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景點】台北。大同區《大稻埕 永樂市場》經濟部104年度 優良市集 x 樂活名攤 菜市場參訪

【旅遊美食景點】台北。大同區《大稻埕 永樂市場》經濟部104年度 優良市集 x 樂活名攤 菜市場參訪

咖啡 甜品 中式 小吃 日式料理 景點 活動

為了扭轉許多社會大眾對菜市場髒亂的刻板印象,經濟部近幾年以「樂活菜市仔競爭力提升計畫」來輔導零售市場轉型走向現代化,並辦理全國「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星級評核來激發各市場自治會及攤商的動力,這次很開心可以一同參加這次104年度得獎名單中,29處三星市場之一的《台北 永樂市場》媒體參訪~

page1

卡琳非常的喜歡逛傳統市場,這向來都不是秘密,這次這迪化街的永樂市場也是卡琳相當喜歡的地點之一,捷運松山線的北門站開通之後,前來迪化街就又更方便了,出站後只需直走600公尺就能抵達!

LIN_9597

先在市場樓上的會議廳聽改善過程經歷及成果簡報,大致了解了市場處及永樂市場自治會的努力及用心後,實際成果還是到市場裡走一圈最清楚,於是一行人又這麼浩浩蕩蕩地下樓了!

今年台北市共有11處市集獲得星級評核,總共摘下33顆星,通過樂活名攤評核的共有52攤,共計摘下118顆星,傳統市場內藏有許多特色名攤、美食,結合整潔、明亮的環境,期望種種改變能成功擄獲國內外消費者的心。

LIN_9418

台北市永樂市場坐落於大稻埕,早在民國前四年便已經成立,當時被稱為「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民國74年改為現今大樓樣貌,103年更在硬體上大幅翻新,市場內乾、濕分明,同時裝有空調設備,使市場不再讓人汗流浹背,更不用忍受各種生鮮長悶於室內的混雜異味。

目前永樂市場的市場空間為四層樓,1樓為生鮮蔬果日用品,2、3樓為布匹窗簾飾布買賣縫製區,4樓本為美食街,目前則希望改由相關設計、打版相關店家進駐,與2、3樓整合成為「台灣布」產業基地。

LIN_9428

永樂市場近年來名揚遠播,改編自漫畫的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及法國名導演盧貝松所執導的電影「露西」都有在此取景拍攝過,或許也正因名氣正在國際間逐漸嶄露,迪化街一帶的國際觀光客也確實明顯增加了呢!

LIN_9448

阿濱基隆海鮮專賣 (攤位編號 1424) ★★

LIN_9439

不用跑到基隆港邊,就可以買到新鮮的基隆海產,除了提供新鮮海產外,還有各種丸子、火鍋料、以及烏魚子,過年期間還有各種湯頭的燉雞料理,讓團圓火鍋可以準備得更加便利、更加豐盛。

LIN_9435

烏魚子還有提供試吃~

LIN_9446

舞動人咖啡蛋糕坊 (攤位編號 1015) ★★★

LIN_9455

原本過著跑給警察追的攤販生活,看著總是待在原地等待自己的孩子們,決心進入市場,放棄了在各國間忙進忙出的跑單幫生活,轉而投入所愛的烘焙中與麵粉共舞。目前的產品皆以健康、天然為訴求,不添加防腐劑、化學色素等,由老闆娘自己手工製作,配上店內的咖啡,是許多當地人喜愛的下午茶組合。

LIN_9456

除了招牌的蜂蜜蛋糕、咖啡瑞士捲,超人氣的英國伯爵紅茶也是很推薦的品項,更特別的是這玫瑰花造型的吐司饅頭,有著吐司嚼勁及饅頭的Q彈,和其他產品一樣都是以食材來做出顏色。

LIN_9464

永樂莊 (攤位編號 1033) ★★

LIN_9467

這間老字號雜貨店店面威小,卻有著琳琅滿目的豐富貨品,從每天都要用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到國內外食品罐頭等等一應具全,而新竹百年老店「玉桂米粉行」的第一調和米粉據說全台北只有這裡獨家銷售,因此也成了這次參訪的媒體伴手禮~

LIN_9470

LIN_9472

熱點衣褲 (攤位編號 1037) ★★★

老闆娘經營服飾已有30多年,店內以美式休閒風格的專櫃品牌為主,也為了因應潮流與身材較高大的顧客,特別引進美國的潮流T,有時也推出親民價格的潮流服飾,讓顧客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合宜的的衣服。

LIN_9487

友利號 (攤位編號 1401) ★★

LIN_9493

專營高檔進口水果及日本頂級食材及日式醬料,各種日本魚板、干貝、帝王蟹等食材,這裡的冰箱裡都有,所販售的蔬菜也相當的漂亮,卡琳稍微問了一些蔬菜的價格,發現和在其他市場的一般菜販所賣的價格也差不多呢!

LIN_9495

LIN_9505

永樂市場總幹事家的菜攤「Uncle Ray Vegetabe」

LIN_9506

蔬菜品質同樣也很優,尤其特別訂了許多可愛的木箱子盛裝,將傳統菜攤改造成歐洲市場風格~

LIN_9516

LIN_9511

老竹子 三發包子

LIN_9567

同樣也是永樂市場中相當出名的30年店鋪,最招牌的產品是千層派饅頭,有芋泥、紅綠豆沙、以及奶黃這三種口味。

LIN_9591

丸隆生魚行

LIN_9563

據說這間日式料理在賣日本料理前,原本就是取這個名字,只是提供的服務不是即食的餐點,而是提供漁獲給餐廳使用,老闆一直都想運用自家食材來經營餐飲,於是才在市場裡開了這間小店鋪。

LIN_9544

卡琳有將這間店鋪的料理獨立寫了一篇,有興趣看完整介紹的話請往這邊:http://carollin06.pixnet.net/blog/post/112858604

LIN_9538

林合發油飯店

LIN_9420

來到永樂市場,絕對不能錯過這百年品牌的油飯,自郭台銘指定這間為彌月油飯後更是聲名大噪,原本下午一兩點都還有機會買得到,現在過了中午基本上就已經不太可能買得到了!

LIN_9426

LIN_9554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