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新北市。石碇區《平溪線 平溪》鐵道旅遊 人氣老街 天燈大本營

【遊記】新北市。石碇區《平溪線 平溪》鐵道旅遊 人氣老街 天燈大本營

咖啡 甜品

 

平溪的地名由來要回朔至古早以前,先民在開墾時都以溪床為道,而基隆河上游多急流險灘 ,到了平溪這邊卻漸漸地變得平緩清澈,且溪裡的石頭清晰可見,因此稱為「平溪仔」或稱「石底」。

 

 

平溪車站的地理位置其實是位於嶺腳村內,有著媲美九份的狹窄街道,但又比九份多了那麼一點點的樸實古拙,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商業開發。來到平溪線觀光旅遊的旅人,其實多半是為了欣賞那鐵路風光而來,喜愛鐵軌與煤礦遺址的人來平溪線旅遊是絕對不會失望的。

 

 

而前往平溪,最棒的方式就是搭乘平溪支線的區間出。即便是交通發達的現在,平溪線區間車仍是當地居民進出的重要交通工具,因為山路真的要繞太久了,對於有興趣前往的人我也是建議搭乘區間車走隧道而非駕車翻山。

 

 

平溪線這條沿著基隆河谷修築的鐵道,是當年由礦業巨子花了230萬銀元,為了讓原已農耕維生的山城參與採煤熱潮而建成,共有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六個車站。

 

 

 

繼續上周郊遊的遊記,當去完侯硐貓村之後,就直接繼續朝平溪方向邁進了

 

其實我本來目的地只是菁桐,不過不小心就先跑到了平溪觀光,反正也是順道的

平溪老街入口處,有間賣冰淇淋的生意很好

他的餅皮是現做的,所以很香喔

機器寫著「台灣發明世界專利」感覺很威,滿特別是丟像枝仔冰的進去,冰淇淋出來

這是冰淇淋的樣子,芋頭口味的,整個很綿密,超級好吃

而他們店前方也是有火車在行經的

緊接著就走到老街了

平溪這邊的房舍多半是依著基隆河而建,其中充滿了老舊的雜貨店,整個山城瀰漫慵懶的氣息。比對假日才湧進的人潮,以及每年放天燈時節,更顯得山城在非假日的偏遠寂寞。

 

牆壁上有個很有趣的插圖,很有教育意義(?)

火車在開往菁桐方向時,會經過一座橫跨三坑溪的高聳鐵軌橋,這「火車從頭頂過」是平溪這邊著名的景點之一,在這邊居高臨下可以清楚看見平溪村與石底村的山城形態。

 

很可惜下面的河川拍不出來真實的樣貌,即使到了現在這河水的清澈程度依舊可以看見底下的石子,也有許多魚在水裡面悠游。

說到平溪,相信不少人的印象就是放天燈,而平溪老街這邊也真的幾乎都是賣天燈的。

阿這不是天燈啦

有一種天燈是有鞭炮在上面的,印象中貴很多,剛好有看見一群香港觀光客放起

其實一開始我有被聲響嚇到

這是平溪火車站石梯旁的雕刻,也充滿對於早期礦工的紀錄

平溪車站

平溪線這邊有個很特別的地方,人和鐵軌都可以很近距離接觸

請注意,是近距離接觸,不是零距離接觸,請保護自身安全喔

要離開時,忍不住買了很香的茶葉蛋

看到一隻貓,他把某個紙箱當抓板在用的

有看見貓嗎?

離開時再拍了一下,河畔與房舍

緊接著,就要往我真正的目的地「菁桐」前進了

其實我本來以為我到了菁桐,很開心很開心地逛著,結果慢慢發覺不大像…

原來是平溪阿  OTZ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