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基隆→金山 搭世富郵輪前進金山漁港看磺火捕魚

【遊記】基隆→金山 搭世富郵輪前進金山漁港看磺火捕魚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景點 活動

 

 這次的這個航程,是搭船前去觀賞金山夜間的「蹦仔火捕魚」,「磺火捕魚」是金山當地先民運用當地資源發展出的獨特捕魚方式,據說全世界只有金山看得到呢!

 

磺IMG_8770

磺火IMG_8063

(Photo by 徐正成 先生)

 

每年6月至9月的夏季期間裡,青鱗魚群湧入野柳附近海,當地漁民再使用傳統方式,將加工後易燃的磺點燃,吸引趨光性的青鱗魚群躍竄出水面後網起。

 

DSC_1211

 

忘了拍整艘船的外觀,不過其實也沒有很特殊的外觀造型,畢竟要待在船上好一段時間,因此我個人認為內部照片比較重要~

 

DSC_1212

 

船上的設備都維持得相當乾淨,廁所有分男女,也都清潔得相當整潔。

DSC_1214

 

另外,沒拍整疊未使用的救生衣照片,但那堆積如山的份量,覺得整艘船坐滿也夠分一人至少兩個吧…令人感覺很安心XD

DSC_1215

 

船上人員也有在注意乘客的救生衣是否正確穿上,看見一個外國人被重新綁繩子時,露出了滿臉困惑

 

DSC_1255

 

船內也有準備咖啡、茶水等給乘客自行取用

DSC_1216

 

甲板與船艙內都可以自由活動,就看自己喜歡在外心賞風景邊吹海風,還是坐在裡頭享受冷氣與椅子。

 

DSC_1217

 

出港囉~!!!

DSC_1218

DSC_1219

 

在基隆港內就可以先欣賞一下貨櫃與大型貨櫃船。

DSC_1222

DSC_1223

 

再過一會兒,就能遠遠看見基隆嶼~

DSC_1224

 

雖然搭乘麗星郵輪也都會經過基隆嶼,卻僅是遠遠行經,沒想到這趟航程中還有安排近距離觀看基隆嶼,而且還繞整圈!!

DSC_1228

DSC_1229

 

船上的這位也很盡責的在為大家做介紹與講解,在欣賞的同時也能更加了解,不只是盲目的傻傻看風景而已。

DSC_1230

 

DSC_1231

 

基隆嶼,又稱基隆島,古稱雞籠嶼、雞籠杙,為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一的「杙峰聳翠」,面積約24公頃,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介紹中一般都形容其狀如鯨魚,但我個人覺得更像隻泡水的鐵甲犀牛。

DSC_1232

DSC_1233

DSC_1236

 

基隆嶼與棉花嶼、彭佳嶼、及花瓶嶼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及安山岩等多種火山岩所構成的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經過長年的風化,島上多見海蝕洞穴與岩礁,這些都是只有靠近看才知道的,沒想到常常看到的基隆嶼真面目是這樣!

DSC_1238

 

鯨魚尾巴犀牛角的部分也真的好尖~

DSC_1239

DSC_1241

DSC_1243

 

接著也看到好多軍艦鳥,在海上看著夕陽及彩霞真的很棒

DSC_1244

 

過一陣子就又到了野柳,雖然看不到女王頭,但是從這角度看野柳也好特別~

DSC_1249

 

野柳的地質有許多種特殊風貌,這個是廣為人知的,但從這角度看過的人應該就比較少了吧?

DSC_1250

DSC_1253

 

欣賞夕陽的同時,船也終於航向了本次航程的目的地金山,然後就看見了好特別的石頭!!

DSC_1256

 

才剛注意到這特別的石頭,就聽到船上又開始現場介紹起來了,原來他們就是金山當地大名鼎鼎的一對夫妻,別稱「夫妻石」的燭台雙嶼!

DSC_1257

 

燭臺雙嶼形狀極似蠟燭台,形成原因為海底礁岩海蝕後地盤上昇而隆起,高度為海拔一百公尺左右,右邊的是先生,左邊則是太太。據說原本太太沒這麼瘦,某次天氣因素造成劇烈的風化,導致太太瘦身有成~

 

DSC_1259

DSC_1260

 

抵達目的地的金山海岬後,就需要靜靜的等天色再暗一點才能開始捕有趨光性的魚,如果是選擇半夜的航程前來,就不用再等天黑了吧~

DSC_1262

 

漁船都陸續現身了!!

DSC_1264

 

現場也有些捕小管的漁船,船上介紹說,小管的船找到小管群所在位置後,就會將船上的燈熄掉,換成船底的燈全亮,感覺也好特別!

DSC_1268

 

而磺火的漁船則是在各處先點燃一次磺火,看是否有魚群的動靜,若無就換地方重複嘗試尋找魚群之所在。

DSC_1275

 

因為暫時都還沒找到,所以就先欣賞比較亮的小管船,或許是時間還早,魚要晚一點才會游進這個區域吧…

DSC_1277

 

就像以前常聽許多長輩說的,漁夫和農夫一樣都是看天吃飯的,本來就不見得每一次都會有漁獲,就像賞鯨、賞豚也不是每次都絕對會看到,更何況是這樣一兩個小時間呢?猜想或許半夜的行程比較有機會看見精彩的捕魚畫面,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親眼看看那精彩的磺火捕魚過程。

DSC_1278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個 「金山磺火季」的粉絲團,裡面有很多資訊以及照片呦~!!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