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遊|必去景點《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西安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墓位在陝西西安市臨潼區,1974年,當地村民在打井時發現了殘俑,通報給政府後,這位統一中國的始皇帝的冥界軍隊才逐漸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而陵園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由於我們這次前來西安有兩天是有包車的,因此前來觀看兵馬俑就不用去搭大眾運輸工具,方便許多,沿途更可以順道前往著名的華清池遊覽一番~

DSC_6987

秦始皇帝陵兵馬俑陪葬坑位於秦始皇帝陵以東1.5公里處,而這《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便是在俑坑原址上建立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可視為俑坑的保護層,就這麼將大規模的俑坑罩在裏頭。

DSC_6990

陵園全面積為218萬平方公尺,因為範圍太大了,所以其實皇陵跟俑坑有段距離,從《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售票口入館區之後,也還要步行一小段距離才能抵達。

DSC_6996

兵馬俑坑目前有三個坑,一號坑是農民打井時發現的第一個俑坑,二、三號坑則是後經鑽探先後發現。一號坑是目前最大的一個,東西長230公尺,寬62公尺,總面積達14260平方公尺,坑內埋有約6000個真人大小的陶俑,目前已清理出的有1000多個。

DSC_6999

因為我們挑了過年前兩三天前來,當時不但是旅遊淡季,當地人也正忙著準備過節,因此參觀人數相當的少,不僅不需要排隊入館,還可以駐足細看,甚至我們三個坑都走了一圈之後,又繞回來重新走一回,更因人少而有機會慢慢拍下一堆照片~

DSC_7004

這個呈長方形的一號坑是規模最大的坑,坑內有10道寬2.5公尺的夯築隔牆,形成南北面闊9間,周圍繞以迴廊的格局。目前這區發掘出土的陶俑已多達 1000餘尊陶俑,戰車8輛,陶馬 32匹,各種青銅器近萬件,是個以戰車和步兵為主的主力軍陣坑。

DSC_7005

這些陶俑的位置及面對方向可判斷出軍陣的前鋒、主體、翼衛和後衛,他們各個披堅執銳、軍容嚴整,始皇帝在死後世界仍握有這些氣勢雄偉的兵馬俑們,準備隨時出征併吞天下似的。

DSC_7006

在考古發掘中,考古專家在俑坑內發現了大量火燒的痕跡,兵馬俑的軀體上還發現了大量鉤斫、砍殺的痕跡。

DSC_7007

其中一位考古研究員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就考古專家掌握的信息,最有可能的是,秦兵馬俑坑先被水淹,地基不穩導致坍塌,然後又遭火燒以及人為破壞。而人為破壞的時間被推斷為秦末漢初。」儘管不能完全說明是項羽所為,但破壞兵馬俑的時間與項羽的年代吻合,可以說他是破壞秦兵馬俑最大的「嫌疑人」。

DSC_7087

考古領隊曹瑋則推斷說,有可能是秦末農民起義軍隊(可能為項羽)破壞了秦兵馬俑坑,然後以大火焚燒。他認為:「因為俑坑內許多被砍下的兵馬俑的頭部還保留著鮮艷的彩繪,而大部分站立的身體則有明顯火燒的黑色痕跡,很可能是兵馬俑頭部先被秦末的農民軍砍下掉入泥漿中而顏色得以保護,倖免於火燒。」

DSC_7099

DSC_7088

或許正因如此,所以當初發現兵馬俑的楊老先生才能挖到彩色的陶俑頭呢!據館內工作人員介紹到,因為當時就是個偏鄉農村,挖到那頭大家以為是佛像什麼的,所以沒人敢動它,直接通報上去,才使得兵馬俑能重見天日。

DSC_7089

同時,也可以看見夯牆上有處大洞,解說員說那是近代的一座墓坑,幸好當時沒挖到兵馬俑,兵馬俑若在文革時期出土後果不堪設想。

DSC_7090

仔細看會發現,不但每個人的髮型有差異,就連長相也都不同,兵馬俑的塑造,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而創作,陶俑的裝束、神態各異。

DSC_7101

DSC_7102

兵馬俑腳底下踩著的,就是「秦磚漢瓦」中的秦磚了!

DSC_7095

秦朝燒製陶的技術非常高超,不僅能製出聞名世界的兵馬俑奇觀,也能燒製出經歷兩千餘年依舊菱角分明的地磚。

DSC_7120

前面看照片應該會留意到,好像有些區域少了些陶俑?!

其實至今仍不斷在開挖當中,同時也都有在進行修復工作,並不是一打開俑坑就完整排排站好呈現在模樣,一旁有一大個區塊可以看見大量仍在修復中的陶俑。

DSC_7011

DSC_7105

這些陶俑原本都是空的,在漫長時光裡曾經破裂成一片片的殘片,專家們如拼圖高手般,慢慢的還他們原形。

DSC_7106

DSC_7108

而底下其實也還有很大量的區未開挖,因為兵馬俑原先的色彩其實是非常繽紛的,開挖接觸空氣後會氧化使色彩剝落,因此在有把握保存妥善前繼續埋藏地底是最好的方式。

DSC_7110

DSC_7114

請接著看第二篇 →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西安相關文章:

【旅遊】西安自由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必訪 中國古都明珠 華夏文物寶庫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西安碑林博物館》走入千年間的文字歷史世界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半坡博物館》新石器仰韶文化聚落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華清池》歷代帝王御用溫泉湯屋歷史遺址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唐代關中八景之《薦福寺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園林歷史文物展覽館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二、三號坑》世界文化遺產帝王陵寢
【旅遊】陝西自由行。西安必訪《西安古城牆》騎單車環遊一周 追尋老長安的歷史風華
【美食】陝西自由行。西安必吃《賈三灌湯包子館》回民街特色小吃名店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訪客
    2015-06-01 於 01:09:49

    真壯觀
    版主回覆:(06/01/2015 05:30:34 PM)
    是阿~
    第二篇接續的已經完成囉!
    http://carollin06.pixnet.net/blog/post/110857621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