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新北市。蘆洲《添丁切仔麵》30年人氣傳統古早味老店

【美食】新北市。蘆洲《添丁切仔麵》30年人氣傳統古早味老店

中式 小吃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P3170061

 

「摵仔麵」即是俗稱之黃湯麵、黃乾麵或是拌麵總稱,由於讀音相近,常被誤作「切仔麵」,和台南擔仔麵相當,並列台灣兩大名麵。相傳臺灣仔麵出自新北市蘆洲區,台灣光復後由周烏豬的門徒楊萬寶加以發揚光大。surprise

 

河 上洲文史工作室執行長楊蓮福述:「台灣光復前,蘆洲人周烏豬在湧蓮寺廟口前賣摵仔麵,不過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經濟蕭條,摵仔麵設攤斷斷續續,直到民國卅 五年(1946年),蘆洲人楊萬寶戰後剛從南洋當兵回來,由於他光復前就曾向周烏豬學過煮摵仔麵的技藝,就在湧蓮寺廟口設攤賣摵仔麵。楊萬寶煮的摵仔麵, 湯頭都用大骨、三層肉整塊下去熬,口味純甘,不用加味精,而摵仔麵的麵條也堅持人工製作,不加硼砂,切麵的工具也用竹編,別有一番風味,在當時就相當受歡 迎。楊萬寶摵仔麵生意逐漸穩固後,就傳給徒弟阿成、阿賜,自己往五金建材業發展,不過他仍要求徒弟每日送兩碗摵仔麵給他品嚐,鑑定湯頭是否改變,由於這種 堅持,使得蘆洲摵仔麵口味能始終如一。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湧蓮寺舊廟重建,廟口摵仔麵遷移他處,蘆洲摵仔麵略有停滯,阿成、阿賜後來將技藝傳承 第三代、第四代,現今中正路、三民路、中山一路陸續出現摵仔麵店,五股、八里、大直、三重等地都有蘆洲籍人士出外設攤賣摵仔麵。現今得勝街的『添丁摵仔 麵』、『阿朝摵仔麵』、『大廟口摵仔麵』及台北豬屠口摵仔麵,都和楊萬寶這一脈相傳有所關連。」

 

—以上文字截取自維基百科

 

P3170066

 

每次經過蘆洲時,爸爸總會考慮是否停車吃個切仔麵,從小家族都是吃阿六切仔麵,這次因為聊天講到切仔麵據說發源於蘆洲,上網看資料看見上面這段文字,跟爸爸提及後,爸爸非常感興趣,於是就來試試位於「涌蓮寺」附近的這間「添丁切仔麵」啦!

P3170065

 

營業時間跟地址在出入口附近的牆上就有~

P3170064

 

一進店內就能看見超忙碌的工作區surprise

P3170063

 

生意超好的,我們進店內時,正好有一桌即將起身,不然不曉得需要候位多久呢!

P3170050

P3170052

 

菜單~

P3170053

P3170054

 

豬心相當嫩,不會像外面常遇上燙得過老,不單單只是口感Q彈,更已經Q到像嚼橡皮的程度,這裡的剛剛好我喜歡yes

P3170057

 

嘴邊肉的口感也相當好,肉相當滑嫩heart

P3170059

P3170058

 

豬肺我是不吃的,不過點這道的爸爸也只吃了一口,不只是顏色不大對勁,爸爸說味道也怪怪的。

P3170060

 

除了小菜,當然還要點切仔麵囉~!!!

 

一開始我們很猶豫,爸爸說看見很多人點乾切仔麵+豬血湯,覺得豬血湯好像很不錯,可是我們比較習慣吃湯麵的切仔麵…

P3170056

 

最後我們倆都點了湯麵的切仔麵,別看這麵好像不是太多,其實碗的大小並不小,這一坨麵更是比一般店家的還要大顆些!

P3170055

 

湯的味道並不重,清甜不油膩,我覺得算不錯,爸爸倒是不覺得有特別出色。

 

後來我們父女倆思量了會兒,決定再點一碗乾切仔麵試試,加點時,店員不清楚我們是好奇味道,很熱情的說下次應該直接點大碗麵,保證吃飽飽XD

P3170062

 

這碗乾切仔麵的份量看似特多…indecision

P3170061

 

味道還不錯,不過醬汁不足,太乾了很難攪拌,後來還撈了好幾匙湯麵的湯來扮著吃,吃完會有口渴想喝東西的感覺。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