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參觀】台北。南港區《麗山有機市民農場》認證過的有機農場 南港市民有機農園 (須電話約時間)

景點 活動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向山上行駛,這天一大群人一起來到了這個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指導、南港區農會輔導的《南港市民有機農園:麗山有機農場》參訪,農場主人林書慧先生於民國100年開始在農會輔導下創立這個有機農園,不但時常外出帶栽種新知回農場試驗,也很熱衷於教導、分享耕種知識及技術~

這次很開心能夠獲邀參加由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2015臺北市限定料理-產地美食小旅行】,這是以夏季限定臺北市在地食材-綠竹筍為主的活動,因此除了品嚐台北才有的當季限定的綠竹筍料理之外,也來到了南港山區看看有機綠竹筍的栽種及採收! 

LIN_7151

與牌子合照的就是農園主人林書慧先生本人!

LIN_7226

農園入口處便可看見結了一顆顆柚子的柚子樹~

LIN_7154

LIN_7159

LIN_7161

因為是經過驗證的有機農園,所以不可使用化學成分的農藥及肥料,園區內使用的肥料是農場主人自製的,這些便是發酵中的天然有機堆肥。

LIN_7171

原本只是正好經過,一有人提起關於堆肥的疑問,便滔滔不絕的熱情講解了好一會兒有關堆肥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項等等。

LIN_7170

園區內種有三種不同品種的竹子,我們這次的主角是台北當地特產的美味季節食材「綠竹筍」!!!

LIN_7209

LIN_7175

綠竹筍產期為每年五月至十月,六月及八月為產量高峰,竹筍的採收通常是於清晨開始進行的,出筍位置由竹桿節位上枝條生長方向及土壤面是否裂開、有無露水沾濕等情形來做判斷,若非示範的林書慧先生擁有專業經驗,不然工具給我們我們這些外行人,恐怕將整座山翻了都找不到幾根筍子。

LIN_7182

就紹完之後,就開始尋找與採收的示範囉~!!!

LIN_7187

LIN_7191

LIN_7192

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卡琳怎麼看都覺得土模樣差不多,但由專業的來每一次挖都可以準確地翻出土底下的筍子,若等到筍尖冒出土壤,就已經太遲不好吃囉!

LIN_7194

LIN_7195

LIN_7198

LIN_7203

原以為採收竹筍是用刀砍下筍子,原來是以這特殊的平筍鍬,確認好位置之後平平的用力切斷!

如果從太上面的位置切,可能會太硬,而且也沒肉,下方則是竹筍的生長點,留著以土壤再蓋起,會再持續長出新的竹筍~

LIN_7206

白白嫩嫩的漂亮綠竹筍!

LIN_7222

結束了採收體驗之後,就要來享用熱情的農場主人夫婦特別準備的美食了!!!

薑黃是很多疾病預防的食材好朋友,可是味苦且辛,讓部分為了身體保健而想食用的人卻步,這樣簡單煮成薑黃飯之後,無需太多調味也可以輕易入口,淡淡的清香感覺很不錯~

LIN_7211

冰冰涼涼的筍子也好鮮甜!

LIN_7213

LIN_7218

除了這兩樣之外,還有一大鍋的竹筍湯,同樣清淡香甜,若不是天氣炎熱就會想多喝好幾碗再走~

LIN_7220

LIN_7420

有興趣想前來參觀的話,都可以和農園主人林書慧先生約時間的,因為不真的是對外營業、開放大眾參觀的觀光農場,所以記得一定要先打過電話,免得跑來人家剛好不在呦!

LIN_7422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