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堅貞之心不畏火

【影記】《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堅貞之心不畏火

電影心得


導演:郭子健 
編劇:郭子健 
演員: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安志杰、陳偉霆、白冰、譚耀文、衛詩雅、冼色麗

上映:2014-1-24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eaMn8uRts


劇情大綱:


2013年12月24日,氣溫反常,香港史無前例地在平安夜受颱風吹襲。


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遂聯同總隊李培道,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新到職的海洋差點觸電,幸好消防隊長游邦潮及時救起。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溫,卻遭上司葉志輝阻撓。



森、潮、葉原是同期出身,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自此森患上創傷症後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葉則平步青雲,卻利用規章指引處處打壓森;而森和潮之間也有解不開的心結。



酒廠一帶的不明喉管,原是天然氣管,森決定違抗命令,帶隊回酒廠檢查,酒廠果然發生重燃!望后石發電站內,總工程師楊琳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否決。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自知判斷錯誤,與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援;同時,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潮決定拼死一試,隨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森也決定放手一搏…

—以上轉自開眼電影



說到港片,我總會想起各種包含武打、槍戰元素的電影,看見這次的電影預告,便覺得題材相當新鮮。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消防、救難隊員主題電影,是2006年尼可拉斯凱吉所主演的《世貿中心》,不過該片躺得時間長度讓我眼皮很沉,看完本片的預告後,感覺兩者截然不同,立即決定要來看看,消防隊員的救難任務究竟能怎樣呈現?



雖娛樂性不太高,稱不上精采的一部片,但這部片並未讓我感覺無聊,甚至也比預期來得更喜歡。比起當年尼可拉斯凱吉那任務開始後不久,便躺著等待救援的版本,這次《救火英雄》帶給我們的新版本終於驚心動魄多了!



雖然大多時間都是在同一個火災現場,但這可是個巨大發建廠啊!救援難度遠比一般民宅的火場高,更能在一次火災中,呈現出各種不同的場景、崩塌、爆炸等,面臨的種種困難,一次次的團結克服,讓觀眾不輕易感到無聊,甚至隨著到位的演技、音效、掌鏡等,替片中角色們捏一把冷汗,誰說得準頭頂腳下何時會塌呢?




本片的音效、畫面營造的氣氛相當不錯,尤其被致命黑煙微繞時,只能與自己的呼吸聲相伴,隨之而來的恐懼感最容易勾出人性的脆弱(半夜寂靜無聲時,只有自己的鍵盤聲及秒針聲,也時常讓我心情低落…),唯有戰勝黑煙,戰勝恐懼才能戰勝死亡!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火場中,這些共度劫難的人們,彼此的信賴、依靠、扶持、及奉獻,共同犯險走出烈焰吞食中的發電廠,彼此的牽絆不只是救難者及獲救者而已,更是生死與共的臨時團隊。雖然在火場中是否人們的性情能如此高尚令人懷疑,但受過美化的善良人性,正因為現實難求,才更令人動容。



森、潮、葉三人雖然心中有疙瘩,在生死關頭,對往事釋懷,才終於對彼此嶄露出友情的堅貞不移,無怪宣傳slogan上寫著「列火鍊真心」。而潮與兒子平時鬥嘴不斷,但當他一聽說兒子身陷火場,便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卻從未忘記,救兒子是他身為父親的職責,而救人是他身為消防隊員的職責。兒子受困於火場中,卻能心中無畏,對父親抱持完全的信任。


令我不勝唏噓,究竟,現代人有多久沒對身邊的人抱有純粹的完全信賴?更何況是患難中,偶遇的一介陌生人呢?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ps. 海洋強的根本是卍解了吧!…然後…其實在火場裡的場景,不斷讓我想到電動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