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島旅遊邀約】苗栗好好玩。秋季小旅行《客家粄。新丁傳》粄食體驗 美食觀光之旅 Day 2 行程 (獅潭鄉仙山靈洞宮/賽夏族 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三灣北埔社區)

北部:桃園、新竹、苗栗 台灣地區

和前一篇「Day 1 行程」一樣是「窩客島」邀請參加的秋季小旅行「苗栗粄食體驗遊程踩線團」活動,這次則是繼前一篇之後的第二天行程,和第一天一樣有美食與美景,我們的行程安排不只有客家粄食文化體驗,這天還多了客家庄之外的原住民部落及宗教聖地、休閒農業風景區!

本次活動的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政府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離開了住宿的「南庄鄉蓬萊仙境渡假村」,車子很快就開到了香火旺盛的仙山~

LIN_9067

仙山盛名遠播,主要是因為半山腰有一處山泉傳說可以治病,因此前來求水的民眾非常多,因此把這處山泉稱作「仙水」。據說在民國28年時,在地有一戶人家全家久患瘧疾,有天夜裡得神仙託夢,指點說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半信半疑的求仙水飲後病者都被治癒,仙水之名便傳揚開來,之後又蓋了寺廟供奉神明,至今上山求仙水的民眾依舊相當多呢!

LIN_9069

山上的這座「靈洞宮」上層主祀玉皇大帝、下層供奉東嶽大帝與三教諸尊寶,整修後還有香客可以投宿的房舍。

LIN_9092

仙山靈洞宮再往上走,便可到達位於仙山頂上的「協靈宮」及「仙水亭」,因此往階梯方向的路上有不少販售寶特瓶的商家,讓民眾可以買瓶子上山裝多一點仙水回家。

LIN_9089

通往仙水亭的小徑全長大約490公尺,以1052塊石板鋪成階梯,短短的距離走起來卻不算輕鬆,陡峭坡度據說時常有遊客望山卻步

LIN_9074

從中間的涼亭休息區向下眺望,怎麼停車場已經離得這麼遠了!?

LIN_9084

LIN_9085

「靈洞宮」的前方有個市集,這裡可以買到一些當地小吃、蔬菜水果等~

LIN_9100

結束了登山及進香活動之後,緊接著又到了距離不遠處的八卦力賽夏族部落「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

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個開發的山地部落民宿,當地的賽夏族民居以竹飾還原賽夏的傳統建築,配合族群圖騰裝飾創作,並有定時性的賽夏族傳統歌舞演出,園區工作由部落居民共任,讓部落在觀光休閒化的同時仍能保留淳樸的原貌。

LIN_9107

賽夏族主要分佈於苗栗縣南庄、獅潭二鄉及新竹縣五峰鄉山區,人口六千多,父系社會為主,最廣為人知的祭典活動就是「矮靈祭」。

LIN_9106

賽夏族文化受鄰近的泰雅族影響不淺,據講解,賽夏族原本沒有紋面傳統,這點也是受到泰雅族影響,不過紋面的面積相比之下還是少得多。

LIN_9158

我們的粄食體驗團到了原住民部落依舊要體驗米食DIY,這次要實作體驗的是搗麻糬~!

LIN_9119

熱騰騰的糯米裝入木臼後,要在冷卻前盡速用大杵搗好,不然就會硬掉~~

LIN_9140

LIN_9142

將麻糬從大杵取下及切塊分裝入袋都需要用到繩子~

LIN_9143

我們動作不夠熟練、俐落,讓工作人員在取下麻糬時,因為不夠軟爛而多花了不少力氣。

LIN_9146

麻糬在賽夏族的傳統中,和客家糍粑的意義有些相似,都是過節慶典等場合會做來送禮、請客的小點,我們這次打的麻糬是沾著花生粉吃的,有些族人則會包魚肉、豬肉等餡料當鹹點吃。

現場吃了幾口之後,便將於下的打包帶回台北,當麻糬完全冷卻硬掉之後,就會失去黏性,可以很輕鬆地從塑膠袋中取出,之後可以以炸、烤的方式加入食用,吃起來完全不會輸給日式烤麻糬呢!

LIN_9149

LIN_9161

部落中還有間出名的麵包店「山度窯烤麵包」!

LIN_9185

窯的位置在麵包店入口處,進店選購麵包時,千萬要小心別碰到高溫的窯~!

LIN_9178

麵包口味及成分:

全麥:高筋麵粉、進口有機全麥麵粉、黑白芝麻

多穀物:高筋麵粉、進口有機全麥麵粉、黑白芝麻、南瓜子、雜糧粉

桂圓紅酒:高筋麵粉、紅酒、桂圓、葡萄乾

史多倫:高筋麵粉、蘭姆酒、青提子、杏仁角、核桃肉桂粉、香桔醬

金桔紅豆:高筋麵粉、黃金蜜桔、紅豆

紅寶:高筋麵粉、蔓越莓、黑棗、玫瑰醬

抹茶芒果:高筋麵粉、抹茶粉、愛文果乾、情人果乾、蜂蜜

LIN_9192

LIN_9201

午餐就在部落的餐廳享用當地特色的料理~

LIN_9245

其實其中好幾道料理,調味都覺得和苗栗客家風味餐有些相像,差別在於又多了些山上採的植物做為香料調整味道,不曉得是為了我們而稍微調整過口味,又或者真的受客家庄影響,餐點的口味我們一行人都吃得相當習慣呢!

LIN_9211

LIN_9216

LIN_9219

LIN_9221

LIN_9225

LIN_9228

LIN_9233

LIN_9236

LIN_9238

LIN_9243

飽食之後,我們又繼續踏上未完的旅程~

三灣鄉北埔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3鄰40號/三灣鄉北埔社區總幹事-魏承生/0928-388149

LIN_9247

緊接著來到三灣鄉北埔村一帶,這裡是剛開始轉型成休閒農業區的淳樸村落,有埤塘,老銃塘步道及花田可以欣賞美景,也可以事先聯絡當地,預約參觀當地工廠並自己動手做做看。

和當地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先生聊天時,他說這裡其實才剛開始走休閒農業這條路,所以目前在國內知名度相當的低。當地有許多仍以古法配方製作沐浴用品、食品等物的加工廠,他說很想讓旅行至此的遊客體驗看看,並想想如今大家這麼排斥矽靈等不天然成分的商品,以更高的價格購買草本產品,怎麼不回頭用成分天然的傳統配方呢?

在這寧靜的村落中,也有整片的美麗花海可以欣賞,據說每到油桐花盛開時節,這邊也是滿山滿谷的一片雪白呢!

LIN_9259

「北埔埤塘生態區」在又稱「三聯埤」,是由觀音埤、李屋埤、大荒埔三個埤塘連接組成,埤塘對早年的農村是非常重要的存在,除了灌溉儲水,更提供了風水、漁產養殖、休憩、散熱等重要的功能。

LIN_9268

沿著生態區的木棧道走可看見水中生態,欣賞周邊植物,運氣好的話也能看見在此休憩的水鳥!

LIN_9272

LIN_9269

這天的天氣好得不得了,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景色美得令人流連忘返~

LIN_9273

這裡同時也是個適合騎腳踏車享受旖旎風光的好地方,路邊也有警示牌提醒ˇ漫步的同時,也要留意路上的腳踏車,而這牌子上的圖案竟然也是穿著客家傳統服裝的模樣呢!

LIN_9279

LIN_9278

走完了步道,本以為在北埔社區的活動結束了,原來我們還有DIY體驗活動!

LIN_9285

前面已經體驗過了包客家米粽,這次要來包的是「客家粄粽」!

LIN_9283

粄粽是調和圓糯米、蓬萊米泡軟、磨成米漿,再去除水分揉成米糰並包入餡料,蒸過的粄皮質地像粿,表面光滑香Q,吃起來彈性十足。

LIN_9288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