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二戰英雄《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被遺棄的不凡成就

【電影】二戰英雄《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被遺棄的不凡成就

電影心得

 

 

上映:2015-02-26
導演:《獵頭遊戲》摩頓帝敦 Morten Tyldum 
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馬修古迪 Matthew Goode、馬克史壯 Mark Strong(Ⅱ)、查爾斯丹斯 Charles Dance 

 

 

 

 

※如果很怕被雷到,建議不要看這篇文章,也不要去Google任何有關艾倫圖靈的訊息,因為歷史就是本片劇情的最大雷!!!

 

首先,我想還是需要先簡單介紹一下艾倫圖靈,艾倫·麥席森·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1912年6月23日-1954年6月7日),是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圖靈所提出的著名圖靈機模型為現代電腦的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因而被視為電腦科學之父。

 

他於1931年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畢業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二戰爆發後回到劍橋,後曾協助軍方破解德國的著名密碼系統「恩尼格瑪(Enigma)」,幫助盟軍走向勝利。(下圖左一即為圖靈本人)

 

 

二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Enigma,又譯啞謎機,或謎)」,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為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率領百位頂尖解密專家,試圖透過從德國偷渡來的恩尼格瑪密碼機譯出亂碼中的情報。

 

 

二戰期間,在英國布萊切利園裡,為了破解德國納粹引以為傲的「恩尼格瑪」,他們每天只有18個小時的時間,卻要找出159京兆個組合中的唯一正確組合設定,以人工比對各種組合所需花費的時間已經無法以天來計算,這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面對這樣的挑戰,他們該如何應對呢?

 

 

當組員們都在努力思考計算時,艾倫.圖靈並不打算和他們用同樣的方式尋找答案,他設計了一台了不起的機器,以機器那不同於人的思考方式比對組合,並尋找正確解答。

 

 

設計並製造出機器的過程階段可說是一事無成,卻也重要無比,身為曠世天才卻不善交際的圖靈,在這段時間內必須學會和組員們合作共事,也必須面對政府所施予的壓力。

 

 

如歷史上所能見,他真的做到了、成功了!!!

 

但是,破解了「恩尼格瑪」之後呢?破解的下一步,該如何運用這個優勢來扭轉戰局?是否就能拯救被納粹視為攻擊目標的所有性命?該如何以最小的犧牲換取勝利?成功之後接踵而來的,並非直接的勝利,而是更多、更艱困的抉擇與挑戰…

 

 

片中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片段,不懂人際關係的這位天才,不僅要學習為何、及如何與人交際,更要避免埋藏心底的秘密被挖掘出來…

 

比起以往諜對諜的刺激戰爭電影,本片的緊張氛圍總在複雜人性上盤旋,出了影廳,揮之不去的情緒,不是源自小組與時間的競賽,而是這位對人類現代社會貢獻如此之多的天才之遭遇。

 

 

BC總飾演著各種天才型角色,對於詮釋天才,擁有難以挑剔的強勁演技,然而他所詮釋的圖靈總讓我聯想到《The Big Bang Theory》中的Sheldon Cooper,不禁思索難道絕世天才都是這個樣子的嗎?

 

 

在部分以輕鬆幽默方式展現圖靈缺乏社交經驗與天份的背後,有著更令人感覺悲憤的一段辛酸,也是他真正被社會排擠的悲劇,這悲劇正是源自他埋藏心底的重大秘密:他是同性戀。

 

在當時的英國,同性戀不僅不為社會大眾所接受,在法律上更是明訂的違法犯罪,圖靈的同性戀傾向使他的職業生涯盡毀。他被給予了兩個選擇:坐牢或荷爾蒙射療法(即化學閹割),為了持續研究,他選擇了賀爾蒙注射,在往後的短暫時間中飽受身心靈折磨,最終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為人生落幕…

 

這位二戰英雄的詳細事蹟被列為機密,如同在歷史中遭到抹除,直到2013年12月24日,英國司法大臣才終於宣布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赦免1952年因同性戀行為被定罪的艾倫·圖靈。

 

我個人覺得這一部份非常值得我們思考,雖然現在的社會風氣已經相當開放,卻仍有許多人對同性戀抱持異樣眼光,甚至是不友善的敵意態度。以圖靈的事件為例,圖靈究竟是英雄或是罪人?他的貢獻難道真的會因性向而不存在?難道性向與功過真的有衝突牴觸嗎?若是沒有,那麼我們怎麼可以因為性向而斷定,甚至否定一個人呢?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