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景點|霧峰《光復新村》文創藝術眷村 台灣第一村 文青拍照去處

中部:台中、彰化、南投 台灣地區

霧峰區的光復新村,其歷史可追溯到 1950 年代初,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後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光復新村成為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光復新村經過社區活化再利用,變成了文創藝術村,濃濃的眷村味也成為文青拍攝景點。

光復新村是 1950 年代初期時,為了防止政府機關因戰爭而被一次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台灣。

1956 年,霧峰的光復新村成為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

以美援資金,及英國考察所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概念,打造出將工作及居住合一的生活空間。

光復新村的住戶最多曾達四百多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村內具有台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在台灣的都市建築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

歷經 921 地震等事件之後,光復新村原本的住戶陸續遷出,居民意識到閒置宿舍再公共化的價值。

經過長期的努力,光復新村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搖身一變,成了文創藝術的眷村,可以在街道巷弄找到各種裝置藝術,最特別的莫過於各式各樣的造型椅子,成了這裡的旅遊亮點及熱門拍照打卡處。

現在的光復新村,是受到年輕人喜愛的文創藝術眷村,除了許多新人選擇在此拍攝婚紗照,也是眾多台灣戲劇取景拍攝地,如 2017 的台灣電視劇鐘樓愛人拍攝地也是這復古味濃厚的眷村。

除了藝術家,現在的光復新村也進駐了許多商家,尤其是提供飲料、下午茶的店特別多。

古樸的眷村平房搭配現代創意內裝,將新的生命賦予原本老舊的房舍,每一家小商店都很值得一一欣賞與品味。

更多人來到光復新村的目的是拍照,這裡的景物都非常適合拍照留念,怎麼拍都好看。

想拍出文青感十足的氣質照片完全不是問題~

光復新村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站)和平路2-3號

逛完光復新村之後,千萬別忘了到眷村口廣場的市場!

這光復新村供應市場白天不見人潮,到了傍晚卻是愈夜愈熱鬧,大家都是為了這間數十年老店的眷村古早味麵食而來。

明明只有這麼間麵攤,卻像夜市一樣熱鬧,有種露天吃著流水席的感覺。

這裡最出名的其實是牛肉麵,其他各種麵食也都很受歡迎,整間店只有陽春麵一種麵條,是老闆潘霖特別請制麵坊特製的,目的是追求又軟又Q的口感。

炸醬麵  (小) NT. 35

麻醬麵  (小) NT. 35

配麵的滷味,更是不能錯過~

滷味的選擇性相當豐富,各個滷的入味,口感恰到好處,可惜淋著的醬汁對我來說有點太鹹。

整體來說麵店吃起來確實還不錯,只是調味下比較重手,油稍微多了些,口味也鹹了點,或許可以請店家稍微調整。

眷村古早味麵食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坑口村中正路9號
電話:04-2330-2256
時間:15:00~22:30

[台中美食]沙鹿《出軌咖自家烘焙咖啡館》精品咖啡 下午茶甜點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咕嚕咕嚕貓咖啡 (旗艦店)》少女下午茶!3D立體貓咪拉花 貓咪咖啡館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Urara 閣樓上的鹹點店》范特喜綠光計畫 酸甜好吃檸檬塔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Belle Journée 貝爵妮法式點心坊》精誠商圈下午茶甜點店
[台中美食]西區《窩巷 Hidden Lane》隱密老宅 復古日式雜貨風格 可愛甜點店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Urara 閣樓上的鹹點店》范特喜綠光計畫 酸甜好吃檸檬塔推薦
[台中美食]西區《北平烤鴨 x 土窯雞》公正路 美村路口 無店名排隊店 平價好吃烤鴨兩吃推薦
[台中美食]霧峰《芒果咖啡 Mango Modern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與安藤忠雄建築下午茶

[台中美食]西屯區《黑水工廠咖啡館 Black Water Foundry》貓咪cafe 自家烘焙手沖咖啡
[台中美食]西屯區《咕雞咕雞》脆皮雞排 鹽酥雞 牽絲棉花糖銀絲卷 好吃的宵夜推薦
[台中旅遊景點]沙鹿《美仁里彩繪村》互動拍照景點 重返50年代台灣復古街景
[台中旅遊景點]霧峰《光復新村》文創藝術眷村 台灣第一村 文青拍照去處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