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人生旅程。出發!

【影記】《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人生旅程。出發!

電影心得

 

上映:2014-09-12
導演:《鋼鐵人》強法夫洛(Jon Favreau)
演員:強法夫洛(Jon Favreau)、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劇情大綱:

一個才華洋溢卻無法盡情揮灑的大廚在得到美食評論家的惡評後,理智斷線大出洋相的醜態在社群網站上一發不可收拾,陷入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

失去一切的他放下驕傲,開著滿載真心美味的快餐車重新出發,找回熱情,找回家庭,也找回了人生。

 

—以上文字擷取自奇摩電影

 

 

本片是《鋼鐵人》系列導演強法夫洛暫自編自導自演的獨立製片,儘管放下了大成本大製作而回歸小品,片中卻還是星光閃耀,不但有超正的拉丁美女索菲亞維加拉,連小勞勃道尼、史嘉蕾喬韓森、還有達斯汀霍夫曼都友情力挺參與演出。

 

 

為了寫實的拍出主廚神貌,強法夫洛向洛杉磯的街頭美食之王崔洛伊(Roy Choi)拜師學藝,針對各項大大小小的細節,包括刀具的選擇到身上的刺青都採納了專業的建議,在片尾的幕後片段中也可以看到對於烹飪動作、神情的教學過程,導演對這些細節的執著,使我在觀片時都要以為自己真的在看哪位大廚的側拍紀錄片了!!

 

 

單純論究親情、家庭等議題的電影為數已不少,然而透過美食,從工作熱忱出發揭開序幕的較為罕見。本片透過主廚的工作,點出工作狂對於家庭、生活甚至自己的忽略,不同於一般著墨於父子僵局的親子關係電影,面對忙碌的父親,兒子的神情轉變是親子關係疏離緊密的最佳指標。

 

 

從對兒子想法的忽視開始,慢慢敘述男主角如何修補兩人之間的鴻溝,如何拉近彼此心的距離,提醒我們家人之間有時要的很簡單,需要的不過就只是彼此的陪伴。

 

 

藉由工作上老闆的對菜色的堅持,故步自封的保守態度,使片中男主角的反動、突破都更加貼近觀眾們的生活,將現今工作上常見薪資與熱忱的掙扎無奈與衝突搬上大螢幕,也令人重審自己對生活妥協的背後,是否隱藏著其他的發展可能性呢?

 

 

然而此片也讓我覺得有些太過理想化,不只是男主角身為男主角,很理所當然的能夠挽回親情,重新找到熱忱及事業第二春,劇中想表達的東西也太多,非常理想化的想法,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觸及的層面太多卻也會限制到各個議題的發揮程度。

 

 

然而,對平常以美食旅遊文章為主的我來說,食物確實也是本片的一大重點,本片之所以吸引久未撰寫電影文章的我觀賞寫文,正是因為強打「美食電影」這一特點。然而這部分對我個人來說是比較偏離預想的,雖然有許多超美味的鏡頭出現,卻沒有特別著重於廚師對餐點的堅持精神,及餐點的故事,主要就是透過這位大廚去描寫上述的人生議題。

 

 

 

看完本片後,反思幾個預告中的問題,自己是否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呢?

 

 

不是說非得要自己創業不在他人底下做事,人生此回,若不為自己而活,做些能令自己開心的事情,似乎有些可惜了?

 

 ←迪士尼公司櫃台前放的餐車們超可愛的!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