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苗栗縣。南庄鄉《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八卦力 賽夏族部落 原住民美食 x DIY體驗觀光景點 (山度窯烤麵包 農園餐廳)

【旅遊】苗栗縣。南庄鄉《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八卦力 賽夏族部落 原住民美食 x DIY體驗觀光景點 (山度窯烤麵包 農園餐廳)

北部:桃園、新竹、苗栗

八卦力賽夏族部落「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據說是全台灣第一個開發的山地部落民宿,當地的賽夏族民居以竹飾還原賽夏的傳統建築,配合族群圖騰裝飾創作,並有定時性的賽夏族傳統歌舞演出,園區工作由部落居民共任,讓部落在觀光休閒化的同時仍能保留淳樸的原貌。

 

page

 

 

LIN_9107

 

賽夏族主要分佈於苗栗縣南庄、獅潭二鄉及新竹縣五峰鄉山區,人口六千多,父系社會為主,最廣為人知的祭典活動就是「矮靈祭」。

 

LIN_9106

 

賽夏族文化受鄰近的泰雅族影響不淺,據講解,賽夏族原本沒有紋面傳統,這點也是受到泰雅族影響,不過紋面的面積相比之下還是少得多。

 

LIN_9158

 

培植香菇的木頭

 

LIN_9110

 

我們的粄食體驗團到了原住民部落依舊要體驗米食DIY,這次要實作體驗的是搗麻糬~!

 

LIN_9119

 

熱騰騰的糯米裝入木臼後,要在冷卻前盡速用大杵搗好,不然就會硬掉~~

 

LIN_9140

 

LIN_9142

 

將麻糬從大杵取下及切塊分裝入袋都需要用到繩子~

 

LIN_9143

 

我們動作不夠熟練、俐落,讓工作人員在取下麻糬時,因為不夠軟爛而多花了不少力氣。

 

LIN_9146

 

麻糬在賽夏族的傳統中,和客家糍粑的意義有些相似,都是過節慶典等場合會做來送禮、請客的小點,我們這次打的麻糬是沾著花生粉吃的,有些族人則會包魚肉、豬肉等餡料當鹹點吃。

 

LIN_9149

 

LIN_9154

 

LIN_9161

 

部落中還有間出名的麵包店「山度窯烤麵包」!

 

LIN_9165

 

LIN_9185

 

LIN_9181

 

窯的位置在麵包店入口處,進店選購麵包時,千萬要小心別碰到高溫的窯~!

 

LIN_9169

 

LIN_9178

 

麵包口味及成分:

 

全麥      :高筋麵粉、進口有機全麥麵粉、黑白芝麻

多穀物   :高筋麵粉、進口有機全麥麵粉、黑白芝麻、南瓜子、雜糧粉

桂圓紅酒:高筋麵粉、紅酒、桂圓、葡萄乾

史多倫   :高筋麵粉、蘭姆酒、青提子、杏仁角、核桃肉桂粉、香桔醬

金桔紅豆:高筋麵粉、黃金蜜桔、紅豆

紅寶       :高筋麵粉、蔓越莓、黑棗、玫瑰醬

抹茶芒果:高筋麵粉、抹茶粉、愛文果乾、情人果乾、蜂蜜

 

LIN_9192

 

LIN_9201

 

LIN_9206

 

午餐就在部落的餐廳享用當地特色的料理~

 

LIN_9245

 

其實其中好幾道料理,調味都覺得和苗栗客家風味餐有些相像,差別在於又多了些山上採的植物做為香料調整味道,不曉得是為了我們而稍微調整過口味,又或者真的受客家庄影響,餐點的口味我們一行人都吃得相當習慣呢!

 

LIN_9211

 

酥脆可直接食用的溪蝦

 

LIN_9216

 

LIN_9219

 

LIN_9221

 

LIN_9225

 

LIN_9228

 

LIN_9233

 

LIN_9236

 

LIN_9238

 

LIN_9240

 

LIN_9243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