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兩天一夜 | 美食景點推薦,阿里山雲海中的農村旅遊行程

美食旅遊 咖啡 甜品 中式 小吃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南部:台南、高雄、屏東 台灣地區 燒烤 火鍋 景點 活動

這次參加嘉義旅遊的行程,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中的梅山兩天一夜,探索雲海中的阿里山農村百味,走訪了充滿文學氣息的太平老街,全台海拔最高、也最長的吊橋太平雲梯,近期 IG 爆紅的網美打卡景點空氣圖書館,雲霧繚繞、宛若仙境的竹林秘境,嘉義版抹茶山之稱的二尖山步道,可以體驗挑豆、烘豆 diy 的井頂咖啡茗茶莊園,並在曾榮獲臺灣國產咖啡金質獎的青葉山莊,學習咖啡並享用在地風味菜,最後在武俠片場景般的瑞里綠色隧道竹林深處浪漫品茗。

阿里山茶區亮點 深度體驗西北廊道「梅山」人文茶香

梅山兩天一夜輕旅行 行程規劃

Day 1:「太平社區」竹林茶坊、太平老街、隆榮商店(張文環故居,山茶花茶居茶席體驗)、一抹紅趣、空氣圖書館、太平雲梯

Day 2:「龍眼社區」龍眼林茶工場、竹林秘境、龍興宮、嘜走步道(二尖山步道)、井頂咖啡茗茶莊園→「瑞里社區」青葉山莊、瑞里綠色隧道

太平老街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太平老街,先在一旁適合戶外喝茶的竹林茶坊稍微聽點故事,認識一下這邊的故事,接著就開始在這座寧靜的山城中散步。

嘉義梅山的太平是台灣文學家張文環的故鄉,他的小說也記錄著梅山太平早期的農村生活,因此太平老街這邊在推動社區營造時,便將太平老街作為張文環文學推廣據點,讓巷弄間充滿文學氣息,幽靜且充滿人文氣息成了太平老街的地方特色。

太平社區裡有相當多充滿歷史的古厝,在太平老街上可以看到好幾棟,也有很多其他的藏在社區各角落,是一個可以慢慢散步,欣賞農村鄉土風景的好地方。

即使到了太平老街上,也會發現即使老街已經蠻有名氣了,商業化程度卻仍然不高,尤其平日真的很安靜呢!

雖然商業化不高,太平老街上卻不乏厲害的店家~

隆榮商店 張文環故居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17號
營業時間:6:30~21:30
電話號碼:05-257-1278

山茶花茶居茶席體驗:一席費用 $2000/5人
預約:0919-790989 金蒨姐

隆榮商店是太平老街上的一間老店,於民國 35 年開鋪,以阿里山檜木搭建而成,最值得一看的是二樓!

這裡是台灣文學家張文環的故居,店裡的文學氣息也特別濃厚,目前是認識及理解台灣文學的重要據點之一,可以事先預約體驗山茶花茶居的茶席,與茶藝師的互動過程也可以獲得許多珍貴的知識。

一抹紅趣藝術空間

交通資訊:太平162甲縣道→茶園入口處

一抹紅趣是返鄉藝術家王文志老師的作品,以太平社區豐富的茶產業發想,將茶席陶器與老屋炊煙意象意象融入作品,採用茶葉一心二葉的曲線造型,並融入編織藝術及拼貼技法,成為山城中吸睛的藝術作品。

空氣圖書館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irlibrary36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下坑仔2號之12
營業時間:9:00~21:00 (週三公休)
電話號碼:05-257-2366

※18:00後,晚餐僅接受團體預約

空氣圖書館是太平近期在網路上爆紅的 IG 網美打卡景點,是社區發展逐成熟後,吸引到年輕人進駐創業的著名代表之一。

除了這間不是圖書館的圖書館,另外老街上的后咖啡工作室聽說也是非常值得一訪的店,只是那間咖啡店的營業時間為「看心情」,完全看緣分的…

空氣圖書館將山林做為門面,以半開放式的空間孕育了各種室內植栽,清水模、木質混搭叢林蕨葉,散發一種獨特的氣質,先前在 IG 上看到就一直很想來,這次終於見到空氣圖書館本人了,真的非~常~好拍!

空氣圖書館的餐飲提供早午餐、鍋物、定時及下午茶等,無論選擇哪一類餐點,餐點的顏值都很高。

我選的是養身四神鍋,火鍋料的山間野蔬菜盤擺盤非常美,附餐的綠豆仁飯也很特別。

太平雲梯

景點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
登梯時間:平日9:00~16:30,假日9:00~17:30 (每半小時一個場次,週三公休)
電話號碼:05-257-1215
門票費用查詢網頁

吃飽飯後,我們直接從空氣圖書館散步到太平雲梯,先在遊客中心稍作停留,遊客中心二樓可以欣賞太平雲梯全景,不過這時正好起了場大霧,視線有點受影響,因此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停留,迅速繼續向太平雲梯前進。

太平雲梯全長 281 公尺,並位於海拔 1000 公尺,是全台灣最長、也最高海拔的一座吊橋,是來梅山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據說白天若視野好,還可以鳥瞰嘉南平原。

太平雲梯的雲梯點燈時間為晚間整點(18時~20時),每次持續15分鐘,也是有梯次的。

晚上雖然燈光美、氣氛佳,卻因為霧太大而沒看到什麼風景,於是雲梯點燈行程結束後,我們就先回民宿休息,第二天早上再來一次。

白天終於看到太平雲梯之所以叫「雲梯」而非「吊橋」的原因,走在太平雲梯上,真的就是走在雲裡呢!

吃完早餐、拍完太平雲梯,我們就又啟程繼續兩天一夜的梅山小旅行了!

接著我們離開太平社區,前往不產龍眼的龍眼社區,龍眼社區終年雲霧繚繞,是台灣高山茶的發源地,這幾年也種出了許多獲得台灣咖啡節精品咖啡豆評鑑比賽中屢獲佳績的咖啡豆。

龍眼林茶工場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林3號
預約電話:05-2571001、0923-679-839

比賽茶體驗:10人成團,每人費用 $300

龍眼林茶的創始人林允發先生在民國 65 年引進了軟枝烏龍茶樹,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龍眼村種下第一批樹苗,成為阿里山種茶的先驅,來訪的遊客不只是為了買茶而來,也有許多人是為了體驗比賽茶評鑑方式品茗,同時龍眼林茶工場也是一間很受喜愛的民宿,臉書搜尋「龍眼林茶 大山自在民宿」就能找到囉!

比賽茶等級的評鑑方式,依循「3 公克與 6 分鐘」的方式,以外觀、香氣、滋味、水色及茶底,五大面向來品評,可以進到龍眼林茶工場的製茶空間體驗,窗外還可以直接欣賞茶園。

更驚喜的是,龍眼林茶工場旁還藏了一座竹林秘境!

我們正想拍照時,突然又起了大霧,仙氣十足的氛圍,讓我們的快門停不下來~

龍興宮

交通資訊: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9鄰龍眼林3-1號

龍興宮是守護龍眼村兩百餘年歷史的寺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目前的寺廟是農村再生計畫中,終於將民國 83 年拆除原訂舊地重建,卻一直暫緩的重建工程重啟,最近差不多要重新啟用了。

不過,我們不是來看龍興宮本人的,而是他後面的嘜走步道(二尖山步道)!

嘜走步道(二尖山步道)就位在龍興宮後面,有「嘉義版抹茶山」之稱,長約 380 公尺,串聯山巔陵線步道,只需要步行 10 分鐘左右就能登上最高處,將阿里山茶園及嘉南平原盡收眼底,據說能見度高的時候還能看見澎湖,是沒有登山經驗的人也都能順利走上去的步道。

雖然我們這天的能見度不高,但我非常喜歡這種雲霧繚繞的感覺,來阿里山就是要看雲霧啊!

井頂咖啡茗茶莊園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ngeyes56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5-6號
營業時間:週末8:30~17:30 (平日採預約制)
預約電話:05-257-1566

無電力烘豆體驗Diy:費用 $300/人

井頂咖啡在終年雲霧繚繞的山中種咖啡樹,咖啡豆密實度高、果膠厚實且滋味豐富,屢獲咖啡評鑑大獎,除了在現場販售咖啡,也提供遊客體驗無電力烘豆,可以在此學習如何挑豆、甩豆脫膜,並炭火焙豆,非常好玩~

果實非常飽滿漂亮的咖啡樹!

這些是我們待會要來體驗的咖啡豆 😆

結束了井頂咖啡非常紓壓的體驗之後,我們就離開了龍眼社區,接著來到瑞里社區用餐。

瑞里社區是「雲端上的紫色山城」,以每年 3~4 月的紫藤花盛開著名,也是追螢族非常熟悉的螢火蟲自然生態區域,未來有機會我還想再來把「瑞里八景」看遍。

青葉山莊

臉書粉專:https://reurl.cc/k0vnmL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10號
營業時間:7:00~22:30
電話號碼:0934-025-035

咖啡品種解說及手沖體驗:6~20人成團,$300/人

我們這天在青葉山莊享用的午宴是「青葉梅妃」風味餐,$3000 一桌,菜色有九尾雞、茶香蒸魚、松板杏包菇、野薑花煎蛋、梅子豆腐、楊桃豆、咖啡香沙拉、高山高麗菜、翠玉溪蝦、筍干紅玉扣肉、筍子排骨湯及瑞里山粉圓,使用了梅山在地的高山特產,如茶、梅子、咖啡、桂筍、溪蝦、野薑花、山粉圓等食材入菜,大夥吃得非常盡興。

吃飽之後,又要挽起袖子繼續體驗了!

青葉山莊這幾年在咖啡生產上奪得非常優秀的好成績,曾榮獲 2019 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頭等獎,及 2020 年阿里山莊園咖啡菁英交流賽密處理組金質獎等,因此青葉山莊也將他們對咖啡的知識分享給參與體驗的遊客,詳細解說「水洗法」、「日曬法」、及「蜜處理」的作法及差異,並能親手從烘豆一路玩到手沖成單品咖啡。

這是我烘的咖啡豆,以瓦斯爐的火直接手持烘烤,原本非常滿意自己烘的顏色,以為自己烘出了極淺焙咖啡豆,結果沖出來才發現,原來根本還沒夠熟~🤣

結束了青葉山莊的在地佳餚及烘豆體驗後,我們來到了梅山之旅的最後一站。

瑞里秘境 綠色隧道

交通資訊:116縣道79公里處左轉

綠色隧道導覽及茶席體驗:一席五人 $1500,多一人 + $300,可品茗 2 種茶。
預約專線:0988-097-818 陳理事長
體驗活動資訊請關注粉絲專頁:紫戀瑞里

瑞里社區的瑞里秘境綠色隧道是一片竹山林環狀步道,全程約 2 公里,走進這一整片竹林,彷彿走進電影「十面埋伏」及「臥虎藏龍」的場景。

如果人數夠、時間夠,對喝茶有興趣的話,很推薦可以預約體驗竹林茶席,瑞里社區將這片竹林融入在地茶產業中,發產出竹林茶席的深度茶旅體驗,竹林秘境中品茗的獨特氛圍非常值得一試。

感覺每位茶藝師都像隱居山林間的武功高手一樣~

結束了瑞里秘境的綠色隧道茶席體驗後,終於到了梅山兩天一夜小旅行的尾聲,慢慢下山回嘉搭高鐵。

這次的梅山兩天一夜之旅,走訪了太平、龍眼及瑞里三個社區,這些地方原本只是阿里山茶區的小農村,但因為有著豐富的農業及自然生態資源,進而發展成能夠深度體驗山城人文及茶香文化的觀光農村,在商業化的轉型過程中,卻沒有因此失去自身特色,反而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來到太平老街及太平雲梯、空氣圖書館踩點時,除了走馬看花匆匆離去,也可以多留些時間慢慢感受梅山的山城浪漫風情。

 

Booking.com 訂房 | Agoda.com 訂房

     Klook 行程門票 | KKday 行程門票

嘉義 美食 | 木更咖啡 Mugeneration – 設計感時尚老宅/是展演空間也是工作室的咖啡甜點店

香路輕旅 文化藝術之旅 | 中台灣一日遊行程,超好拍小鎮景點美食推薦

https://carollin.tw/tkfood/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