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旅遊 | 南田部落 – 秘境溯溪 森林攀樹 野炊體驗 充滿探險樂趣的一日遊行程

美食旅遊 東部:基隆、宜蘭、花蓮、台東 台灣地區 景點 活動

來場不一樣的台東一日遊行程吧!在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有個靠海的排灣族聚落「南田村」,這天來台東的南田部落,為的是參加「11/30 南田野Fun哺動秘境攀樹 一日遊」活動,在這趟特別的一日遊行程中,可以跟著排灣族族人一起沿著溪流,深入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在大自然中挑戰自己、攀上樹梢,體驗就地取材的樂趣,與同伴們一起烹煮出排灣族的傳統佳餚。

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先到了南田附近住宿,在大龜文王國文化宮寮園區民宿住了一晚,提前感受當地排灣族族人的熱情。

其他夥伴大多也是前一天抵達,由活動方到車站接駁,因為他們先行集合了,因此能先隨著工作人員前往景觀台欣賞阿塱壹古道口的純淨海岸線,而我們則是在南田集會所才加入他們,一起乘車遠離文明,前往本次活動的秘境。

進山前先跟著帶領我們入山的大哥一起祈福,沿路也由他為我們導覽,欣賞美景的同時也更認識這塊土地。

除了工作人員,隨行的還有大哥養的幾隻獵犬,牠們全程都繞著隊伍跑,嗅到野生動物氣味時就會衝出去,不只增加行走時的樂趣,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安全也由牠們守護,不用擔心是否會遇上具有危險性的野生動物。

開始秘境溯溪囉!

當地的排灣族早期是沿著溪流居住的,因而擁有一套與溪流、魚蝦共處的文化知識,除了這次的活動,先前南田也曾經辦過打工旅遊,溪流生態導覽的部分在當時很受參與者喜愛。

而我們這次沿著溪流溯溪緩緩前進,因為季節的因素,溪水較少,走得穩的話是可以不用涉水的,如果在夏季前來,據說那水位是必須要走在水裏頭才行。

一直以為這種石頭堆,只是遊客好玩拍照所留下的痕跡,經過這次才知道,原來在山裡原住民會用這方式指示方向,有些更精準地會在石頭下壓些草,草指著的就是所要表達的方向。

只要體力允許,這個一日遊活動其實還蠻適合全家同樂,情侶共同參加或一群男男女女來玩都很不錯,因為行走在溪水間時,會時常需要相互扶持,親密度、好感度整個提升的很迅速~

尤其這天天公不做美,下雨之後的石頭變得更滑,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摔跤~~

儘管溪水淺淺的,當時還是看到了不少溪魚,可惜未能拍到,就留給大家有機會自己來看囉!

走到目的地之後,稍微安置隨身物品,緊接著就是下一個活動了!

原本應該是要就地採集,為午餐的野炊體驗準備食材,考量到天氣狀況,工作人員決定讓我們趁著雨小,先進行原定於下午才要開始的攀樹,由他們來為大家準備食材。

由具備攀樹師執照的這位大哥為我們進行攀樹教學~

尋找到合適的樹之後,要先投擲豆袋引繩上樹,一步步把攀樹用的繩子穩穩固定在樹上,每個步驟都需要經驗及專業,基於安全考量,我們只能體驗一下投擲豆袋的感覺,真的要攀樹時,使用的還是由工作人員綁的繩子。

攀樹的安全配備也是由工作人員協助穿戴,絕對可以安心的喔!

老師說,爬樹之前要先跟樹打招呼,貼著樹用心感受它,和它說些悄悄話也很 ok。

和樹說完悄悄話之後,大家陸續開始攀樹了~

我們的這位小夥伴是第一個爬上去的,雖然花了些時間才開始抓到感覺,總之越爬越順,最後成功上到樹梢,看似簡單,其實很費體力的,這麼多參加活動的人裡頭,有成功攀上頂的人沒多少個。

攀完樹之後大家都累了,回到裊裊炊煙的位置,卻不能直接開飯,別忘了還要煮飯啊!

因為天氣因素而省去了尋找食材的步驟, 野炊體驗的團體活動還是要的,各小組一起合力完成自己組的料理,將生米煮成熟飯,加上新鮮野菜,慢慢熬煮出道地的排灣族傳統搖搖飯。

一直攪~ 一直攪~

不讓鍋底的米粒被煮成鍋巴,大家輪流來給煙燻眼,也不能讓木棍停止攪動!

大功告成!!!

搖搖飯最道地的吃法,是用湯匙直接從鍋子一口口舀來吃,只能舀自己前面的,可不能到處亂挖喔!

活動有事先提醒攜帶自己的餐具,如果不能接受排灣族搖搖飯的傳統吃法,就用自己的餐具裝去吃吧~

除了排灣族的傳統美食,也吃到了阿美族糯米飯,糯米飯的吃法則是直接用手抓來吃!

我們的幾個組員整個迷上搭配豆腐乳及烤魚吃,糯米飯減少的速度超快~

最受歡迎的料理,非烤鹹豬肉莫屬了,肉只要一上桌,沒幾秒就被吃光光!

吃完還有野菜大骨湯,和搖搖飯一樣用的是新鮮摘採的龍葵,入口帶些輕微苦味,微苦之後會稍微回甘。

運氣很好的遇上了一整串芭蕉成熟,讓我們連飯後水果都有了。

吃飽之後,全體集合,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及活動心得分享反饋時間。

本以為活動就此提早結束了,沒想到盡責的工作人員可沒打算讓大家就這麼打道回府,又蹦出了新的活動,更深入的探訪山裡秘境,目標「回聲谷」出發!

前往回聲谷的山路,比原先溯溪走的路徑還要更隱密,如果沒有當地人帶路,不太可能走上這條路。

途中有些地方的路實在不太好走,寬度大約只有三、四十公分,挺刺激的。

走到一個地方時,突然狗狗們全部開始吠,然後衝了出去,聽前頭說是遇上了兩頭山豬呢!

前一晚在大龜文王國文化宮寮園區民宿時,同樣身為排灣族人的老闆就跟我們說:「不要相信原住民說的時間!」,我們出發要往回聲谷前進時,領隊大哥說路程只需要 20 分鐘,最後抵達目的地時一看,用了 40 分鐘左右,果然實際比說的還要久不少啊!

在回聲谷這邊,一夥人輪流向著山谷喊叫,超級紓壓~

雖然參加南田秘境這樣的一日遊行程稍微有些辛苦,花費的體力比一般旅遊還多,但有機會能夠這樣深入探索,接觸有別於拍照景點的真正秘境,更有實際在探險的感覺,在這樣的旅行中,心靈層面獲得的滿足也非常大,我個人其實是很蠻樂在其中的,未來也還會想再嘗試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我們+起來 https://www.facebook.com/155635491757317/
野fun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101093657950571/
報名聯絡資訊:0937-057584 周小姐 或 mail:[email protected]

 

Booking.com 訂房 Agoda.com 訂房

     Klook 行程門票 KKday 行程門票

台東住宿推薦 | 趣淘漫旅 – 2020新開幕!熱氣球主題設計旅店,火車站旁地理位置方便

台東住宿推薦 | 綺麗渡假村 – 鹿野熱氣球嘉年華飯店選擇!一泊二食,溫泉別墅Villa包棟

台東住宿推薦 | 凱旋星光酒店 – 山海景觀一次擁有!緊鄰海濱公園,擁抱都蘭山及太平洋

https://carollin.tw/nf-taitun/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