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港景點 | 靜心苑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 – 新開幕!日式老宅,美拍打卡點

美食旅遊 中式 小吃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寧靜巷弄裡,荒廢多年的南港松山療養院,經過長時間的修復,終於要開幕了!歷經風霜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是一棟近百年歷史的日本殖民時期建築,目前進駐營運的是提供養生料理的「靜心苑」,將這棟建築化身為美麗的療癒古蹟。

靜心苑 松山療養所 歷史建築

「松山療養所」亦稱為「松山養生園」,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第一間結核病療養所,前身為 1915 年完工的錫口養生院,是台灣第一個專門治療結核病的醫療所,現在僅存的部分是松山療養所的職員宿舍及所長宿舍。

來拍攝的時候,「靜心苑」尚未正式開幕,僅提供餅乾及茶飲,正式開幕後「靜心苑」的菜單將會供應中式養生餐點,融合日式料理與台式料理的元素,提供養生養氣、符合當季時令的健康餐點,好期待菜單及價位出來。

還沒正式開幕沒關係,就先欣賞這棟充滿歷史的日式建築吧!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屬於日治時期高等官官舍,有廣大的庭院,建築風格為和洋兼融,修復時車寄、玄關、應接室等都是按原貌修復的,相當值得一訪。

除了近百年的日式木造建築,庭院裡還有百年榕樹,到訪時不妨坐下來,靜聽它的聲音。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大約是在 1935 年建的高等官官舍,宿舍本身的保存狀況就很好,建物內部的車寄、玄關、應接室、餐廳等都還是原貌,修復時為了能夠呈現所長宿舍的生活歷史,住宅空間形式和特徵,及庭院、水池、植栽等戶外地景,都復原成能夠讓參觀者親身體驗日治時期高階官員生活空間的歷史場景。

眼前這畫面就像身在日本,又好像穿越了時空,來到昭和年間。

入口的八角形小柱子蠻特別的,基柱還貼了十三溝面磚裝飾,外玄關右側還有扇特殊的六角形格子窗,中間格條似卍字形。

入內參觀須脫鞋~

靜心苑 松山療養所 屋內空間

▼ 接應室

「靜心苑」也有販售茶、五穀米、及精油等商品,這天已經看到架上陳列了一些商品。

▼ 茶之間

雖說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保存的算是相當良好,看過修復前的照片,對比修復後的現貌,還是忍不住讚嘆這化腐朽為神奇的修復工程。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建築大量使用檜木構築,因此結構保存得比較完整,參觀建築時,也能聞到木質的芬芳。

▼ 居間

▼ 緣側

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一空間,一開始走到這裡的時候,地上站了一排罰站的盆栽,還以為「靜心苑」的擺設方式這麼特殊,原來是工作人員將植物拿來光合作用一下,那畫面著實有點可愛。

戶外平台原為過去居住者增建的空間,修復後改設戶外平台,天氣涼爽時坐戶外觀賞池中錦鯉應該很舒服。

(拍照時錦鯉還沒出現,池塘還是乾的)

▼ 座敷

座敷及後方的次間是主要的用餐空間,空間中滿滿都是木質構成的,好喜歡這裡的味道。

已經看得到「靜心苑」正式開幕後的桌椅位置,座位安排得相當寬敞,在這樣的老屋子裡用餐,若是坐得擁擠就沒氣氛了,這樣很剛好。

▼ 次間

雖然到訪的太早,試營運期間無緣品嚐餐點,單純欣賞日治時期老建築之美也很開心,感覺之後也會成為南港的網美 IG 打卡新地標吧?

靜心苑-療癒古蹟 資訊

官方網站 / FB
店家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4號/185號
開館時間:11:00~20:00(週一公休)
電話號碼:02 2653 0033

Q: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如何到靜心苑(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
A:昆陽站 4 號出口徒步 3 分鐘,在衛福部斜對面。

Q:附近有停車場嗎?
A:周邊有周邊公共停車位和停車場。

台北 淡水景點 | 日本警官宿舍 – 拍出IG網美照的唯美古蹟 日式老宅免費參觀

新北 汐止美食 | 富信大飯店 汎塔莎西餐廳 – 近南港展覽館 免費接駁車

https://carollin.tw/wooo/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