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奢華經典《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影記】奢華經典《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電影心得

嗯?GATSBY髮蠟出電影了?老實說第一眼看到海報上大大的英文嚇了一跳…

不過後來看到大陸的翻譯更是嚇了一跳,居然是「了不起的蓋茲比」,相當直白啊!


《大亨小傳》由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以3D技術拍製而成,改編自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世界知名小說《大亨小傳》,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大亨蓋茲比,閃耀的卡司陣容與幕後人員共同呈現該時代氛圍。

 

上映:2013-05-17

類型:劇情、愛情

導演:巴茲魯曼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凱莉墨里根、喬爾埃哲頓



這部電影跟隨著如費茲傑羅般的未成名作家尼克卡洛威,他於1922年春天離開中西部來到紐約市,這個時代充滿著式微的道德、絢爛的爵士、販賣私酒的大戶和狂飆的股市。



尼克追求自己的美國夢,住在笙歌鼎沸的神秘百萬富翁傑蓋茲比家隔壁,而海灣對面則住著黛西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湯姆布坎南。尼克深受這個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及其中的幻想、愛情和謊言吸引,他目睹這種世界內、外的一切,於是決定提筆寫下一個故事,是關於無緣的愛情、不滅的夢想和煽情的悲劇,並反映出我們當前的時代和掙扎。


—-以上文字截自電影官方大綱介紹


這部主要角除了李奧納多皮卡丘以外,真正的主角則是飾演蜘蛛人的陶比麥奎爾,以「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角度,敘述這段讓他從滿腔熱血逐夢到對現實感到無比失望。



即使是從陶比所飾演的尼克來敘述,片頭的獨白還是讓我嘴角稍微上揚,因為那音揚頓挫實在是太過李奧納多的語調了,蓋茲比還沒現身就已經充滿皮卡丘的影子。



原本有些納悶,這類型的片為何要以3D拍攝、觀看?但這部片打從片頭動畫的3D立體程度、景深等就我恍然,光影、雪花的浮出效果相當值得讚許,讓我感覺這浮誇的世界果然得以3D呈現,確實有相當的加分效果。



音樂、服裝、場景也都相當講究,那些瘋狂的音樂及舞蹈更是炫人眼目,成功營造出奢華糜爛又充滿生命力的不同時代感。



在這些上流人士令人稱羨的光鮮外表下,也各自藏有著不為人知的感慨,可能源自家庭、愛情、事業等種種因素,而尼克所要講的正是大亨蓋茲比人前人後不同面貌的故事。




(提醒:以下文章有點小捏喲!)



蓋茲比,活在最現實的世界中,卻成了故事中最不切實際、無可救藥的樂觀、浪漫主義份子,他爬上名利巔峰的背後動機,卻只是幾個單純的目標。



為自己設定角色設定、人生路線、人生目標,遇到了真愛使他放縱自己,也驅使自己更要能足以匹配出身於好家庭的這位女孩。種種令人難以猜透的做為,都只是想再見伊人一面,想讓再續兩人的前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我眼裡女主角黛西就像是這水,成敗都在黛西,而過程中的三角關係實在讓我不是很喜歡這人物。遠在異鄉的蓋茲比對摯愛念念不忘,在他眼裡,她總是那樣光彩奪目,讓人感覺他似乎還活在夢中,看見的依舊是記憶中那完美的黛西。



這位大亨本該是最清楚現實殘酷的人吧?眼前看到的卻是身在其中,卻依舊保有浪漫性情的純情中年人,愛情蒙蔽了雙眼,讓他看不清身邊的人全是現實主義者,包括黛西。



沉重在於以這段愛情故事呈現的現實殘酷面,蓋茲比將一生貢獻給了理想、創造幻象,為了贏得美人歸而竭盡所能的打造一個個無比燦爛迷人的幻象。



然而他卻被自己執著於這段感情的執著給困住、蒙蔽,在追逐的過程中忽略已有,也沒看清美國當代的膚淺、醜陋面貌。



更要命的,是他也活在自己創造出來的理想、幻象中,經年累月所累積的理想,卻脆弱的不及殘酷的現實。讓我想起史記中這句「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紙醉金迷、酒池肉林都只稍縱即逝,到頭來也只是場空。



這部片讓我心情比較沉重,不過不得不小抱怨一下,信義X秀的座椅實在是太不舒服了,又硬又挺,沒有順著人體弧度線條去設計,看到後來頸痛、腰痠…身體的不舒適讓我觀賞起來有點折磨,所以我看完覺得「還好」的感覺,應該實際評價要更好一點。


不過也因為真的很不舒服,我沒有看得很認真,文章寫的就真的比較空洞…OTZ

 

松香爌肉飯:【隨興食記】台中。宵夜時刻《松香爌肉飯 》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