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節能環保《紡織所 Lumi Long 蓄光纖維驚豔體驗會》長效耐水洗 不須用電的安全發光布料

【活動紀實】節能環保《紡織所 Lumi Long 蓄光纖維驚豔體驗會》長效耐水洗 不須用電的安全發光布料

產品開箱

還記得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時,好幾支球隊穿的「環保塑料球衣」都是MIT台灣製,因而讓世界注意到了台灣極具創新力及競爭力的紡織產業,而背後的一大功臣就是這位於土城區捷運永寧站附近的「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這天前來參加新的技術化商品品牌《LUMI LONG 蓄光纖維》的體驗會活動,搶先一睹這在未來的居家安全中有無限潛能的新材質~

 

page

 

「LUMI」為發光、發亮之意,「LONG」則有長時效、恆久、永續之意涵,意指蓄光纖維的產品可以是人們身處暗處時的安全守護神,同時也能營造舒壓的溫馨氛圍,更期望能開發出對消費者有助的商品,並在國際紡織價值鏈上發光、發亮,永續經營。

 

 

LIN_2092

 

▼ 解說者為陳博士,非投影片中的白志忠所長。

 

LIN_2028

 

LUMI LONG 蓄光纖維研發的動機是有感於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老人常因省電而於夜晚入睡時關燈,導致夜間下床時跌倒,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引發併發症死亡。此現象已成為台灣老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七名,突顯了居家安全、照護之重要需求。

 

針對此需求,紡織所開發蓄光纖維,期望在夜晚不需用電的情況下,將所吸收蓄積的光能量於夜晚綻放,讓居家老人不會因缺乏電燈照明而跌倒受到傷害。同時也可以讓家長在照顧孩童時更加容易,即使關了燈,孩子依舊能看見房內擺設而不至於惶恐,父母在夜間也能不開燈就確認到孩子的被子是否有蓋好。

 

LIN_2049

 

▲ 活動主持人所穿的裙子也是蓄光纖維布料所製

 

蓄光紗技術原理 及 生產流程

 

未命名

 

 

應用蓄光材料進行加工而成的紡織品,將極小的蓄光粉體研磨原料改質,以精細的技術將粉體完整包覆在纖維中,因此在布料受到光的照射後,將光儲存起來,轉為不穩定狀態,黑暗中便將吸收的能量釋放,發出沒有熱的光。

 

1

 

一開始聽到「會發光的材料」,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表面塗上螢光劑的過往手法,然而螢光劑對人體有害,長期暴露在充滿螢光劑的環境對身體不太好,且塗料的表面在拉扯、清洗後也容易龜裂,近年來似乎也越來越少看到了~

 

LUMI LONG 蓄光纖維的特色就是「安全無毒、纖維細緻親膚、耐水洗、及節能」,發光纖維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檢測,並無任何放射性物質,SGS檢測報告更是無可遷性螢光物質、重金屬、致癌性染料及塑化劑,等到未來蓄光紡織品正式上市後,相信能改變不少人的生活。

 

2

 

 

陳博士也介紹了些目前的世界趨勢及紡織業產業鏈,而紡織所這邊的角色是以研發創新素材為主,除了開發新素材供廠商使用,也可以依廠商的需求而去改良、開發,並將技術轉移至其他相關企業。

 

LIN_2076

 

主持人的這件裙子,是時尚與科技創新結合的完美典範,任誰也想不到,這麼飄飄然的裙子居然會在黑夜中綻放光彩~

 

LIN_2077

 

雖然這發光纖維目前尚未正式被服飾、寢具等廠商使用在商品上,設計師 Johan Ku 古又文 卻早已讓它在巴黎時裝秀中躍上舞台過了!

 

 

 

LIN_2070

 

▼ 現場也準備了不同花色的蓄光布料給參加者體驗觸感

 

LIN_2072

 

LIN_2068

 

▼ 表面塗螢光劑的衣服在拉扯中會造成表面塗料裂損

 

LIN_2069

 

紡織所也為這次活動準備了兩間房間作為實際體驗室,讓大家融入黑暗中,親自體驗歷經七年所研發的科技之美。

 

各種顏色的蓄光母粒賦予織物多變化的發光效果 (ex.海洋藍、綠、橙黃、粉紅光)

 

LIN_2060

 

LIN_2064

 

因為安全、環保、耐洗不剝落的特性,蓄光纖維可以運用在各種服飾配件上,如圍巾、帽子、襪子、內衣、拖鞋等等。

 

LUMI LONG 蓄光織物依據AATCC135-2010 之耐水洗測試條件,連續水洗50次後,仍可維持織物發光特性,真的是非常不得了的研發呢!

 

LIN_2062

 

也可以運用在各種用到布料的居家擺設上頭~

 

LIN_2085

 

LIN_2052

 

LIN_2057

 

LIN_2086

 

同樣的空間,同樣的陳設,開燈及關燈比較!

 

 

 

ICS_0151

 

ICS_0154

 

所中還有間「紡織印像館」,展示了過去研發的各種創新紡織材質!

 

LIN_2084

 

有國際獎項肯定的塑料植物牆,以寶特瓶回收的塑料纖維棉花取代泥土及植物性天然棉花,因為蟲子不會來啃食,植物也就不會枯萎了!

 

還有結合生物科技的特殊敷料,不但不沾黏傷口,止血效果更是一流,可以降低受重傷而失血過多死亡的機率。

 

LIN_2081

 

其他還有能偵測心跳的布料,帶著手套也能觸控感應手機的觸控手套纖維,防風擋雨卻也能排汗的外套,環保不掉色的噴墨染色,及運動者熱愛的機能壓力運動褲等等,原來這麼多了不起的紡織品都是這裡研發的~!

 

LIN_2083

 

這次參加體驗會的紀念品「Lumi Long 蓄光拖鞋」,同樣說可以在吸收太陽光或室內日光燈之能量10分鐘後, 於暗處中發光持續6小時以上,回到家之後趕緊秀給家人看,大家都覺得確實很不可思議,半夜醒來不用開燈也能知道自己的拖鞋在哪裡了~~

 

LIN_2090

 

 

 

 

紡織所 Lumi Long 官方網站:

http://www.ttri.org.tw/content/commercialization/commercialization01.aspx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