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縣 瀨戶內海 | 直島 – 藝術之島一日遊 交通行程

廣島 岡山 美食旅遊 日本地區 景點 活動

日本四國地區的瀨戶內海上,有許多值得一訪的特別島嶼,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直島了,直島深受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和世界知名的藝術家草間彌生感染,整個島上都充滿了藝術氣息,是許多文青心目中必去的藝術聖地。

目前直島唯一的交通方式是搭船前往,這次我們使用西日本的 JR Pass : 關西 & 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這趟旅行從廣島宮島一路玩到城崎溫泉和大阪京都,中間也停了幾個城市,太愛日本的這些周遊券了~

JR 周遊券購買連結,這裡買最方便!

利用這張周遊券,我們選擇搭 JR 到連結瀨戶內海群島的大門 – 宇野駅,從這裡轉搭渡輪前往直島。

JR 宇野駅出來,從車站正面直走,步行約 7 分鐘,就能抵達宇野港。

前往直島的交通方式:

岡山 – 宇野 JR 時刻表

起點 終點 所需時間
高松港 宮浦港 約 50 分鐘   (時刻表)
宇野港 宮浦港 約 20 分鐘  (時刻表)
本村港 約 20 分鐘  (時刻表)

因為我們的 JR Pass 及旅遊行程安排都比較適合從宇野港出發,從宇野港出發的班次多、航行時間也比較短,各種因素使我們決定前一晚住在岡山,早上從岡山搭「宇野線」,一小時時間抵達終點站 – 宇野駅。

汽船的票直接在售票機購買就行了~

票價不貴,往返的票可得妥善收好!

渡船是主要也是為了方便直島居民上下班,使用的船連汽車都可以上去。

船內空間相當大,短短的航行時間很舒適。

一下子就到直島~

停靠的宮浦港邊就是草間彌生的紅色南瓜!!!

草間彌生的這顆紅色南瓜,比島上更出名的那顆黃色還大,而且內部是可以走進去的!

進入南瓜內,把頭伸出來拍照,看起來會有種毛毛蟲探出頭一樣的效果~

直島導覽地圖

參觀直島一般比較推薦的島上交通方式是自行車或町營巴士,搭乘町營巴士每次下車付錢,大人票價 100 日圓、兒童 50,巴士將草間彌生的圓點和南瓜元素都放了上去,相當醒目,也相當可愛呢!

一開始我們直接搭到了本村一帶,下車後慢慢悠閒散步,感受小島的寧靜。

家計畫 (Art House Project) 不包含 Kinza

開放時間:10:00~16:30(入場時間至16:15)
休息日:每週一(如週一為國定假日則改為隔天週二公休)
門票:可參觀全部空間(除了Kinza)的套票為 1030 日圓,每間房舍單獨票價 410 日圓。

Kinza

開放時間:10:30~13:00,14:30~16:30
休息日:週一至週三(除國定假日外)
門票:510日圓,須事前預約。

本村是直島東邊沿岸的港口城鎮,同時也是家計畫 (House Project) 的主要地區。

家計畫是指讓日本或海外各地的藝術家及建築家們進駐當地遭廢棄的住家、廠房、寺廟或神社,並加以改造整修,使各地方成為當代藝術的展演空間或活動場所的一項藝術計畫。

這些藝術空間散布在城鎮各地,大部分的建築都非常低調,並隱身於傳統的日式住宅房舍巷弄內,各個空間的內部裝潢都是依據不同藝術家的視角和理念加以改造整修。

護王神社

護王神社原本是一座老舊的神道神社,設計師將此地徹底改造為現代風格,將供俸神祇的殿堂到地下室之間的連接階梯改造為光學玻璃樓梯。

天國的階梯該是什麼模樣呢?

藝術家認為透明材質代表天神的光明力量,從陰暗的地下室看,陽光透過玻璃階梯,就更有通往天國的意境。

參觀者可以從一處狹窄的入口進入地下室,可惜沒有事先做足功課,神社現場也沒有什麼指示牌,沒找到入口…

據說穿過護王神社下方狹窄的山洞,可以一窺臺階的全貌,很有走向天國之感,而走出山洞看見海景時,又有種重生的感受。

嗯…

我沒走不知道,只是看照片感覺真的很棒…

回到鎮上,本村這一帶不只有家計畫的建築可以參觀,也有一些民宿、咖啡店等。

如果想參觀每一個美術館和家計畫建築,一天的日歸行程比較難達成,可能就需要在這裡住一晚。

為了和直島地標的草間彌生黃色南瓜見上一面,從本村「農協前」搭巴士,在「杜鵑花莊」下車。

看到海灘上的小小的鳥居之後,沿著海灘走,就能遠遠看見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了!

很多人覺得草間彌生的南瓜非常可愛,可當南瓜安置在這海邊時,我反而覺得有種孤寂感…

草間彌生自小受幻覺困擾,視覺上的錯亂幻象成為創作靈感,遠赴紐約後顛覆西方對亞洲女性的印象,在藝術界闖出名堂。

除了波點,草間彌生最標誌性的作品還有一系列南瓜,與南瓜的緣分結於她的童年,在爺爺經營的採種場中經常見到南瓜,日後成了她的創作題材,草間彌生創作了許多不同顏色、材質、尺吋的南瓜雕塑,最有名的則是直島廢置碼頭上的這顆黃底黑點南瓜。

前幾年,在台灣展出的草間彌生展,展覽中絕大多數的作品都不能夠拍攝,標誌性的南瓜也只能觀賞。

來到直島,紅黃兩顆碼頭邊的南瓜,沒有限制的任人拍個過癮!

貝尼斯之家美術館 Benesse House Museum

開放時間:8:00~21:00 (最後入場時間為20:00)
門票價格:1030日圓

「貝尼斯之家美術館」也被翻譯成「倍樂生之家美術館」,是在直島南方的現代的藝術美術館式度假村旅館,由四座建築物組成:博物館、橢圓體、公園、海灘。

貝尼斯之家美術館是島中最高級酒店,由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每座建築物均有其獨特的設計及房間可供留宿。

幾座建築物中,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它位於山丘上面向大海的現代美術館,展示著很多各國藝術家的作品。

周圍的草地及海灘上也擺放了接近二十個藝術品,大多在美術館下的山邊和海灘邊,這些藝術品是藝術家們根據直島上的自然的環境而創造出來的。

其實我更想參觀同樣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但很不幸的正巧碰上休館…

還是放一下地中美術館的資料…

地中美術館 Chichu Art Museum

開放時間:10:00~18:00 (3月至9月) 10:00~17:00(10月至2月)
休館日:每週一、12月30日~1月2日
門票價格:2060日圓

地中美術館大的部分建築物都建於地下,完全靠著自然光照射室內的作品,看照片覺得非常非常不平凡,不過似乎地中美術館館中是不能拍照的,甚至嚴格管制到需要將攝影器材放入置物櫃保管,不能隨意帶入美術館。

這些都是為直島自然環境所特別設計的藝術品~

將島逛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準備回到碼頭搭船離開,碼頭邊有棟玻璃建築,裏頭是售票、資訊、土產店等綜合功能,這棟建築本身也有個名字叫「海の駅」,是購買直島伴手禮的最後機會。

瀨戶內海的眾多小島其實都很適合一兩天的輕旅行,如果不打算自駕遊玩,搭巴士就能輕鬆抵達各個景點的直島應該是最方便的一個小島了吧~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