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馫米 台中194 – 台稉9號和印度香米王Basmati的混血兒 產銷履歷無毒米

其他 Other 北部:桃園、新竹、苗栗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南部:台南、高雄、屏東 台灣地區 東部:基隆、宜蘭、花蓮、台東 離島: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 宅配 產品開箱

台灣人餐桌上的美食種類雖多,大多數人還是以白米為主食,今天要來介紹的是 南豐馫米 台中194,由台灣好米代名詞的「台稉 9 號」和印度香米之王「Basmati」培育出的混種米「台中194」,是全台第一個有印度香米味的品種,口感較台梗 9 號軟 Q,帶點七葉蘭氣味的香氣也很特別,更重要的是它還有產銷履歷和多種檢驗標章。

先來教大家,這個很複雜的「馫」唸「ㄒㄧㄥ」。

字體由三個「香」組成,代表米真的真的很香,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正面的繽紛圖案,畫了些可愛插圖,還拼成了台灣的形狀!

還蠻可愛的~

「馫米 台中194」包裝上貼著產銷履歷貼紙,掃它的 QRcode 身分證,從插秧收割 、儲存、碾製、包裝到銷售都可追溯。

包裝背後簡短的敘述品牌故事,「馫米」是台中農改場,育成台梗 9 號的許志聖博士研究團隊,歷經 13 年的努力,讓代表作台梗 9 號和來自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山山麓的 Basmati 香米混種,終於培育出帶有堅果香、芋香或七葉蘭 (一般也稱作香蘭葉) 香氣的新作「台中 194」。

包裝背面除了「馫米 台中194」的基本資料,也有煮米步驟圖解。

「馫米 台中194」的體態很美~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白米體型較為短胖,香米則是相當細長,而「馫米」的體型比一般白米纖細,又比一般的香米輕盈圓潤。

「馫米」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獨特的香氣。

和一般的泰國米不同,「馫米」雖然也帶著些南洋風情的香氣,相較之下卻溫婉許多。

介紹上說,因為每一次的季節交替變化,每一次的收穫都會有些不同,因此「馫米」時而帶有玉米香,時而帶有芋頭的馥郁香氣,有時又帶著七葉蘭的淡雅香,在開包裝之前,還真的有種開健達出奇蛋的感覺,很期待會是怎樣的味道。

接著就開始煮米囉!

「馫米」身材纖細,因此官方建議烹煮時,米和水的比例約為 1:1 ~ 0.8,也就是 1 杯的米約加入約 0.8 ~ 1 杯的水。

為了成功煮出好吃的米,精準確認份量是必須的,建議可以用筷子抹平,來確實裝好裝滿一杯米!

洗米完成之後瀝乾,再用同一個糧米杯裝水,一起放到電鍋裡蒸煮。

我煮了幾回,不同的烹煮器具方法和時間都不同,我家裡使用的是電子鍋,洗過米之後沒有泡,直接選用「極うま」來煮。

試了幾次,我個人比較喜歡 1:0.8 的比例所煮出來的米。

1:1 比較濕黏,1:0.8的口感較 Q,全依個人喜好做調整囉~

煮好之後再悶個 15 分鐘,就可以盛飯吃囉!

這是用 1:0.8的米水比例,並以我家電子鍋的「極うま」模式煮出來的「馫米 台中194」。

米粒粒粒分明,黏度高卻不黏口。

熱的時候吃,口感比較軟綿,涼了吃也不會硬,吃起來更 Q 更有彈性。

這包「馫米」帶有淡淡的七葉蘭香氣,吃起來有宜人的自然清甜。

從筷子的光澤可以發現,「馫米」米粒的濕黏性相當明顯呢!

除了單吃,「馫米」也很適合拿來做各種料理。

例如最基本款的蛋炒飯~

除了台灣喜歡的櫻花蝦炒飯、揚州炒飯、黃金炒飯等,使用印尼炒飯調味包炒印尼炒飯也很棒喔!

這天沒有打算做中華一番小當家的黃金炒飯,就很一般的先將蛋和櫻花蝦炒過,再將其他東西一起炒。

也可以先將蛋黃和米飯拌勻再炒,就可以獲得色澤均一的黃金炒飯了!

正好晚餐家裡有剩一點炒高麗菜,就也加了進來。

於是半夜三點多,這碗櫻花蝦炒飯在廚房誕生了~

雖然「馫米」本身質地比較軟黏,也是可以炒得粒粒分明。

因為我不是太喜歡重口味,所以沒有加太多醬油之類的調味料,顏色看起來就比較白。

某天,喜歡煎牛排,同時也很想試新菜刀的我,看到不錯的澳和牛腿排,就即興發揮出了一碗牛排蓋飯!

我只用了鹽、黑胡椒、迷迭香和紅酒,簡單調理牛排肉。

買的是沒冷凍過的冷藏肉,料理前先放室溫 10~20 分鐘回溫,再撒些海鹽和黑胡椒就可以煎了。

牛肉太大塊,碗裝不下阿~

煎牛排倒是沒什麼步驟,兩面煎上色之後,再煎邊邊,把肉汁都鎖住,最重要的還是靜置煎好的肉,讓肉汁在裡面運動的休息時間,依肉的大小靜置 5 ~ 15分鐘,時間差不多再拿回鍋上煎熱,就可以切開,於是就有了切開不流血,卻又超級多汁的牛排囉!

溫泉蛋更簡單,用保溫杯裝熱水和蛋,悶個大約 15 ~ 20 分鐘就行。

儘管沒使用任何醬汁來搭配丼飯,鋪在米飯上的肉還是會沾上一點點鮮甜肉汁。

享用完牛排後,再將溫泉蛋和酸菜拌飯吃,也非常地搭啊!

因為「馫米」自身就帶著比較豐富的香味,吃起來氣味熱鬧,不會覺得單調。

 

南豐 馫米 台中194

購買連結:https://goo.gl/unVeBF
官方網站:http://www.nfrice.com.tw
臉書專頁:https://goo.gl/pPuWUP
客服電話:04-897-2662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傳真電話:04-897-0468

※ 本篇為邀約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