凶神惡煞,古代來此殿參拜時,肯定心生畏懼,頗有震懾警惕的效果。

羅漢殿內塑十八羅漢,與真人等高,形體厚重,造型優美,一個個神采奕奕。

釋迦殿影壁牆後塑有一座 渡海觀音,是雙林寺彩塑中的精彩作品,卻因為位置而比較容易忽略掉。

觀音用圓雕手法塑造,單腿盤坐於紅色蓮瓣之上,神情安詳自若,與背景上波濤洶湧的海浪形成強烈對比,具有靜中有動的藝術效果。

恩… 其實當時的光線不大好,因此我沒拍到這尊 渡海觀音,這張照片是另一尊類似的。

東側的千佛殿,殿內彩塑達五百餘尊,佔全寺四分之一。

主像為 自在觀音,面相恬靜嫵媚,姿態舒暢自然,是我母親在雙林寺的兩千多尊彩塑中最喜歡的一尊。

左右側塑韋馱和夜叉立像,韋馱像看起來極有個性,神情武中蘊文,超出人體工學的扭身型態,具強大力度和動勢的張力。

殿內四周為懸塑和壁塑,五百菩薩分為五至六層,或駕祥雲,或騎異獸,與主像聯繫照應,渾然一體。

千佛、菩薩二殿外檐牆上殘留明代壁畫,為 1461 年留存至今的作品,可惜經年累月的日曬風吹使之嚴重風化…

這幾張照片的壁畫之所以顏色清晰可見,是拍攝時刻意調整曝光,以電腦調整對比才顯現出來的。

菩薩殿在中院西側,正與千佛殿相對,主像為 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觀音 居中而坐,儀容豐滿端莊,神態溫柔雋逸,手勢千變萬化,塑造得纖巧而富彈性。

若不是背後伸出這麼多條胳膊,可能會覺得這尊千手觀音是人間雍容美麗的少婦雕塑,比較沒有神像的那種距離感。

「千手千眼之菩薩」形象源自《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因菩薩發願利樂有情之後而具足千手千眼,千手代表遍護眾生,大慈悲無量廣大,千眼則代表遍觀世間,智慧圓滿無礙。

這尊觀音有 26 隻手臂,每隻手姿態不同,且持有不同的法器,有輪、傘、花,有刀、劍、戟等,以 千手觀音 來說算比較少的。

菩薩殿四周懸塑四百多尊菩薩,各個腳登彩雲、衣紋飄動,頗有滿壁生風之感。

大雄寶殿乃明初重建,是全寺中最高大的建築,殿內主像為 三身佛,兩側是文殊、普賢坐像。

三身佛前有鐵鑄包泥 接引佛 迎門而立,這些塑像經清代重新妝繪,較其他殿塑像遜色許多,但香火卻是雙林寺中最興旺的。

當地許多百姓會來雙林寺的大雄寶殿許願求子,雖然不是專管求子這領域的菩薩,據廟方的介紹寫說是很靈驗的。

山西 平遙古城 雙林寺

Google 地圖:點我

景區電話:0354-5779023
開放時間:8:00 ~ 18:30
交通資訊:距古城約 7 公里,搭乘出租車往返約 30 ~ 40 人民幣,也可以租借自行車騎去。

※ 鎮國寺 與 雙林寺 在平遙古城的左右相反方向,鎮國寺距古城約 16 公里,可從火車站前的超市外搭公交車前往。
※ 雙林寺 建築內無燈光,參觀者可自備 LED 燈照明。

山西美食推薦

 大同古城- 鳳臨閣|必吃老店 游龍戲鳳 百花燒賣淵源

山西景點推薦

大同 懸空寺|北嶽恆山 屹立千年的建築奇觀

大同 雲岡石窟|北魏千年石雕藝術寶庫

平遙 雙林寺|千年古剎 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