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新北市。石碇區《平溪線 菁桐》被遺忘的礦痕(上)

【遊記】新北市。石碇區《平溪線 菁桐》被遺忘的礦痕(上)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景點 活動

 

平溪線的起點、也是終點的就是菁桐站,這邊從前多為野生的菁桐樹,因此被稱為「菁桐」。是平溪站的下一站而已,距離僅有1.8公里,可以乘車,也可以慢慢沿路散步過去。平溪鄉的薯榔、白石、菁桐三村,也就是所謂的菁桐坑,曾經是台陽煤礦最大的採煤區,早期礦業興盛時,擁有眾多人口,而如今卻已沒落。往日的熱鬧景象,如今也只能在車站附近陳舊的建築中追憶了。

 

 

菁桐的礦業從民國46年間開採,起初命名為「白石腳煤礦」而後改為「菁桐媒礦」。因台陽礦業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礦與菁桐煤礦的大小坑口陸續開發,以及平溪鐵路完成使聚落脫離農業型態轉型為礦業聚落。興盛時期,整個平溪鄉境內的礦坑約有30多座,數量居全台之冠,直到民國76年採礦營運才宣告結束。

 

 

煤業沒落後,同線的車站大多轉為觀光地,如平溪為天燈之鄉,而菁桐卻淡出了舞台。然而菁桐被眾人遺忘,卻也使得區內歷史文物得以保存,當文建會舉辦台灣世紀百景票選時,小小一個菁桐有太子賓館(第51名)、菁桐火車站(第78名)、洗煤場(第82名)三項入選,而這三個景點都在距火車站十分鐘腳程內。

 

 

 

 

從前一篇說的把平溪誤以為是菁桐而順便逛過後,終於來到菁桐這邊,真的很山城…

 

 

這是老街入口的山景,下圖是入口處有個象徵過往採煤的雕像

 

 

 

入口處看起來有點小,不過相信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邊有一隻小狗很可愛,長髮飄逸(?)

 

 

 

 

一轉進去就可以看見許多旅人留下的痕跡,老街靠近鐵道旁的柵欄掛著一長排遊客懸掛的許願竹片,祈願內容大同小異,求事業、學業、婚姻、愛情、健康、財富、平安等。

 

 

 

 

 

 

一整個很澎拜壯觀

 

 

 

也有人來這邊取景拍婚紗照

 

 

 

 

 

從縫隙偷窺鐵軌,剛好看見有人在穿越

 

 

火車剛好到站了,這邊火車班次很少,所以看到要趕緊拍一下

 

 

接著就準備進入老街部分囉

 

 

菁桐老街位於菁桐車站外面,興建於台灣日治時期的1937年,本為因礦業發跡。1975年,石底煤礦收坑後,菁桐老街便迅速沒落,如今轉型以觀光產業攬客。即使此,該山城除了假日之外仍然是相當靜謐,也因幾十年來未經翻修過屋舍讓老街呈現懷舊街景。

 

 

 

 

 

 

這間楊家雞捲好像滿有名的,我看過好多在介紹,不過我沒吃就是

 

 

 

 

有幾間相似的店滿好玩的,其實除了販賣,給人感覺更像是展示用途,全是關於鐵路

 

 

菁桐鐵道故事館為仿民國五十年代的兩層樓木屋建築,刻意營造出濃濃的懷舊風味,主要販賣圍繞著鐵道與煤礦主題的各種周邊商品。門口的郵箱與大型鐵道服務員公仔,是遊客必拍的景點,店家還很體貼地在這裡放上了一張長椅,方便大眾取景拍照,就像上面某張照片那樣子。

 

 

 

 

 

 

 

 

 

 

 

 

由於老街很短很短,出來沒幾步路就會看見菁桐火車站,而這建築物本身就很景點。

 

 

 

也就是我身後這棟,不過為避免整個太長篇,而也真的滿多好說,就先在這告一段落吧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