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二 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西安旅遊|必去景點《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二 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西安 中國地區

二號坑在一號坑北側,平面略呈曲尺形,是秦俑坑中的精華,二號坑的發現揭開了古代軍陣之謎。三號坑則是在一號坑西北,成凹字形,是軍陣的指揮系統。

繼前篇:【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page

出了一號坑之後,講解員帶我們走的參觀路線是先到鄰近的三號坑。

DSC_7014

成「凹」字形的三號坑是三個俑坑中規模最小的一個,東西寬17.6公尺,南北長21.4公尺,面積520平方公尺,僅相當於一號坑面積的3.6%,二號坑面積的6.7%。

DSC_7021

DSC_7017

雖然規模最小,這三號坑卻被學者判斷為統帥一、二號坑的指揮部 (古稱「軍幕」),能夠在這邊露臉的應該都是秦始皇身邊所信任的重要人物。

DSC_7019

DSC_7024

許多的俑人尚未裝上頭顱,館內的講解員說,相關專家推測是因為當初秦皇駕崩的突然,他並未確定好這重要的幕僚團及禁衛軍該有哪些人,因此他們的臉還沒製作,就也沒裝上去了。

DSC_7025

DSC_7026

這輛馬車放置在斜坡前,好似隨時準備駕車破土而出,究竟這又是準備載誰外出的馬車呢?

DSC_7028

三號坑看完,才又走到二號坑~

DSC_7033

二號坑被譽為「秦俑坑中的精華」,規模雖不及一號坑,一號坑以步兵為主,二號坑則是由結合戰車、騎兵、駑兵的四個單元組成:

第一單元即東邊突出部分由持弓駑的跪式和立式駑兵俑組成;第二單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駟馬戰車組成車兵方陣;第三單元即俑坑中部車徒結合,由車、步、騎兵俑混合編制組成長方陣;第四單元即俑坑北半部由眾多騎兵組成的長方陣。

DSC_7086

二號坑這邊除了大多數為了保存色彩而仍未挖出的陶俑外,已出土的也比較沒有放回原位,除了移置旁邊展區及各博物館展出,也有還在研究而未展出的陶俑。

DSC_7038

這個跪射俑出土於二號坑,所持武器為弓弩,與立射俑一起組成弩兵軍陣。

DSC_7039

身穿戰袍,外披鎧甲,頭頂左側挽一髮髻,腳登方口齊頭翹尖履,左腿蹲曲,右膝著地,上體微向左側轉,雙手在身體右側一上一下作握弓狀,表現出一個持弓的單兵操練動作。

DSC_7041

DSC_7071

雖然大多的顏色已脫落,這個跪射俑的後方仍保存了些許顏色,供人想像當初出土時的模樣。

DSC_7075

跪射俑鞋底的針腳都有被工匠細緻地刻畫出來,不只是服裝、髮型及臉部,甚至連寫底都反映了秦人嚴格的寫實精神。

DSC_7074

軍吏俑

DSC_7047

依裝束的不同分級,這個身穿前後擺下緣平齊魚鱗甲,頭戴雙版長冠的是中級軍吏俑,

DSC_7076

高級軍吏俑,俗稱將軍俑,在秦俑坑中數量極少,出土不足十件,又分為戰袍將軍俑和鎧甲將軍俑兩類,其共同特點是頭戴鶡冠,身材高大魁梧,具有大將風度。

DSC_7048

這個鎧甲將軍俑的前胸、後背以及雙肩,共飾有八朵彩色花結,此種花結可襯託其等級、身份,以及在軍中的威望,由花結及穿著的翹尖履都可以判斷出其不凡地位。

DSC_7049

DSC_7077

DSC_7051

DSC_7053

這些馬十分的逼真,身長約210公分,高172公分,與秦始皇帝陵東側出土的真馬 (今甘肅河曲馬) 骨骸各部分基本相同,證明是以真馬為原型1:1比例製作的 。

DSC_7078

1984美國前總統雷根參觀時,曾拍了一匹馬俑問說:「它會不會踢我?」,足見這馬製作地有多麼逼真~

DSC_7080

連馬尾巴的辮子也做了出來!

DSC_7084

據講解員說,這種沒盔甲穿的小兵,是第一次上戰場,如果活著回來,未來才能穿戰甲上場…?

DSC_7055

《吳越春秋》則載有:「願復聞正射之道。陳音對曰:臣聞射之道,左足縱,右足橫;左手若扶枝,右手若抱兒。右手發,左手不知,此正射持弩之道也。」此文獻與此立射俑兩相對照,動作基本吻合,此俑雙手掌伸沒有持弩,應是正在作持弩的習練動作。

DSC_7085

DSC_7059

除了陶俑,也有展示一些出土的青銅兵器及文物~

DSC_7056

秦始皇兵馬俑出土的上萬件兵器中,有二十幾把青銅劍,經分析發現,劍身以銅 73~76%、錫 18~21%、鉛 0.17~2.18% 的比率,搭配一些無意中摻入的微量稀有金屬冶煉而成,劍身硬度相當於中碳鋼熱處理後的硬度。更令人訝異的是,這些劍在地下埋藏二千多年,出土時居然沒有銅銹!?

中國有色金屬研究院與地質科學院人員以電子探針及鐳射分析後認為,發現劍身表面一層灰色、厚度 10~15 微米的鉻鹽化合物,這個技術在1937年才被德國人發現並因「用鉻酸鹽或重鉻酸鹽處理金屬表面可生成一層防銹氧化物薄膜」獲得專利;1950年,美國人以電化學鍍鉻技術獲得此技術專利。

DSC_7057

秦兵所使用的銅鏃也很有意思,出土的箭鏃有四萬多支,銅鏃由銅錫合金鑄造,鏃首每邊誤差在 0.3 ~ 0.6 公釐之間,研究人員發現鏃首主面輪廓和現代步槍的子彈彈頭輪廓相合!

這被譽為「青銅之冠」的青銅馬車共出土兩部,充分展示了秦代車馬的繫駕方式~

DSC_7061

一號車 (高車)又名立車,長225公分、高152公分,車廂低且四面蔽露,應是在皇帝車陣中開道、警衛、征伐的兵車。

DSC_7063

二號車 (安車)

DSC_7064

長317公分、高106.2公分,車廂成「凸」字形,分前後兩室。御手在前室駕車,後室則供主人乘坐,側邊及後面有至今仍能開合自如的門窗,內部更有位主人所準備的摺巾、方壺等物件。

DSC_7066

小的是裝水的壺子,大的則是用來裝酒,大的為什麼反而是裝酒不是裝人最需要的水呢?

DSC_7068

講解員說,這是因為出了門水比較容易取得,酒就無法在野外找到了…

出土的馬具也非常精美!

DSC_7070

參觀完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後,可以搭館區的車,或是花一段時間步行前往帝陵所在的麗山園。

DSC_7130

這個公園其實沒什麼好逛的,因為這一區都還沒開挖,所以其實只是繞著封土走一圈,或租腳踏車騎,而且這個圈很大的一圈!!!

DSC_7136

眼前的這個山丘,就是秦始皇贏政的封土了!

DSC_7144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