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島旅遊邀約】苗栗好好玩。秋季小旅行《客家粄。新丁傳》粄食體驗 美食觀光之旅 Day 1 行程 (嘉盛社區/石墻村/南庄蓬萊度假仙境)

【窩客島旅遊邀約】苗栗好好玩。秋季小旅行《客家粄。新丁傳》粄食體驗 美食觀光之旅 Day 1 行程 (嘉盛社區/石墻村/南庄蓬萊度假仙境)

北部:桃園、新竹、苗栗

超開心又能夠參與「窩客島」的小旅行行程,這次是「客家粄 ‧ 新丁傳」發展計畫中所推出的秋季小旅行「苗栗粄食體驗遊程踩線團」,過去對苗栗的旅遊景點主要局限於三義木雕及勝興車站,透過這次的小旅行體驗活動,對苗栗有了新的認識!

 

苗栗境內多為客家族群,米飯為客家人的主食,三餐都有米飯才稱得上是「食飯」,繼而以米為原料,利用不同的米磨成米漿,做出豐富多樣的各式點心和粄類。「粄」是客家話,閩南語則稱之為「粿」,在傳統的印象中,客家人較為勤儉,客家先民的生活態度反映在容易填飽肚子也方便攜帶的「客家粄食」上,粄文化因而屬苗栗地區重要的文化與歷史資產,也是目前正強力推廣中的美食。

 

page

 

本次活動的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政府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我們這次的行程非常的豐富,因此也較為緊湊,一大早便到了苗栗市嘉盛社區的「粄仔體驗工坊」!

 

LIN_8786

 

嘉盛社區一直都很盡心盡力的推廣客家粄食,自2008年起每年在五文昌廟前廣場及嘉盛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客家粄仔節」系列活動,體驗工坊也讓來自外地的遊客能夠更加認識、學習這些技藝。

 

LIN_8787

 

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市嘉盛里3鄰嘉盛街187號/苗栗市嘉盛社區總幹事-張永昌/0932-666120

 

LIN_8841

 

這次我們要在這裡體驗的是DIY客家粽!

 

除了北部粽、南部粽,許多人對客家粽反而較為陌生,客家粽分為米粽、粄粽、以及鹼粽,這次包的是米粽。據說當地各家各戶都懂得包粽子,每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秘方,這次DIY體驗的材料,米的部分就由三種米搭配成的養生配方,吃了不會脹氣!

 

LIN_8797

 

以竹葉及月桃葉包覆粽子,餡料則有豆干、香菇、菜脯等客家代表性素材,就連老菜脯也都出現了!!!

 

LIN_8806

 

經過一次次的示範與糾正,終於大家都包得出漂亮的粽子了!

 

LIN_8815

 

LIN_8827

 

所有人與粽子們經過了一段搏鬥之後,不但都包得出有模有樣的粽子,連繩結也都會綁了!

 

LIN_8837

 

結束了這一段體驗之後,便要好好的認識嘉盛社區,原來體驗工坊外的環境,是這樣的漂亮~

 

LIN_8846

 

綠油油的稻田一望無際,金黃色的稻子隨風舞動,環境乾淨的驚人,連水溝裡都滿是水草及魚群!

 

LIN_8854

 

小時候曾聽父母講過他們的兒時記憶,門前的水溝裡有小魚可以餵,本以為這已成絕景,沒想到可以在這個社區親眼見到滿是魚兒的水溝,就連淺水的溪流都有滿滿的吳郭魚悠游其中。

 

LIN_8860

 

儘管嘉盛社區不是頂熱門的觀光景點,他們對於自己文化的用心推廣卻是看得見的~

 

「布馬陣」客語稱「牽布馬」,是昔日農業社會中宗教活動的附屬品,農村中的子弟們於農暇時學習這項技藝,當村裡的廟宇慶典活動時,則出陣以增排場,除了廟會外,布馬陣也常在節慶時挨家挨戶表演,象徵狀元及第、吉祥如意。陣中騎馬者為狀元,身穿大紅袍,當地如此重視此項民俗技藝,或許也和當地曾經由科舉出過好幾位人才吧?

 

LIN_8858

 

客家麻糬「糍粑」是客家人婚喪喜慶及廟會等活動時展現誠意的傳統點心,將糯米磨漿蒸熟後,攪拌成黏稠凝結狀態,在手捏成一小塊一小塊,沾花生粉或糖粉、甚至沾爌肉汁食用。現在每逢客家節慶場合,依舊能時見到鄉親將粸粑放入石臼,以木杵大力槌擊來增加黏性,使口感更Q。 

 

LIN_8862

 

「火旁龍」(?ㄅㄤˋ為客語發音,有「炸」之意)是以大量鞭炮、蜂炮去炸舞龍方式得到去邪迎福的作用,臺灣各地皆有舞龍之民俗活動,唯獨苗栗客家發展出「炸龍」的習俗,是一個相當熱鬧的又刺激的元宵迎新年慶典。

 

LIN_8868

 

這些清朝時期的石墩也是集歷史意義及當地人驕傲的文物,如果家中有人考中了貢士,便會在家門口立石墩,並插旗子在上頭告知街坊鄰居這大好消息,官位越大,頂端也會做得越高聳,光是眼前的這戶人家曾出過好幾為貢士,相當了不得呢!

 

 

LIN_8866

 

結束了鄉間的慢步時光之後,便動身前往公館石墻,在這裡享用客家風味料理,並繼續我們的 DIY 體驗~

 

LIN_8873

 

公館鄉石號墻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9鄰185-1/公館鄉石牆社區劉執行長-劉錦輝/0937-932379

 

LIN_8998

 

這天中午的客家風味餐是由「田媽媽 巧軒餐館」提供的,餐廳環繞在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之中,老闆擅用在地食材發揚當地美味,也成為許多遊客前來公館旅遊時的用餐首選。我們這天並非在餐廳內用餐,而是到了準備進行 DIY 體驗的里民活動中心,因此照片中的用餐環境較為簡單,餐廳裡可是連包廂都有的呦!

 

LIN_8888

 

LIN_8904

 

石墻當地並非海鮮產地,因此鱈魚及蝦也都是其他地方送來的食材,不過其實新鮮好吃就行,不是當地食材也沒關係~

 

LIN_8894

 

時蔬炒三鮮的海鮮同樣品質不錯,蘆筍也清脆好吃,就連顏色也搭配得非常棒呢!

 

LIN_8898

 

這鍋牛腩蘿蔔也獲得了非常強烈的好評,牛肉軟嫩好吃,蘿蔔也將湯汁吸得飽滿,整鍋充滿了蘿蔔的清甜,厲害到用完餐還被打包回去了~

 

LIN_8896

 

這鍋滷肉是上一道的勁敵,想拍清楚它的身影可沒這麼簡單,只要用筷子夾著的手稍有晃動,肉就會跟著tanpo晃動~~

 

LIN_8912

 

芋頭是石墻當地的名產農作物之一,口感鬆軟充滿濃濃香氣,用它做出來的芋頭球也特別好吃,正好喜歡吃芋頭,忍不住嗑了好幾顆。

 

LIN_8899

 

客家菜包Q彈的皮也很討喜,缺點是實在太有飽足感了,有這麼多道佳餚在眼前,即使覺得菜包好吃,也不敢再多吃啊!

 

LIN_8914

 

白斬雞是台灣常見的料理,在客家庄便要有客家風味的吃法,因此餐廳給我們搭配了客家桔醬來沾,香濃清爽的滋味好得不了!

 

LIN_8902

 

LIN_8903

 

芋頭鴨湯的湯非常的香甜,芋頭也煮得鬆軟好吃,鴨肉出乎意料地居然沒有煮到老,依舊軟嫩鮮甜~

 

LIN_8910

 

結束美味的料理之後,又要來體驗當地的名產 DIY 囉!

 

LIN_8924

 

首先體驗的是以當地盛產的紅棗泡的「紅棗酒」,將紅棗乾蒸煮消毒過後,裝入玻璃瓶中,將酒(米酒、自釀酒等不限定)倒入並且封存,需存放至少一年才適合飲用,如果太快就喝了的話,紅棗的味道尚未釋出,就只會是有紅棗泡著的米酒。

 

LIN_8946

 

LIN_8958

 

接著體驗的是近幾年相當受歡迎的點心「芋泥球」,和中餐吃的炸芋頭球不同,這次要做的是甜食,由「馬郭芋頭園」來為我們做教學!

 

LIN_8973

 

將芋頭削皮切塊之後,加糖一起蒸熟,再進行壓泥動作,並加入少量奶粉拌勻~

 

LIN_8996

 

等芋泥均勻之後就可以開始搓揉成球,好吃的芋泥球就這麼誕生了!

 

LIN_8997

 

結束這邊的體驗活動之後,也來走走認識一下石墻村~

 

LIN_8887

 

清朝嘉慶年間,為了防範平埔族原住民出草襲擊至此,石墻村這邊以石塊建了座牆,因此這裡舊稱「石圍牆」。石圍牆至今遺址仍在田埂間,只是如果沒有當地人帶路,恐怕不太容易辨識出來,

一旁還有座民國24年的關刀山大地震的紀念碑,當年地震讓苗栗受創嚴重,位在公館的石土墻村死傷慘重,為了紀念傷亡,特地建造了這座由一整塊石塊磨整而成的圓柱形紀念碑(著名的龍騰斷橋也是在此次地震震毀的)。

 

LIN_8875

 

LIN_9002

 

LIN_9003

 

「揆一樓」是石墻村的信仰中心,建於清嘉慶9年(1804),揆一樓是石牆村的信仰中心,為墾首吳琳芳為安撫墾民而建,供奉著關聖帝君,後增祀文聖孔子。光緒33年(1907年)因廟中祀有文聖孔子、武聖關公,廟名引自孟子「先聖後聖,其揆一也」更名為「揆一樓」。

 

LIN_8882

 

LIN_8884

 

LIN_9011

 

這裡的水同樣很清澈,這裡是提供給村民洗衣服的地方~

 

LIN_9012

 

只要家中小孩比較難帶或身體不好,許多客家人就會讓孩子認石頭做義父、義母,據說現在這裡的石母祠仍會有年輕人回來祭拜。

 

LIN_9015

 

接著就開始往過夜的地方去囉~!

 

南庄鄉蓬萊仙境渡假村
苗栗縣南庄鄉四十二份8-5號/南庄鄉蓬萊仙境老闆-張慶財/0933-190587

 

LIN_9031

 

南庄山區的「蓬萊仙境渡假村」空氣清新,可以在蟲鳴鳥叫中享受山林之美。而我們住的房間是今年新啟用的田園區4人房,每一間的房內空間都很大,插座數量也夠多,完全不用擔心全家人或三五好友用同出遊時還需要為了充電而有不快。

 

LIN_9030

 

LIN_9035

 

LIN_9033

 

山莊可以代客準備烤肉用具及食材,我們這天晚上就是烤肉之夜,除了烤肉,也吃到了一些山莊提供的料理~

 

烤肉、啤酒、卡拉OK讓整個夜晚超熱鬧的,第二天一大早還要繼續我們的行程,在早晨的雞啼中醒來還是好想賴床啊~~

 

LIN_9051

 

早餐在服務大廳享用,用餐的同時也可以欣賞山景環繞的美麗風光~

 

LIN_9062

 

LIN_9060

 

用餐完畢後大家趕緊回房收拾行李,整裝再出發,繼續我們的苗栗小旅行 DAY2 行程~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