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法國自由行。巴黎《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庭園別墅雕塑展覽館

【旅遊】法國自由行。巴黎《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庭園別墅雕塑展覽館

法國

P8040181

 

羅丹美術館位於軍事博物館的右側,擁有3公傾的花園,美術館就坐落期間。 這裡不但能參觀一代雕塑家羅丹個人一生精采的作品,更可散步在花園裡,而羅丹所有較具代表性的藝術傑作,都安置在花園裡,和諧地納入自然景觀中。

 

政府於1916年12月24日通過羅丹美術館的預算案,羅丹將全部作品捐贈給法國政府,以換取政府為他提供住房和工作室,羅丹美術館就在這棟18世紀的洛可可式比隆(Biron)公館中。可惜的是,羅丹於1917年11月17日辭,未能親眼目睹美術館落成,羅丹去世的兩年之後1919年羅丹美術館終於正式開幕。

 

P8040214

 

羅丹 Auguste Rodin(1840~1917)是法國雕一位影響力從法國遍及全歐洲的現代大雕刻家,他和印象派畫家屬同一時代出生。在他的雕刻藝術中,印象派和象徵主義的要素同時並存,但在美術史上,羅丹的藝術被評為印象主義,在這些塑土、青銅、大理石的材質上,展現出力量與情緒,造型表現流動著光影,在作品中潛藏著世紀末濃厚沉重的陰影,使他的雕刻轉向象徵主義的世界。

 

羅丹畫過許多女體素描,雕刻作品也以人體為主,他追求探素人類內在的表現,把血肉神經生動有力的刻畫出來,著名代表作有《沉思者》、《地獄之門》、《加萊義民》、《吻、《巴爾扎克》等。

P8040213

 

與一般美術館不同,羅丹美術館位在巷弄間,門面不大,完全就是一般住宅的門戶模樣,要不是對著手機導航,恐怕需要多花些時間才能抵達XD

P8040176

 

大多數小型雕塑品都陳列在室內,然而室內空間不可拍照,因此只能拍攝安置在庭院中的大型雕塑了~

P8040167

 

庭院中相當有意思,還播放著具有渲染力的音效及音樂,也因此更能感受到雕塑品的情感張力。

 

沒幾步路便發現人潮湧至一處,走過去就看見了著名的沉思者!

 

P8040174

 

《沉思者》(法Le Penseur/英The Thinker)原本是群雕「地獄之門」橫楣上一座主雕像,也是該群雕的代表雕像之一,後來羅丹把之單獨製作出。雕像最初所要描述的是詩人但丁在地獄之門前構思詩句,該雕像表達了但丁對地獄中的種種罪惡以及目前眼下的人間悲劇進行思考,在對人類表示同情與愛惜的同時,內心也隱藏著苦悶以及強烈的思想矛盾。

 

P8040171 P8040173

 

羅丹想以米開朗基羅英雄式的藝術形象來表達智慧與詩意,他解析道:「一個人的形象和姿態必然顯露出他心中的情感,形體表達內在精神。對於懂得這樣看法的人,裸體是最具有豐富意義的。」,從許多作品中,不難察覺羅丹真的受米開朗基羅影響很深呢!

P8040175

 

沉思者旁則有《巴爾扎克像》,巴爾扎克是法國19世紀文壇巨星,他的作品具有浪漫主義激情和批判現實主義的精神,羅丹對其非常敬慕,所以1891年法國文學家協會委託羅丹雕塑一尊巴爾扎克像時,他當即應允。

 

羅丹為創作《巴爾扎克像》費時6年,數易其稿,最後選擇了《人間喜劇》作者在靈感的召喚下,半夜披衣起床的情景,雙手被睡袍緊緊遮蓋,面部精神被突現了出來,在月光下好像獨自整夜在行走、思考。羅丹:「我考慮的是他的熱情工作,他的艱難生活,他的不息的戰鬥,他的偉大的膽略和精神,我企圖表現所有這一切。」

P8040177

 

看著一些擁有柔美女性面孔的雕塑時,不經想著,是否這些就是與羅丹有過熾熱戀情的卡蜜兒呢?

P8040178

 

羅丹生前和他的學生,同為雕塑家的卡蜜兒(Camille Claudel)同居,卡蜜兒為他生了兩個孩子,但羅丹拒絕承擔撫養義務。有的歷史學家認為是克勞黛為羅丹提供了大量的構思,有的羅丹作品甚至是出於克勞黛之手,這樣子還不承擔撫養義務總讓人覺得有點過份耶…

P8040179

 

庭院中也有野餐、日光浴的民眾~

P8040181

 

水池中間的是《烏戈林及其孩子們》,也是取自但丁神曲,從地獄之門中獨立出來的作品,刻劃的是烏戈林絕望食子前,人性尊嚴將盡的瞬間。

P8040187

 

雖然大多數作品有著灰暗的寓意,但大家還是很能玩得很歡樂XDDDD

P8040188

 

庭院中還有林蔭可以漫步,其間也有幾件雕塑品可以欣賞。

P8040195

 

這條林蔭中分開擺置了羅丹其中一套《加來義民(Calais)》的六個人物,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面對死難,詮釋不同的人物角色。

P8040194

 

1884年應加來市的委託,羅丹製作了第一組《加來義民》,紀念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為了防止英軍屠城,而將自己作為人質交給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六位加來市民。

P8040192 P8040196

P8040202

P8040203

 

這《三個影子》也是出自但丁《神曲》,是三個罰入地獄者的靈魂,站立在煉獄的入口,指向非常明白的銘文:「所有進入此地的人們,放棄所有的希望吧。」,它們的圓形被安置在《地獄之門》的頂端。後來,羅丹又將它們放大,形成了一個獨立的大型的雕塑群。

P8040211

 

最後終於在庭院底端看見了《地獄之門》!!

 

P8040212

 

羅丹在1880年接受了製作《地獄之門》(La Porte de l’Enfer)的艱鉅任務,羅丹為此耗費了近20年的時光。為了表現那些運動中的生命,雕塑了186個分別為情慾、恐懼、理想而不斷爭鬥、折磨自己的形象。

P8040210

 

P8040204

 

這件作品一方面採用了現實主義的精確手法,同時也表達了與詩人但丁相一致的人文主義思想,他們對人類的苦難遭遇寄予了極大的同情和悲痛《地獄之門》和以前雕刻家所做的建築性裝飾浮雕均不同,那些都是按照故事情節把構圖分割規整,在兩扇門上分十個均等框格,每個框格中雕刻一個故事情節。而羅丹的《地獄之門》則是不規整的,整個門就是一個大構圖,只表現地獄主題。

 

P8040208

 

羅丹的《地獄之門》在門的每一空隙處都雕刻了被打下地獄的人們,由於平面上起伏交錯著高浮雕和淺浮雕,形成了繁複而變幻莫測的暗影,整個大門顯得陰森沉鬱、充滿運動感,並彷彿響徹著地獄的嘈雜之聲。

P8040207

 

門楣上方,向地獄之門低頭垂手而立的《三個影子》,非常自然地把觀者的視線引向地獄。門楣之下有一條橫幅,這是地獄的頂端和入口處,一群即將被天使打下地獄的罪人們做著最後的痛苦掙扎。在它的中央,坐著一個尺寸比周圍人體稍大的裸男,他正托腮俯視,陷入沉思。在橫幅的下面,門的中縫把構圖自然切割成左右兩半,但在內容上它們是整體的,描寫的是數不清的罪惡靈魂正在紛紛向地獄墜落,他們絕望而徒勞地哭喊掙扎著。

P8040206

 

最後來個到此一遊的與門合照:)

 

SAM_1432 SAM_1433

 

 

其他法國推薦文章:

旅遊/美術館/博物館/景點類

美食/餐廳/甜點/咖啡廳

 

 大大茶樓網路店:【試吃】在家港點新選擇《大大茶樓網路店》

 

地址:77 Rue de Varenn 75007 Paris
時間:夏天10:00~18:00、冬天10:00~17:00(每週一休館)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