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遊景點 美食 | 大同古城《鳳臨閣》必吃老店 游龍戲鳳 百花燒賣淵源

山西 中國地區

山西大同仿古步行街旁的這間 鳳臨閣,據說是已有 500 年歷史的老店,始於明朝正德年間,是大同市區最著名的景點之一。當年正德帝微服私訪大同,鍾情鳳臨閣老闆娘鳳姐,這故事就是著名的「游龍戲鳳」!

除了這戲曲、電視劇等都時常被重新演繹的愛情故事,鳳臨閣 也因為八國聯軍打進北京,慈禧太后西逃時,曾在 鳳臨閣 對廚師把燒麥製作成多種花狀的「百花燒賣」大加讚賞,因此 鳳臨閣 的燒麥也是必吃的特色菜之一。

大同這幾年,因為前任市長說要重建古都,就拆遷許多民宅,見了個又大又新的「古城牆」,但當市長調離大同之後,工程就停擺了,所以大同古城裡空屋子不少,商店也沒那麼多,就不算太繁華,只有營業中的 鳳臨閣 總是門庭若市。

會晃到大同來,為得就是雲岡石窟,許多人只會在大同待一天,我們卻住了兩個晚上,完全沒有不來朝聖大同最有名的餐廳 鳳臨閣 的理由,第一天的晚餐就由不辭辛勞一路開車來大同找我們的舅舅,領著我們到 鳳臨閣 用餐。

鳳臨閣 是大同傳統的特色餐飲名店,位置就在千年古剎 華嚴寺 東側,以餐飲、旅遊文化經營為主,推出官府菜、晉菜等傳統名餚,別看它金碧輝煌的雄偉模樣,這裡就連小吃也都有提供,肯定可以滿足旅客想吃道地山西菜的心願。

唯一的問題就是,生意實在太好了!

晚餐時段才剛開始沒多久,諾大的店就幾乎客滿,得在門口取號等候叫號~~~

大廳的天花板整個「金」碧輝煌啊…

2011 年 鳳臨閣 酒樓在新建的古城裡重新開張,斥資 3.7 億人民幣打造這棟建築,光這造價就很值得來參觀一次了~

雖然餐廳的造價很驚人,用餐價位倒是還好,因為大同這邊的物價本來就不高,所以觀光客雲集的這間 鳳臨閣,也不至於貴到哪去。

根據大眾點評網數千條評論累積出來的數據顯示,人均價大約是 8、90 RMB,美團那邊的數字則是 74 RMB 左右。

鳳臨閣 建築匯聚了中國古代建築的諸多樣式和風格,飛簷斗拱、雕樑畫棟,內部曲欄迴廊、移步異景。

同時精選了一些大同當地的歷史名勝景點和故事傳說,以精美絕倫的雕刻和雕塑將當地各領域的文化融合為一體。

鳳臨閣 到底有多少桌,能容納多少客人?

這個數字我沒在網路上找著,只知道不是普通的多,這間餐廳真的豪華氣派又超大間啊!

餐廳的服務員客氣的跟我說,餐廳裡可以拍照,但是不能使用單眼,只能用手機或小數位相機拍照。

還好餐點就不再限制中,想用什麼拍都可以~

鳳臨閣 供應的菜色種類相當豐富,各種晉菜菜色都有,因此菜單超級~超級厚一本,就沒有拍照了。

直接上菜吧!

涼拌菜養生葫蘆絲

幾乎是每桌必點的招牌菜之一,造型特別好看的功夫菜,就是西葫蘆刨成長絲,用醬油等調料調味,吃起來蠻清爽的。

一窩絲

變成絲狀的烙餅~~~

從來沒想過要吃甜的烙餅,一窩絲搭配砂糖攪和在一起吃,甜滋滋的味道出乎意料的討喜。

三鮮百花燒賣

百花燒賣當年獲得慈禧太后的大讚賞,是 鳳臨閣 最引以為傲的招牌菜。

口味有好幾種,豬肉、牛肉、羊肉、魚都有,最貴的是 78 人民幣的蟹膏百花燒賣,都想嚐嚐味道的話,也可以點綜合口味。

不光只是模樣好看,味道也還不錯,內餡相當多汁。

只是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吃港點的燒賣,這種傳統燒賣頂端的皮,雖然造型好看,吃起來乾乾的不是很愛。

青菜百花燒賣

如果喜歡吃素餃,就很適合選青菜百花燒賣!

薄薄的皮透露了這個青菜百花燒賣有多「菜」!

吃起來就真的很有花素蒸餃的感覺,我覺得還蠻不錯吃的,肉食主義者可能就不會這麼認為。

老醋海蜇頭

雖然山西不臨海,這道涼菜也還稱得上特色菜,因為這裡最出名的就是老陳醋啊!

有好多涼菜都是搭配老陳醋才好吃,尤其是海蜇頭!

不用老醋味道感覺就差了好多~好多~

渾源涼粉

涼粉也是山西大同當地的特色菜,渾源是大同市的一個市轄縣,就在北嶽恆山腳下。

涼粉原本是為了緩解夏季炎熱而吃的一種小吃,而渾源人特別喜歡涼粉,一年四季都有吃涼粉的習慣。

渾源涼粉之所以稱為渾源涼粉的就是其特有的渾源酥大豆、豆腐乾和辣椒油,這麼當地特色小吃的東西,鳳臨閣 自然也不能不賣。

咕溜咕溜的涼粉,相當滑嫩有彈性,調味的香氣和鹹度也都不錯,不過我在恆山下的小店聞到的香氣更棒~

筱面窩窩

筱麵是北方的傳統麵食之一,在內蒙古、山西都相當常見。

將筱麵麵糰搓平,再捲起來放入蒸籠,一個個慢慢手工弄成這樣的蜂窩型。

點餐時服務人員會問是要搭配羊雜湯嗎?

因為我不太喜歡羊味,所以改成菌菇湯,吃得時候像沾麵那樣沾著湯吃。

平城過油肉

算是比較常見的家常菜色,肉相當嫩,味道也蠻好的。

糖醋丸子

糖醋丸子也是 鳳臨閣 的招牌菜~

丸子口味偏甜,據說山西的糖醋調味比南方甜,不少南方來的遊客吃不習慣。

酸辣湯

不太酸,也不怎麼辣,可以自己拿桌上的陳醋加味。

鮮榨沙棘汁

只有提供一整扎,後面的那一杯橘色液體就是「沙棘汁」了。

是中國西北方的特產,在山西的其他地方很難喝到這樣鮮榨且純度高的沙棘汁,味道特殊而且很酸,很多客人會兌水喝,是 鳳臨閣 最受歡迎的飲料,沒有之一。

啤酒

鳳臨閣 選用的啤酒是德國 Weihenstephan,是世界最古老的一家啤酒釀酒廠,相傳它始於 725 年,在 1040 年得到啤酒釀造牌照營運至今,已經持續生產啤酒將近千年,看到這簡介就忍不住要點來喝,這隻啤酒的香氣很柔和,花果及麥芽的香氣都很合我的喜好,尤其啤酒花的味道很淡,這點特別重要!

我想得到,卻沒在 鳳臨閣 菜單上看到的山西名菜,似乎只有山西刀削麵。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外頭大街小巷都吃得到,就看有沒有時間和胃容量再吃碗刀削麵,來鳳臨閣就是要好好體驗一下各種晉菜~

 

鳳臨閣

電話號碼:0352-2059699、0352-2059799
營業時間:11:30 ~ 14:00、17:30 ~ 21:00
店家地址:鼓楼西街與華嚴街交口

山西美食推薦

 大同古城- 鳳臨閣|必吃老店 游龍戲鳳 百花燒賣淵源

山西景點推薦

大同 懸空寺|北嶽恆山 屹立千年的建築奇觀

大同 雲岡石窟|北魏千年石雕藝術寶庫

平遙 雙林寺|千年古剎 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