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參觀】台北。文山區《臺北市 鐵觀音 包種 茶研發推廣中心》搭貓纜上木柵貓空認識茶藝

景點 活動

台北市木柵山區丘陵地的氣候、地形、以及土壤等先天條件適合茶樹生長,因此數百年前吸引了來自福建安溪的移民帶著茶種來此開墾定居,木柵貓空此地至今依然是台灣一大茶業出產地,尤其文山包種茶及鐵觀音,因此在貓空地區也建設了結合農業、生活、文化與休閒於一身的茶推廣中心。

LIN_7296

這次很榮幸的獲邀參加由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2015臺北市限定料理-產地美食小旅行】,這是以夏季限定臺北市在地食材-綠竹筍為主的活動,除了品嚐台北當季的綠竹筍限定料理,也來到了文山區木柵貓空,來認識當地出產的好茶!

LIN_7299

茶推廣中心內部設有茶業展示室、茶藝活動中心、視聽教室,戶外園區則種植各種植物,除了有示範茶園區、氣象觀測坪、人工降雨充實槽及生態池,也有多種佐茶用的花供遊客認識。

LIN_7300

LIN_7303

包種茶緣起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當年台灣外銷茶的全盛時期是只有烏龍茶一種茶葉的,1873年世界茶葉市場萎縮,高價的台灣烏龍茶受到衝擊而滯銷,便有茶商將茶葉帶回福建加工改製為包種茶,以薰香方式成功銷到東南亞市場,而後因考量運輸成本及風險,將茶師接至台灣臺北本地加工包種茶。

鐵觀音的原產地同樣也是在福建安溪,據傳1895年時,張氏先祖從安溪帶來茶苗在臺種植,原先在新店大崎腳附近,後來才移至木柵貓空,也因此至今貓空的茶農幾乎都姓張呢!

LIN_7301

LIN_7305

LIN_7302

LIN_7306

看過了影片介紹後,便是參觀園區的時間~

LIN_7309

LIN_7313

「人工降雨沖蝕槽」是個直接反映植被對水土影響的設備,大家都知道有無植物在水土保持上肯定有差異,但究竟會有多大的不同呢?

LIN_7315

這邊總共有三個區塊,一個是完全沒有植被土壤裸露的槽,一個是僅有小草,最後一個則種有一叢叢小小的植物~

LIN_7318

在模擬降雨的水灑下之後,三者的存水能力立即可以看出落差,土壤裸露的一區,出水口居然直接湧出大量泥水!

而且瞬間就滿出來了~~!!

草地的速度慢上許多,不過最後也是裝滿了,簡單種了點矮樹的出水孔到最後居然只裝到半壺水…

顯而易見的落差可說是給了最簡單明瞭的震撼教育,裸露土壤的土地遇上大雨時危險性真的相當可怕呢…

LIN_7320

LIN_7322

接著是去參觀示範茶園及認識各種植物~

LIN_7325

LIN_7328

木柵茶藝發展歷程

LIN_7334

製茶機具展示

LIN_7331

LIN_7332

LIN_7333

最期待的便是茶藝教學時間!

LIN_7340

鐵觀音茶葉本尊登場~!

鐵觀音茶屬輕半發酵茶,製程需特別反覆進行焙揉,茶葉形狀條索捲曲緊結,擲入茶壺底會有響亮清脆的聲響~

LIN_7346

隨著時代的改變,台灣人雖然仍就愛喝茶飲,很多人卻已經習慣喝可輕易購得的手搖杯及罐裝茶,「泡茶」似乎已經被認定為老人家比較會做的事情。其實卡琳家一直都還是天天瘋狂泡茶當水喝的,只要試過以好的茶葉規規矩矩泡出的茶,真的會回不去~~~

LIN_7347

將泡好的茶倒入「茶海(公杯)」中避免持續浸泡茶業而過濃,再倒入「聞香杯」中細聞香氣,最後再倒入「就口杯」中飲用~

LIN_7349

LIN_7297

離開了茶藝中心後,準備搭貓纜離開貓空囉!

LIN_7351

LIN_7352

LIN_7353

LIN_7355

這天天氣相當的好,所以也看見了幾隻老鷹在天際盤旋,同時也能欣賞山中美景及鳥瞰台北市~

LIN_7356

LIN_7359

LIN_7360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09:00am~17:00pm(每星期一休館)
導覽項目:茶園導覽劑水土保持設施解說、製茶解說、茶藝教學
館區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40巷8之2號
中心電話:(02)2234-0568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