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淡水景點 | 日本警官宿舍 – 拍出IG網美照的唯美古蹟 日式老宅免費參觀

美食旅遊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被列為歷史建築古蹟的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是新北市淡水新整修完畢的免費景點,唯美的建築同時具有日式、洋式及台式風格,房屋內的採光良好, 整體環境非常好拍,是可以拍出不少網美照的打卡新地標。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緊鄰重建街,離淡水紅樓不遠,入口在老街福佑宮媽祖廟的後側山坡上。

不要跟著 Google 地圖往紅樓的階梯走,雖然與紅樓距離不遠,也同樣屬於第二層,但是從紅樓走需要鑽窄巷,從重建街繞回福佑宮旁的巷子,才能順利來到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在日治初期,新建作為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宿舍,二戰後日本退出台灣後,由國民政府接收,當時提供給了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做淡水警察分局長宿舍。

台灣在日治時期時,在許多地方都有警察宿舍配置,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大約建於 1920 年,外觀風貌保存相當完整,屋內格局空間依舊,後院還建有防空洞,還是蠻有特色的。

最後一位住在淡水日本高階警官宿舍的居民,是 86 歲的警眷遺孀,她將房子交給市府之後,經歷近兩年時間重新修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終於在 2019 年 12 月對外開放免費參觀。

目前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內部的參觀人數,是限制內部最多只能 25 人參觀,現場有工作人員在做人流控管,如果是平日白天前往,基本上是可以直接入內的。

進到玄關要先脫鞋再入內~

玄關的左手邊是應接室,正前方則是取次,也就是玄關進來的第一個緩衝空間。

因為這間警官宿舍換過非常多的居住者,每任警官也都會為房子帶來不同的變動,現在的格局其實也已經不是最初建造時的模樣,因為台灣的日式宿舍在 1930、40 年代流行過「和洋折衷」式,之後的國民政府警官也為房子帶來中華式改動,如果去網上看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幾年前的模樣,會很佩服執行修繕作業的團隊的…

玄關左手邊的這間應接室,是間洋式客廳。

據說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的修繕整理,盡量還是使用了原本的素材,必須更換的部分,都是精挑細選的代替品,不曉得現在的這些家具是不是也充滿歷史呢?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拓寬的緣側。

緣側的拓寬是台灣光復後,因為前台北縣淡水分局長孫肇的太太喜歡舞蹈,為了方便她在緣側跳舞,才將原本較窄的緣側加寬成現在的樣貌。

當年的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是淡水制高點,當時的視野不像現在這樣被民宅遮擋,從側緣可以眺望淡水河及街道,同時具有觀賞美景及監看功能。

這天正好遇到曾經居住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的家屬「回家」,聽到了一些她兒時在這裡面的生活記憶,不知故地重遊是怎樣的滋味?也算我們參觀時,一段特別的小插曲~

這邊是座敷及寢所,座敷的位置在取次左手邊。

座敷是客廳的意思,所以~這間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有日式及洋式兩種客廳!?

取次正前方的空間是茶之間,是用餐的餐廳,再過去那間是原本廚房所在的臺所。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並不算大,不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是個好拍照的免費景點!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景點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2巷5號
開放時間:平日9:30~17:00、假日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
參觀費用:免費

除了日本警官宿舍,喜歡在歷史古蹟建築拍美照的朋友,也可以到淡水老街街尾的德忌利士洋行!

目前德忌利士洋行僅存兩棟建築,前棟為「第一檢查場」,後棟為「輸入品倉庫」。

得忌利士洋行

景點地址:淡水區中正路316、316-1號
開放時間:9:30~19:3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