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遊景點|重慶《羅漢寺》千年古剎 電影瘋狂的石頭拍攝地

成都 重慶 中國地區

重慶羅漢寺坐落在重慶市區中,始建於北宋治平年間 ,寺因羅漢洞而建,羅漢寺內有長 20 多公尺的古佛岩,存有宋代摩岩石刻佛像 400 餘尊,風格與大足寶頂山石刻有些相近。

重慶羅漢寺為在市中心的渝中區民族路上,離重慶市內最繁華的步行商業街解放碑廣場相當近,這一帶除了百貨商場、小東西批發市場好逛街,也是重慶市非常繁忙的商務特區,周圍全是林立的高樓大廈。

或許是因為羅漢寺古廟就這麼地在市中心,反而讓旅客不會特別規劃要入內參觀,觀光人潮不算多。

現代與傳統,新潮與古樸,躁動與寧靜,僅有一牆之隔。

羅漢寺那厚重的大門,將開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分隔,一邊是滾滾紅塵,一邊是渺渺梵音。

重慶羅漢寺原稱治平寺,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治平年間 1064年~1067年。

據《蜀中名勝記錄舊志》記載「寺有石刻 西山佛 三字,旁刻開山祖月名。祖月法師開山弘法,並以宋英宗趙曙的年號命名 治平寺。」

然而,在清人龍為霖的《募修藏經閣引》中了提出了「唐朝說」,兩種說法皆已不可考。

在千年的風雨中,羅漢寺幾興幾廢,數度盛衰…

這些歷史都猶如繞樑梵音,如今的羅漢寺香火依舊旺盛,每逢初一十五及佛教節日更是熱鬧。

20世紀戰爭時,羅漢寺曾化為一片焦土,僅存大山門和古佛岩石刻群像,戰後才得以重建復原。

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闖進羅漢堂,將五百羅漢打得粉身碎骨,甚至連安置羅漢像的基座也被撬得七零八落。據傳就在紅衛兵們搭上樓梯,準備破壞大雄寶殿時,樓梯突然斷了,信眾相信:這是菩薩顯聖。

1986 年羅漢寺迎來了千年歷史中的盛典,經過兩年的重塑,羅漢堂才再次開放,可惜這次前來,有部分區域正在維修。

羅漢寺古佛崖石刻,文物遺址年代為宋,為重慶市第一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這一區也是整個羅漢寺中最具古韻的區域,正巧我們前來此市區景點時,羅漢寺正進行著擴建工程,周圍挖得像大地震崩塌走山般,有些大煞風景。

重慶羅漢寺中特別受歡迎的兩大景點分別是大雄寶殿及藏經樓。

大雄寶殿中有許多佛教藝術珍品,有十六尊者塑像,有明代的「 西方三聖」銅鑄像,緬甸的「釋迦牟尼成道玉佛」等。

藏經樓收存大藏經、梵文和藏文經典,以及古籍字畫等,大多為唐、明兩代瑰寶。

羅漢堂內造像五百多尊,皆為泥塑像,原本清光緒時期的羅漢像已慘遭紅衛兵破壞,如今的是 30 年前所製。

重慶羅漢寺目前最讓人詬病的問題,是山門前有許多兜售香柱、拉旅客算命及乞錢的。

走入羅漢寺,需要先自守清淨,不予理會,直直到售票口購票入內~

每天早上 5 點半,寺廟深處響起第一道報鐘,鐘聲沉沉滲透羅漢寺的每一個角落。

鐘聲過後,厚重的大門徐徐開啟,直到夜幕降臨,寺裡燈火通明,大雄寶殿前燭光閃爍、青煙裊裊。

我們這幾日就住在能眺望羅漢寺的公寓酒店樓層,望了好幾日,才終於前來參觀這喧囂都市中的祥和樂園。

渝中區的重慶羅漢寺,給我一種隱士高人的印象,身處燈紅酒綠卻能獨守一方清淨。

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

結蘆在人境,卻是「心遠地自偏」的絕佳寫照,周遭盡是直插天幕的高樓,羅漢寺裡卻盡是一片寧靜。

交通資訊
景點地址:中國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圈罗汉寺街7号
公車巴士:乘 4015 路電車,103、104、105、111、112、122路公共汽車,105路觀光(外環)車。
捷運地鐵:地鐵 1 號線,小什字站下。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