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艋舺旅遊 | 福大同 Fulldone Old Tea – 百年品牌 六代傳承的製茶專家

美食旅遊 咖啡 甜品 其他 Other 大台北:台北市、新北市 景點 活動

1 月 9 號參加台北老店再生的「老店正潮」傳統產業踩線團活動,參訪了台北老店「福大同 Fulldone Old Tea」,艋舺第一間茶行的「福大同」,原為擁有 170 年歷史的百年老店字號 「福大同茶莊」,以六代製茶世家代代相傳的烘焙工藝,專業於功夫茶的烘焙陳化 ,將茶葉香氣與香味提升,每一口茶香都來自老經驗的細緻斟酌。

清朝道光年間,原為太醫的第一代掌門人蔡漢,辭官鄉種茶行醫,之後又舉家渡海來台,在繁華的艋舺定居開業,當時蔡漢日夜焙茶沿街兜售,並以茶為藥引替街坊鄰居治療身體上的一些小毛病,名聲因而漸漸傳開。

這天為我們介紹的蔡玄甫老闆,已經是第五代傳人,從小便在祖母身邊學習歷代祖先的製茶知識,50 餘年的豐富經驗讓蔡玄甫熟知茶性,深諳陳茶的養生之道。因為曾見證30 年前茶藝館林立的盛況,憂心年輕世代不喝茶、不懂茶文化,於是在 2018 年與女兒一起投入「老店正潮計畫」,讓茶行這種傳統產業的老店再生,藉此延續茶文化。

店家再造前的揭記福大同茶莊店面

具有 170 年歷史的茶葉老牌「福大同」,擁有深厚製茶實力及茶飲養生知識。然而隨著客戶的年齡層逐漸老化,位於萬華舊城區的位置也不是觀光客旅遊時會造訪的區域,過於傳統老派的店內陳設,讓人即使經過也不太會被吸引。「老店正潮」品牌輔導在品牌設計時點出改造方向,加強百年茶葉老牌「福大同」的人文質感,並烘托出品牌 170 年品牌的製茶實力,

店家再造前的揭記福大同茶莊內部,陳列過多物品,反而顯得有些雜亂

店家再造後的揭記福大同茶莊內部全新樣貌,空間寬敞明亮許多

「福大同」的品牌設計著重於艋舺第一間茶舖的歷史地位,將品牌定位為「老艋舺的第一縷茶煙」,並從其專精之烘茶工藝出發,烘托茶品的珍稀價值與文化感。

店面空間裝潢新穎時髦,百年老牌透過蔡家珍藏的古董老物件,敘述萬華百年老茶與艋舺的在地淵源。

福大同的門邊除了品牌故事,也展示著珍貴老萬華歷史影像及前人照片

經品牌輔導重新將品牌設計過後,百年老茶莊「福大同」好像減齡了一般,透過懷舊文創風的空間改造和色彩繽紛活潑的產品包裝,讓品牌形象年輕化,卻也不失「福大同」茶葉背後的歷史深度。

茶葉禮盒包裝真心覺得很具當代感

「福大同」的第五代掌門人蔡玄甫,早在兩岸開放前就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地區,與福建和安溪當地茶農交流,更一路深入雲南勐庫的原始森林內,在這些歷史悠久的產茶村找到這些樹齡300年以上的古老喬木大葉種茶,並將這些天然零汙染的普洱茶引進台灣。

「福大同」的當代掌門人蔡玄甫,令我們感動的不僅僅是他對傳統茶文化的熱情,更令我們動容的是他的愛心。

雖然「福大同」沒有自己的茶田,但歷代掌門人都是親自上山,直接到茶農家挑選毛茶,從源頭確保品質。蔡玄甫老闆也與台灣在地茶農合作,推行自然農法栽種,茶園裡蟲草共生,因此「福大同」的茶葉皆通過茶葉檢測單位 TUV 德國萊茵集團認證實驗室之台茶檢測公司 TTB – 茶葉安全檢測,店內茶品全數符合台灣、美國、歐盟、日本之食品標準。

並且還擔任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的顧問,教導緬甸毒區的貧困孤兒製茶,協助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徹底脫離暴力與毒品。

球狀普洱茶

福大同店內備有茶葉試聞,選茶葉不怕文字介紹有看沒懂

就像前面提過的,「福大同」除了經營茶葉生意,也真的非常重視茶文化傳承,連官網上都寫著歡迎旅人來喝杯茶,把「福大同」當朝聖景點參訪的我們自然也坐下來喝了不少茶。

蔡玄甫先生不只向我們介紹了許多茶文化知識,話匣子一開,談天說地的聊了好多~

刻著先祖創業痕跡的 180 年老印鐫

過去的各種資料福大同也都保存著

全新的福大同,文創風格的裝潢中,以許多的老物件敘述著老艋舺的故事

「福大同」遵循醫者先祖的古法製茶,將茶的火氣退去後才販售,新茶輕烘不傷胃,老茶復焙不帶火,空腹也都可以安心飲用。

店裡也以店貓蓮花的造型,印製可愛又詳細的介紹單,讓大家可以依照自己體質挑選身體需要的茶。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正常的身體狀況也是會隨著內在和外在因素稍稍變化,可以透過喝茶來作健康微調,這是從醫起家的「福大同」傳承下來的獨門知識。

蓮花本人,不怕生的牠讓人想不喜歡都難啊~

這天在店裡喝的是梨山高冷茶,入口溫潤甘醇,茶湯清香綿長,帶著淡雅的香氣。

在店裡喝著由掌門人親自沖泡的茶,雖然覺得好喝,還是會有點擔心,回家後自己沒這種麼好的技術怎麼辦?也能泡得出如此令人驚豔的好滋味嗎?於是在邊聊天的過程中,也一直盯著蔡玄甫先生的泡茶步驟~

如果真心想學,也可以直接提出來,有疑問就向他發問,熱情的蔡家一定會無私的分享他們豐富的沖茶經驗。

回家又開了另外兩種茶,清香烏龍茶和炭焙烏龍茶~

清香烏龍茶的茶葉產自南投山,香氣特別顯著,甘甜滑潤的口感中,帶著自然的雅緻花香,完全是我媽媽的菜,獲得家裡一致好評!

陳韻 2013 年阿里山烏龍茶是「福大同茶莊」傳承至今的百年焙茶工藝,有著特殊龍眼木炭烘焙香氣,帶著蜜果香氣,層次豐富,香醇的尾韻相當持久,對我那愛喝老茶的爸爸來說這個就比較對胃。

透過味道和口感去猜測,家人喝了「福大同」的這兩款茶葉之後,都覺得肯定不便宜吧?不只香氣顯著,甘潤且明顯回甘的口腔感受,讓他們猜測這茶葉肯定不便宜,然而當我將官網售價給他們看之後,大家都有點驚訝,居然定價不高呢!

「福大同」的位置雖然不太會有旅遊的觀光客經過,其實離華西街夜市、龍山寺及一些著名餐廳都很近,除了歷史地位,也扎實繼承了先人傳統手藝,實際參訪之後讓我覺得真的會很想推薦給旅遊的朋友們,來台北玩的時候將「福大同」有如此內涵的茶葉當作土產、伴手禮帶,送禮自用兩相宜!

 

福大同 (原:福大同茶莊)

官方網站:https://f-tea.waca.ec/cn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donetea/
店家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96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星期日休息)
電話號碼:02 2375 6527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臺北市商業處
執行單位: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老店正潮-臺北傳統店家再造計畫
更多店家活動訊息,請上台北市商業處-猴呷猴七淘 in Taipei FB 粉絲頁:https://goo.gl/ECwZGy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