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 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西安 中國地區

西安城牆是西安市城區的城牆,自明朝初年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建造起來,經過多次修補,形成嚴密的防禦體系,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城牆,也是規模最大的古城牆之一,周長 13.74 公里,城牆周圍有護城河環繞,不但可以上來散步欣賞古城風貌,還能租借腳踏車在城牆上環遊一整圈!

西安在中國歷史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歷代多朝首都設在此地,因此歷史文物及建築非常豐富。

雖然文物的豐富度讓西安市的硬體建設發展時常碰壁,卻也因此成為歷史文物迷必訪的旅遊城市之一,除了整天泡在博物館看文物,市中心的西安古城牆也是必去的重要景點。

我們這次在西安旅遊是買了觀光票券,各種博物館幾乎都能出示票卡入內,城牆也是其中一個可天天進出的景點。

如果是當地人,似乎可以免費入場,所以城牆每天都有許多當地居民在散步遛小孩。

不同季節的開放時間及票價會有不同,也可能因節日而有變動,我們這幾日幾乎天天走上城牆散步。

正好年節將近,西安的燈會是在城牆上舉辦的,開放時間也因此延長的特別晚,於是我們選在傍晚租單車繞城牆整圈,還了腳踏車之後還正好可以逛燈會~

門票及城牆開放時間表整理在文末,僅供參考,以當下實際情況為準。

畢竟我也不曉得各位看到這裡時已經隔多久了,或許都已經是幾年後了呢?

今天的西安城垣修築始於明初,西、南兩面以唐長安皇城城牆為基礎修建,宋元兩朝中城市的名稱城和建制經歷數次變更,但城牆規模卻無變化。直到明朝初年,朱元璋認為「天下山川,惟秦中號為險固」,詔令西安府修整西安城,才開始變成現在的規模,據文獻記載,城牆內的面積只有唐朝時期的七分之一。

城牆修建時,西、南兩面在原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增修加長而成,東牆和北牆進行了新建,城牆最底一層用石灰、土與糯米汁混合夯打而成,上層使用黃土分層夯打,1378 年基本完工。

直到 1568年,陝西巡撫張社在城牆外壁和頂部築壘青磚以改變黃土結構。

明末為防備李自成進攻,修建了四門的「瓮城」,然而幾年後仍被攻破。

清代基本沿襲明制,對西安城牆進行過 12 次補修,其中規模最大的是乾隆四十六年的工程,鋪設海墁,並增修排水道,統一城牆寬度:將牆根向外延伸,城頂向內收縮城牆剖面呈現梯形,增強了西安城的防禦能力。

中共取得政權後,曾多次為城牆的存廢起爭議,許多所謂的專家都建議拆除城牆好規劃新街道,就連毛澤東也堅持拆除城牆。

因歷朝歷代將城牆築得太過宏大堅固,不但文革時期紅衛兵也未能將牆推倒,文革結束後原本要拆城牆建地鐵,也因所需資金過於龐大而擱置,中國政府最後終於在 1979 年認命,開始用心維護起城牆來了。

拜城牆留存下來之賜,古代城牆的防禦結構設計能藉著這次機會實際看個仔細~

敵台 & 敵樓

敵台又稱作馬面,西安城牆的外壁共築有 98 座,主要功能為加強防禦,此城牆的敵台各距 120 公尺,恰在弓箭和火銃的射程範圍內,攻擊城下的敵軍沒有死角。

而敵台上築的建築叫敵樓,可以駐士兵和儲存物資。

垛口

指城牆上的矮牆前方突起的部分,可用來作為守禦城牆者在反擊攻城者時的掩蔽之用,西安城牆外沿雉堞有垛口 5894 個,內沿女牆則沒有任何垛口,防止士兵不慎跌落。

登城馬道

當城牆高於地面,須有上下城之通道,方能聯通城牆上下,這種通道就是城牆上的馬道與階道。

城牆的內側有十條登城馬道,其中四座城門處各有一條。

角樓

城四隅各有一座角樓,除西南隅沿襲了元代建築為圓形外,其餘三座均為方形。

甕城

這個就不再放照片了,一開始走入城門的那幾張照片就是瓮城結構。

西安城東西南北的長樂門、安定門、永寧門和安遠門,門外均築有瓮城,每座門分為三重三樓,由外向內,分別是閘樓、箭樓和正樓,讓進城也有可能被關門甕中捉鱉的防禦設計。

看完大致的結構之後,就準備走去租借單車。

單車租借點也在城牆上,走著走著,隨便走走就能看到,把時間、價格問清楚之後就能開始騎啦~

開始之前,發現城牆上的花燈這年主題似乎是水母啊?

旁邊還有神秘的台灣小吃攤販…

OK~ 出發!

最後終於~

騎到好熱、想把外套脫掉的時候,回到了花燈區,還了車正好開始逛燈會。

因為市中心內是屬於舊城區,因此大多數的飯店都在城牆外,每天都能看見汽車進進出出城門。

我們所住的酒店也不在城內,逛完之後就又要出城囉!

護城河

對一個結構完整的古城牆而言,護城河是一定要的!

西安城牆的護城河寬 20 公尺,深 10 公尺,終年積水,護城河沿岸今已發展為舒適的河堤步道。

隔著護城河看夜間打燈的古城牆,和白天那歷經滄桑的古老氛圍不太一樣,變成新舊交融、富有韻味的艷麗模樣。

城牆內仍保持著老舊的城市風貌,城牆外則以蛻變成高樓林立的現代世界。

 

西安古城牆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

冬日時間:
南門(南口、北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20:00
其他門點(東門、西門、北門、和平門、文昌門、尚德門):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8:00~18:00

夏日時間:
南門(南口、北口):4月1日-10月31日 8:00-22:00
其他門點(東門、西門、北門、和平門、文昌門、尚德門):5月1日~10月31日 8:00~19:00

含光門:全年 8:00 ~17:30

南門表演:南門仿古開城儀式(每天9:30南門吊橋廣場)、武士軍陣表演(每天上午10:30、下午16:30南門瓮城)。

門票售價:成人 54 元,120cm~140cm兒童、學生證(碩士學歷以上學生證、國外院校學生證除外)65~70歲老年人 27 元。

單車租借:城牆上可租賃自行車騎行遊覽,單人自行車 45 元,雙人協力車 90 元,押金 200 元。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